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李自成入北京內城

作者:計六奇

李自成入北京內城

丁未子刻,上既入後苑,內門大開。宮人內監,紛紛奔出東華門,廠衛猶禁,訛言執送金吾所。昧爽陰雲四合,城外煙焰障天,微雨不絕,霧迷俄微雪。城陷,或謂先有人伏內通太監曹化淳弟曹二公,內應開門。一雲太監王相堯率內兵千人,開宣武門,出迎賊。賊將劉宗敏整軍入,軍容甚肅。錦衣吳孟明,遇之於宣武大街,猶謂援兵;問之,乃知是賊。太監曹化淳同兵部尚書張縉彥,開彰義門迎賊。一雲張縉彥坐正陽門,朱純臣守齊化門,一時俱開。二臣迎門拜降,聞城中火起,順成、齊化、東直三門,一時俱開。賊先入東直門。一雲辰刻得勝、平子、順成、齊化、正陽五門,一時俱開。聞賊所掠刺繡帷褥等,則以裹十四五歲童子,馳馬市中為樂。蓋攻城每用先登也,京城壁立數仞,峻甚,不能仰攻,賊砍楊樹為雲梯,漏下五鼓,使孩兒軍從東北猱升而上。孩兒軍者,即所云剪毛賊也。賊中年少童子,習殺掠,閔不畏死者也。守卒見童子至,哄然蟻墜,脫衣委刀,惟恐知其為兵卒者。夫賊能用童子為軍,而國家養軍數十萬,不獲一童子之用,何哉!大抵京城之陷,多由奸人內應耳,賊於數年前,先用西人,開典賣貨於京中,又乘國家開鬻爵之令,輦金易憑文扎,付為護身符,人莫能詰。而新募軍卒,皆其布黨也。是夜錦衣大堂,尚出示禁訛言,而城中坑廁皆賊矣。城中人往來疾馳,哭聲動地。守城者俱下,賊登陴,兵部侍郎張伯鯨走匿民舍,賊騎率巷大呼民間速獻騾馬。時閣臣魏藻德,方傳單斂犒兵銀,方岳貢、范景文,適傳導至西長安門,見人鼎沸,即回寓,賊千騎入正陽門投矢,令人持歸閉門,得免死。無錫張朴,聞賊呼雲,百姓不許開門,開門便殺,眾逐閉戶。此初入時也。已而,賊大呼開門者不殺,於是士民各執香立門,賊過伏迎門,上俱粘順民。大書永昌元年順天王萬萬歲。賊經象房橋,群象哀嗚,淚下如雨。午刻,李自成氈笠縹衣,乘烏駁馬,擁精騎百餘,由得勝門入,轉大明門,遂進紫金城。偽軍師宋獻策,偽內閣牛金星及宋企郊等,五騎從之。偽將劉宗敏、李牟、副將李化龍、李岩等,分將各兵,自成從西長安門入,彎弓仰天大笑。自恃百發百中,射長安牌坊。祝曰:若射中間字上,天下太平。一箭射在瓦楞內,宋獻策姑慰之曰:射在溝中。以淮為界。其實為空虛之處。一旦成空,及必亡之兆耳。自成貌奇陋,眇一目,至承天門,顧盼自得,見承天門四字,欲藉以惑眾,復彎指門榜,大聲語諸賊曰:我能為天下主。則一矢射中四字中心,射之不中,中天字下,俯首不樂。牛金星趨進曰:中其下,當中分天下。自成喜,投弓而笑,太監王德化,率內員三百人,先迎於德勝門,自成令照常管司禮監,各監局印官,迎亦如之。賊未破城時,宋獻策占云:十八大雨,十九辰時破城,若辰時不破,即日全軍俱反,待六年始破。

時有常州人與友飲於北都肆中,有小廝年可十四五,在側獻酒。主謂之曰:晚餐早須,要登城守陴,時以無兵,俱將此輩應點耳。飲頃之,忽傳城陷,眾驚。猶未之信,遂還寓。已而遇賊索金。對以無有,遂折案足夾之。

是日,淮安西門外,有馬兵突至,劫掠婦女,幼妓燕順,詈拒被殺,鄉民大嘩,群聚與斗,始知馬士英標兵。

二十戊申李自成入宮

賊盡放馬兵入城,亂入人家,諸將軍望高門大第,即入據之。劉宗敏據田宏第,李牟據周奎第。

李自成入宮,問帝所在,大索宮中不得。偽尚璽卿黎某進曰:此必匿民間,非重賞嚴誅,不可得。今日大事,不可忽也。乃下令獻帝者,賞萬金,封伯爵;匿者夷族。劉宗敏、牛金星出示,仰明朝文武百官,俱於次旦入朝。先具腳色手本,青衣小帽,赴府報名,願回籍者,聽其自便。願服官者,量才擢用。抗違不出者,罪大辟。藏匿之家,一去連坐,禁民間諱自成等字。賊先差人赴五府六部,並各衙門,令長班俱將本官報名,因此無一人得脫。

自成同劉宗敏等數十騎入大內,太監杜之秩、曹化淳等率黨為前導。自成責之曰:汝曹背主獻城,皆當斬,秩等伏地叩首曰:惟能識天命,故如此。自成叱之曰:饒死去。

一云:叛監杜秩亨,選宦官以供使令,自成集選百餘人,余皆散去。

內臣獻太子

賊大索先帝、太子、二王,搜得太子、定王於內官外舍,太子送劉宗敏收視。定王送李牟收視。永王不知所在,賊封定王為宅安公。

內臣獻太子,自成留之西宮,封為宋王。太子不為屈。初,太子走詣周奎第,奎臥未起,叩門不得入,因走匿內宮外舍,至是獻之。自成命之跪。太子怒曰:吾豈為若屈耶?自成曰:汝父何在?曰:死壽寧宮矣。自成曰:汝家何以失天下?曰:以誤用賊臣周延儒等。自成笑曰:汝亦明白。太子問曰:何不速殺我?自成曰:汝無罪,我豈妄殺?太子問曰:如是當聽我一言。一不可驚我祖宗陵寢,二速以皇禮葬我父皇母后。三不可殺戮我百姓。又曰:文武百官最無義,明日必至朝賀。次日,朝賀者果一千三百餘人。自成嘆曰:此輩不義如此,天下安得不亂?於是,始動殺戮之念。

宮人魏、費節義

時宮人大亂,諸賊帥率其騎,皆環甲執兵,先入清宮。諸宮人逸出,遇賊復入。宮人魏氏大呼曰:賊入大內,我輩必遭所污,有志者早為計,遂躍入御河死。頃間從死者積一二百人。宮人費氏年十六,投眢井,賊鉤出之,見其姿容,爭相奪。費氏紿曰:我長公主也,若不得無禮,必告汝主。群賊擁之見自成。自成命內官審之非是,賞部校羅賊。羅攜出,費氏復紿曰:我實天潢之胤,義難苟合,惟將軍擇吉成禮,死生惟命。賊喜,置酒盡歡。費氏懷利刃,俟賊醉,斷其喉,立死。因自刎。自成大驚,令收葬之。掌書宮人杜氏、陳氏、竇氏,為自成所取,而竇氏尤寵。號曰竇妃。又有張氏,亦嬖之。自成集宮女,分賜隨來諸賊,每賊各三十人。牛金星、宋獻策等,亦各數人。

二十一得先帝遺魄

己酉午刻,得先帝音問,縊於煤山,乃以雙扉,同畀母后二屍出,送至魏國公坊下。上以發覆面,服白夾短藍衣,元色鑲邊白綿背心,白褲,左足跣。右足有綾襪,紅方舄。衣前有御筆血詔。云:朕自登極十七年,致敵入內地四次,逆賊直逼京師,雖朕薄德匪躬,上乾天咎,然皆諸臣之誤朕也。朕死無面目見祖宗於地下,去朕冠冕,以發覆面,任賊分裂朕屍,勿傷百姓一人。又墨書一行云:百官俱赴東宮行在。蓋上未崩時,朱書諭內閣,托成國公朱純臣輔太子,故上書此。猶謂閣臣已得朱諭也。不知內臣持朱諭至閣,閣臣已散,置几上而反報。上已不知所在矣。文武群臣,無人知者,外人喧傳以為駕已出也。賊見墨詔,因此有疑於純臣,立命誅之,籍其家。

甲乙史云:詔云:因失江山,無面目見祖宗於地下,不敢終於正寢。載在二十二日,此言墨書,不雲血。日星不晦錄云:上齧指出,血書於衣袂曰:朕之失天下,皆因文官不合心,武官不用命,以致如此。文武可殺,百姓不可殺。

未時,逆賊發錢二貫,遣太監市柳木棺,枕以土塊,停於東華門外施茶庵,覆以蓬廠。有兩僧誦經,老太監四五人;王太監極薄一棺,亦在其旁。百官莫敢往哭。惟襄城伯李國禎,與兵部郎成德、主事劉養貞,撫棺大慟。國禎哭求諸臣,公疏請葬先帝成禮。適偽文諭院顧君恩,自內出呈稿,求其上達。君恩答云:諸公半屬沽名,豈盡為舊朝廷起見也,碎其疏擲之。已而殿上青衣持一朱批云:帝禮葬,王禮祭。二子待以杞宋之禮,百官又求以帝禮葬。少項青衣傳云:準行了。二十三日辛亥,乃改殯先帝後,出梓官二,以丹漆殯先帝,點漆殯先後。加帝翼善冠,袞玉滲金靴;後袍帶亦如之。設祭一壇,自成亦出,四拜垂淚。順天府偽府尹行昌平州,撥夫造壙,於四月初三發引,初四安葬,抬柩止二三十人。賊數騎從得勝門送出,草草掩葬,凡從逆官往拜,賊亦不禁,然至者甚少。諸臣哭拜者三十人,拜而不哭者六十九人,余皆睥睨過之,惟主事劉養貞,以頭觸地,大慟。

大事記云:稿葬西山長陵之斜,惟襄城一人往送。是時天地昏慘大風颺沙,如震號。日色黯淡無光,都城內外,黑風蒙隱,不散,皇極殿作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