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十·十七賊圍京

作者:計六奇

十七賊圍京

乙巳,上早朝,召文武諸臣商略,上泣下,諸臣亦相向泣,束手無策。或言馮銓當起,或言霍維華、楊維垣當用,方魏請封劉澤清為東安伯,上皆不應。俛首書御案十二大字。有“文武官個個可殺,百姓不可殺”語,密示司禮太監王之心,隨即拭去。吳履中請釋系禁諸臣納贖,出董象恆、鄭二陽、曾櫻於獄,復章正宸、瞿式耜官帶。昧爽開西直門納避難者,內官坐城上,以令箭下,門立啟,無敢詰問。勛戚大臣,惟坐視而已。漏下巳刻,急足叩城下曰:遠塵沖天,寇深矣。守城內臣使騎探之。報曰:游騎也,不為意。日且午,有五六十騎彎弓貫矢,突至西直門,大呼開門,始知寇至,守卒亟發炮斃二十騎,難民死數十人,門始閉。須臾,賊大至,方報過蘆溝橋,俄攻平則、彰義等門矣。城外三大營,皆潰降。火車巨炮、蒺藜鹿角,皆為賊有。賊反炮攻城,轟聲震地。賊衣黃甲,四面如黃雲蔽野。京軍五月無糧,一時驅守,率多不至;又守陴軍,皆貴近家,詭名冒糧,臨時倩窮人代役,僅給黃錢百文,城外二坊一卒,內城五堵一卒,率飢疲不堪任。異時敵至,或去城百里,近亦數十里,營卒登陴,率皆沉湎歌呼,未嘗望見敵。今猝遇賊,城上下炮交發,如萬雷轟烈,天地震懾,城外火光際天,人人惶急,莫知所措。士大夫相見,唯唯否否,或曰無害,或曰奈何。惟議巡街閉門,無一勝算也。是旦午門內外,寂無一人。頃之,范景文、周鳳翔、馬世奇等至,俱侍班,上退朝,諸臣見事急,聚語殿門,襄城伯李國楨,奉命督京營守城,忽匹馬馳至汗浹沾衣。時已不解袍數日夜矣。下馬,衣帶被佚,眾皆愕然。內侍猶呵止國楨。國楨曰:此何時也,君臣即欲相見,不多得矣。俄傳宣至便殿,上迎問守城事如何?國楨伏地哭奏曰:守城軍不用命矣。鞭一人起,一人復臥如故。奈何。皇上泣曰:諸臣誤朕至此。於是,一時文武及內官數十人,相持慟哭仆地,聲徹殿陛。上哭回宮,國楨出馳去,眾亦散。上因命內臣俱守城。嘩曰:諸文武何為?且言官止內操,我甲械俱,無奈何?亦有曰:我輩月食五十萬,效死固當,乃請如己巳歲所派數,申刻命各監內官至小豎,俱乘城,凡數千人,上括中外庫金三十萬犒軍。是日,細民有痛哭輸金者,或三百金、或四百金,各授錦衣衛千戶。賊攻平則門。逾時止,遣叛監杜之秩縋城入見。當軸議割西北一帶,並犒軍銀百萬兩,皆咋舌相視,亦不敢聞於士。或請留杜,杜云:營中有親藩,不反命,將屠矣。遂縱去。

十八日申刻外城陷

丙午早,喧傳勤王兵到。蓋唐通叛兵,詭言索餉也。時黃沙障天,忽而淒雨苦風,良久冰雹雷電交至,人情益惶懼。九門禁守,不通往來,道無行人,賊攻城益急。炮聲益甚。軍民皆無固志。緣城廨舍傾圮,流矢雨集,墜城中如蝟。賊仰語守兵曰:亟開門,否且屠矣。守者懼空炮向外,不實鉛子,徒以硝焰鳴之。猶揮手示賊,賊稍退,炮乃發。惟有空響而已。賊驅居民負木石填濠急攻,我發萬人敵大炮,誤傷數十人,守者驚潰,盡傳城陷,闔城號哭奔竄,賊駕飛梯,攻西直、平子、得勝三門,勢甚危急。太常少卿吳麟征,累土填西直門。時左諭德楊士聰、衛允文入直,語閣臣:左良玉、吳三桂俱封,而遺劉澤清,且臨清地近可虞也;揭上,封澤清東平伯。李邦華至正陽門,欲登城,中貴拒之。是日,上又召對嘆息。與閣臣言,不如大家在奉先殿完事。李自成對彰義門設座,晉王、代王左右席地坐,太監杜勛侍其下,呼城上人莫射,我杜勛也,可縋下一人以語守者。曰:留一人下為質。請公上。勛曰:我杜勛,無所畏,何質為。提督大監王承恩縋之上,同入大內,盛稱賊眾強盛,鋒不可當,皇上可自為計,遂進琴弦及綾帨,上艴然起。守陵太監申芝秀,自昌平降賊,亦繩上入見,備述賊犯上不道語,請遜位。上怒叱之,諸內臣請留勛。勛曰:有秦、晉二王為質,不反則二王不免矣。乃縋之出,仍縋下。勛語守璫王相堯、褚憲章輩曰:吾黨富貴自在也。初聞勛殉難,贈司禮監太監,蔭錦衣衛指揮僉事,立祠,至是方知勛固從賊為逆也。城下攻圍益急,王承恩炮擊之,連斃數人,王化成等飲酒自若。上下詔親征,召駙馬都尉鞏永固,謀以家丁護太子南行。對曰:臣等安敢私蓄家丁,即有之,何足當賊,乃罷。賊攻西直門,不克,攻彰義門,申刻門忽啟,蓋太監曹化淳所開。得勝、平子二門亦隨破。或云:王相堯等內應也。自成率群賊大隊疾馳入,沿途殺掠,官軍悉鳥獸散,前大學士蔣德璟,宿會館被創,上亟召閣臣入曰:卿等知外城破乎?曰:不知。上曰:事亟矣,今出何策?俱曰:陛下之福,自當亡慮。如其不利,臣等巷戰,誓不負國,命退。

諸本皆云:十八,彰義門啟,惟甲乙史雲,十七夜漏,曹化淳開彰義門,迎賊守城,勛衛盡逃,外城已陷,而內城竟不知。至十八日迫暮,宣武橋火起,始知外城之陷,更余傳入大內,似覺真確。而十八之說頗詳,且從者眾,故予亦從之。

十八夜周皇后縊坤寧宮

上聞外城破,徘徊殿廷。是夕,上不能寢。更余,一閹奔告,內城陷。上曰:大營兵安在?李國楨安在?答曰:大營兵散矣。皇上宜急走。其人即出,呼之不應。上即同王承恩幸南宮,登萬歲山,望烽火燭天,徘徊逾時,回乾清宮。朱書諭內閣,命成國公朱純臣,提督內外諸軍事,夾輔東宮,內臣持至閣;因命進酒,與周后、袁妃,同坐痛飲數金杯,慷慨訣絕。嘆曰:苦我民爾,以太子、永王、定王,分送外戚。周、田二氏語皇后曰:大事去矣,各泣下。宮人環泣,上揮去。令各為計。皇后頓首曰:妾事陛下十有八年,從不聽一語,至有今日,拊太子、二王慟甚,叮嚀再三,遣之出,隨返坤寧宮,自經而死。上視之,曰好好。召長公主至,年十五矣,公主號哭不已。上嘆曰:汝奈何生我家,左袖掩面,右手揮刀,主以手格,斷左臂,悶絕於地,未死,手栗而止。宮中喧傳皇爺動刀矣。上又巡西宮,命所寵袁貴妃自經,繩斷墮地復甦。上拔斂刃其肩,三砍而上亦手軟。因遍召所御妃嬪數人,俱親殺之,復遣宮人逼張太后娘娘速死。乃召王承恩入語移時,對飲,命急出整內員,為出亡計。少頃,微服易承恩靴,出中南門。時已三更矣。手持三眼槍,雜內監數十人,皆騎而持斧,出東華門,至齊化門,內監守門者,疑有內變,將炮矢相向,不得南奔,乃從胡同繞出城上,望見正陽門城上,已懸白燈籠三碗,白燈籠自一至三,以表寇信之緩急也。知大事已去。時成國公朱純臣守齊化門,因至其第問計,而純臣獨在外赴宴,閽人辭焉。上嘆罵而去,走安定門,門堅不可啟。天將曙矣,乃回。

是日福王寓湖嘴杜光紹園。

三月十九帝崩煤山

丁未五鼓,上御前殿,手自鳴鐘,集百官,無一至者,遂散遣內員,手攜王丞恩,入內苑,人皆莫知。上登萬歲山之壽皇亭,即煤山之紅閣也。亭新成,先帝為閱內操特建者。時上逡巡久之,嘆曰:吾待士亦不薄,今日至此,群臣何無一人相從。如先朝靖難時,有程濟其人者乎?已而太息曰:想此輩不知,故不能遽至耳。遂自經於亭之海棠樹下。太監王承恩,對面縊死。遺聞云:司禮太監王之心,跪帝膝前,前引帶絕脰同死。然承恩似確。時,宮中沸哭如雷,狂奔無復門限。比曉,太子雜宮人走叩周奎府門,奎臥未起,門役不肯傳報,乃走匿內官外舍。初,上之出至南宮也,使人詣懿安皇后所,勸後自裁,倉卒不得達。兩宮已自盡。宮人號泣出走,宮中太亂。懿安皇后,青衣蒙頭。徒步走入朱純臣家。尚衣監何新入宮,見長公主斷臂仆地,與宮人救之而蘇。公主曰:父皇賜我死,何敢偷生?何新曰:賊已將入,恐公主遭辱,且至國丈府中避之,乃負之出。

是午,共見白光起東北,閃鑠久之,蓋帝之靈氣,上達於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