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劉青田繪圖

作者:計六奇

劉青田繪圖

初,燕都之遷鼎也,大內有密室,劉誠意留秘記,鐍縫甚固。相戒非大變勿啟。癸未秋,大清兵圍城,先帝欲啟視,掌印內臣叩頭固諫不聽,室中惟一櫃,發之得繪圖三軸。第一軸繪文武百官數千,俱手執朝服朝冠,披髮亂走。上請問。內臣叩頭答云:或恐多發亂。第二軸繪兵將倒戈棄甲,窮民負襁奔逃,上又問。內臣又叩頭答云:想軍背叛也。上勃然變色。內臣請止。上必欲展第三軸,軸中像酷肖聖容,身穿白背心,右足跣,左足有襪履,披髮中懸。於今日分毫不爽。內臣曾密言於國丈,且囑勿泄。有長洲縣官生陳仁錫子濟生,假館嘉定府,確有與聞,豈非厄運有定乎。仁錫,字明卿。號芝台。濟生,字皇士。

或語予云:當張、李日熾也,南都史可法屢上表章,上亦時閱,一夕方覽奏疏,忽見一人麻衣前立,上怪問之。禁內深嚴,安有若人?命左右執之。閹監突前,其人徐行去,群遂之,其人奔至庫門,即入內不見。諸璫視門,則又固閉。不勝駭異。還報上,上親幸其地。見一密室,乃劉青田所封,緘鎖甚固。上啟視,見三軸云云。

諸臣投職名

二十一,百官報名者甚眾,以擁擠故,被守門長班用棍打逐。早起,承天門不開,露坐以俟。賊卒競辱之,竟日無食,有雲肚雖飢餓,心甚安樂。賊初入時,縉紳恐以冠裳賈禍,悉毀其進賢冠。及二十日,見賊報名偽主,笑口頓開,從梨園中覓冠冠之。費逾三四金。二十一日,各穿本等吉服入朝。陳演、朱純臣勸進,不得入。近午,王德化自內出,以張縉彥誤國。批其頰。戶部侍郎黨崇雅、給事介松年、御史柳寅東,各方巾色衣,自西長安騎馬入內。蓋柳黨在通州降,介在保定迎降也。督輔李建泰亦於是日入城,賊禮遇之。

二十二庚戌

主事劉養貞,於皇極殿叩頭,請誅誤國奸臣張縉彥、魏藻德、陳演。賊云:先朝時何不言,立斥之。

劉貢士曉天文秘數

是日,叛監杜秩亨,選擇諸內臣以供自成使令。先是,有劉貢士者,江西吉水縣人,往來京師,授徒二十年,中貴多出其門,又精堪輿,兼曉天文秘數。甲申聽選,夜觀天象,知國家不利,不敢赴選。寓門生杜秩亨家三月,聞自成猖獗,與秩亨夜登園中高阜,仰視天象,連呼云:不好不好,主上有難。秩亨問曰:門生趨避何如?劉怒曰:汝曹食君之祿,應盡忠報國,乃問吉凶,得毋有異心乎?吾未授職,猶可遠避免禍。次日,出平子門不知所之,至是秩亨果叛。

二十三辛亥諸臣點名

百官囚服立午門外,約四十餘人,凡遇賊黨,鹹強笑深揖,及矮宋至,數人跪問新主出朝否?宋罵曰:汝曹不戮為幸。些時豈不耐耶?眾恧然卻步。日晡,自成出據黼座,牛金星、劉宗敏、李過、白廣恩、官撫民、梁甫、董天成、馬岱、婁襄並宋企郊、張璘然、鞏、侯恂、黎志升、葉初春等。左右兩班列坐。初侯恂下獄,三月二十,賊出之。都司董必葵亦自獄出,備言中國情形,及江南勢要。自成大賞之。時董心葵為首,率領百官朝見,自成時呼心葵,稱慰再三,留聽用。聞迎降者皆系李賊代為賄買得售,而心葵諸人,為之通線者也。故率先降賊。自成戴尖頂白氈帽,藍布上馬衣,躡靴,坐於殿左。偽宏文館大學上牛金星,坐於殿右檻上,鴻臚以次唱名,由西而東。魏藻德,首向自成叩頭求用云云。牛金星將舊縉紳一部,置於地下,執筆任意花點,應遲者用軍法,怒詞臣衛允文、楊昌祚、林增志、宋之繩等削髮,令人盡拔其餘毛。詈曰:既已披剃,何又報名,眾皆失色。自成對劉、李、牛、顧諸賊云:各官於城破日,能死便是忠臣,若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削髮之人,不忠不孝,留他怎的?至晚,金星令人以手摩官之頂曰:一雙兩雙,以覈其數,既點訖,獨拔九十二名,遣兵士押送偽吏政府宋企郊聽用。人分三等授官。大都新科者居多。人物豐偉者為上。不入選者,每官用馬兵二人,執刀押候;忽傳偽旨云:押往西四牌坊去,即用鐵鏈串鎖,每五人一串,各兵馳馬驅逐,如羊豕然,行稍遲者,刀背亂下,至有僕地暈倒,踏作肉泥者。中道忽又傳一偽旨云:前朝各犯官,俱送權將軍劉府中聽候施行。即押到,劉方挾妓歡呼,不暇審鞫,仍命各兵守視,以俟來期。各官囚服羈繫,腹中餒甚,即強項大僚,有拾兵士饜余,以緩死者。家人輩謂主已戮,是夜群聚合謀,挾重貲而逃者,亦不計其數。

是日點名完,凡用者分付在外,聽候榜文。下午出榜,選授宏文館掌院何瑞徵、編修周鍾、大理卿劉大鞏、寺承項煜、兵諫光時亨、禮政府從事韓霖、吳文幟、國子學錄錢位坤等,其九十二名。第二榜特選兵政府左侍郎左懋泰,鎮守山海關等處地方。第三榜特授宛平縣歸順舉人王仙芑,山東濰縣令。第四榜補選各省州牧吳篪、傅學禹等,各省縣令朱國壽、王之鳳等共五十名。

秀才朝賀,偽尚書宋企郊叱曰:朝賀大典,安用若輩,速回讀書?候新天子頒行考試。數日後,果試諸生。首題天與之,次題大雨數千里。

二十八候選官見宋企郊求授衙門。企郊曰:諸職銜俱前朝所考授,新主另有一番規制,恐不能盡循舊例。諸人力懇一體選授。企郊曰:諸公好不解事,新天子御極,自當另用一番人,前所考試,不過安眾人之心耳。以予為諸公謀,不如歸去為上。諸人既絕望於是以漸逃歸。

大事記云:宋企郊登堂點官,三日一選,隨賊西來生員及偽將,俱移送吏政選用。企郊亦肯做情,任人逃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