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九·張獻忠屠武昌

作者:計六奇

張獻忠屠武昌

癸未五月,總兵方國安率兵扼蘄州,武昌武備廢弛,闖、獻交窺江漢。時議募兵守城,而庫藏空虛,楚王有積金百萬,三司請貸,王不許。大學士賀逢聖家居倡義,捐貲募兵,適承天德安潰兵俱下,楚王盡募之為軍鋒,以長史徐學顏領之,號楚府兵。獻忠沿江而上,破漢陽,臨江欲渡,武昌大震。議徹江上兵,攖城守。參將崔文榮曰:守城不如守江,守江不如守漢,磨盤煤炭諸州,淺不過馬腹,縱之飛渡,而嬰城坐困,非策也。議者不從。賊果從煤炭洲而渡,直逼城下。文榮御之,少有斬獲,賊攻武勝門,文榮率諸軍拒之,多殺傷。壬戌,楚府新募兵為內應,開門迎賊,文榮躍馬持矛大呼殺賊,賊攢刺之,洞腋死。賀逢聖與文榮俱守武勝門,城陷歸,衣冠北向再拜,以巨舟載其家,出墩子湖,至中流鑿舟,全家溺死。逢聖屍沈百七十日不壞。十一月始葬。楚府長史徐學顏,方署江夏縣,與賊格鬥,左臂斷,右手尚持刀不仆,為賊支解,合門殉難二十餘人。都司朱士鼎被執,賊強以為總兵官。士鼎戟手大罵,賊斷其左右手,棄之江濱。士鼎縳草於臂,作書畢乃死。興都留守沈壽崇,及武昌通判李毓英,武昌知縣鄒逢吉,嘉魚知縣王良鑒,皆死。楚宗多從賊者,獻忠執楚王,盡取宮中積金百餘萬,輦載數百車不盡。楚人以是鹹憾王之愚也。獻忠以箯輿籠王,沈之西湖。湖水涌沸,久之乃死。賊亦異之。王之先乃太祖第六子,洪武三年封,至是始遭難,其富可知。賊屠僇士民數萬,投屍於江,尚餘數萬人,縱之出城,以鐵騎圍而蹙之。江中浮屍,蔽江而下,武昌魚幾不可食。其餘民數百,悉斷手足,毀目鼻,無一全形者。獻忠遂據武昌府。僭稱武昌曰京城。偽設六部五府。鑄西土之寶,開科取士,殿試取三十人為進士,授即縣官。初,李自成兵臨漢陽,不克,聞獻忠取之,自成怒,榜示遠近,曰有能擒獻忠獻者,賞千金。及聞取武昌,復遣人賀之曰:老回回已降,曹、革、左皆被殺,行將及汝矣。獻忠懼,卑詞以答,求彼此為援,多賚金寶使於自成。自成留其使,獻忠恨之。

遺聞載賊從鴨蛋洲渡,武昌知縣鄒逢吉死之。而史略則雲從煤炭洲渡,未知孰是。

賀逢聖,字克由,號對揚,武昌江夏人。父亨陽,潛心理學,所著有思聰錄、人模樣等書,公為諸生,受知督學鄒迪光,而熊尚文尤奇。公與熊廷弼並見賞愛。或問二公優劣。答曰:賀生夏瑚商璉,熊生干將莫邪。後其言竟不爽。廷弼領解,公不與,迪光贈以五千金,為三年膏火計。萬曆癸卯,捷賢書,屢上春官,不第。選應城教諭。丙辰登進士,殿試第二人,除編修。壬戌分試得華允誠等,公居鄉與廷弼頗不合,後廷弼將被罪,楚紳梅之煥、滿朝薦以廷弼冤,疑公意有異同。公曰:詎以小嫌介意,遂援筆具草,而已不可救矣。會楊忠烈劾忠賢,忠賢切齒,楚人猶慕公清望,語之曰:各省俱建生祠,惟貴鄉湖廣實無功德。公曰:此地方官事,非某所敢知。璫默然。遂借南畿主試之推,削公籍。崇禎初,補南京祭酒。丙子入內閣,戊寅致任。後二年,再召入,與首輔勃溪不合,尋告歸。上召便殿宴餞,公伏地悲泣,上亦惻然動容。同官陳演大呼曰:逢聖有罪,不可引動天淚。公掩涕起侍,賜冠履、坐蟒衣一襲,遣官護送回籍。時壬午歲也。明年癸未,賊破蘄州、黃麻,烽火速鄂城,武昌大震。公以死守勸當事,其門人大冶尹如翁心憂公,特馳三百里往謁,挾一僧帽、一袈裟微諷之。公以見危授命對。五月十九日,獻忠攻武昌,二日不下,會報監軍楊王基升鄖撫,遽移營渡江,兵勢單弱,賊遂從漢陽門入,城陷,乃二十二日也。公服御賜冠履蟒衣,詣楚王府,將奉王同死。至則藩府為獻忠竊據,王已不知所在。公遂見執。乃曰:我欲親見獻賊,罵之死。眾不令見,公乃北向五叩頭畢,遂投緇陽橋下而死。夫人危氏、子覲明,皆死之。仲子光明,守八分山墓,聞難來奔,又死之。兩子媳,一曾氏,一陳氏,孫三人,皆死。一仆萱命,相依七日,竟死之。合門就義者二十餘人。公既歿,大吏招魂祭葬,公八閱月而屍出,面目如生,冠纓不絕。諸生尹如翁,歸大冶,城破被執,不屈而死。其父孝廉珩,博學負氣節,先避地吳中。公死,上感悼,命禮官議恤,會遭國變,南京謚公文忠。

江陰馮生云:賊將盡殺城中男女,逢聖謂之曰:汝何不殺我?免殺許多百姓。賊不忍加害,送至獻忠老營,亦不忍殺。逢聖曰:速殺我一人,其餘百姓無罪。獻忠曰:依汝言,全了他屍罷。蓋欲驅民入江耳。此與前傳小異。

一云:獻忠以武昌民眾,不能頓殺,開城驅之入江,焚香三枝,與眾刻期。如香盡而猶在城內者,盡殺。民爭趨出。蹂死萬計,不能出者,殺之。凡驅民三十萬,溺之於江。江水盡赤,浮屍千里。予是時聞有流至鎮江者,真人間大凶賊也。有自楚來者云:獻忠將屠武昌時,大雨如注,雷聲轟烈,獻忠馳馬呼曰:上天怒得緊了,何不快殺,遂如砍瓜截菜者然。數十萬眾不能遽殺,乃啟城逼入江中。獻忠每自云:我是黃巢後一人,又雲,我比黃巢殺人更多。其凶忍殘暴,無復人理如此。

時武昌一人,平居好善,城破躍入江中,止見桑田,初不知水,步行三十里,至青山峽,登岸抵家,竟無恙。人鹹異之,即己亦不知其故。至今猶在益力行善事。一云:逢聖朝服投江死,門生大冶尹如翁從之。是賀、尹同死也。而此雲歸大冶云云,似小異。

前載賀公以巨舟載全家溺死,是一門同日死也。而野乘所載,止雲同日危夫人、覲明之死,余先後不一,似與史略小異,姑兼記之。

先是,崇禎五年,襄陽地震,武昌震而且陷。及十五年壬午冬,自成破襄陽,至是,獻忠又屠武昌,俱不出一紀。然則地道本靜,而震動不已。是失其常矣,能無災變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