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九·張獻忠大敗

作者:計六奇

張獻忠大敗

癸未六月,諭平賊將軍左良玉,專剿張獻忠,毋老師糜餉。八月五日丙寅,諸軍齊壓武昌而軍,獻忠出戰大敗,遂復漢陽並諸屬縣。

復漢陽幸矣,而不書,乃書獻忠大敗者何,喜之也。喜獻忠之敗,過於復漢陽也。

李乾德岳州三捷

癸未八月,張獻忠陷鹹寧、蒲圻二邑,屬武昌府,距岳州二百里。沅撫李乾德、總兵孔希貴,移屯岳州,居民他避。令軍士詐為居民,開門迎賊,賊入城伏發,賊盡殲,留四賊,割一耳貫箭,縱回以辱賊。獻忠怒,益兵進攻,乾德虛立營壘於道旁林中植旗幟,伏大炮積薪其上。賊以火攻之,延燒積薪,炮發斃賊數百,賊益怒,水陸並進。乾德飾戰艦中流,向賊營度矢石可及,即止不進,賊連弩射之,乾德度賊矢炮既盡,水陸奮擊,三戰三捷。獻忠乃悉眾圍岳州,百道俱攻。八月五日,力屈城陷,乾德、希貴走長沙。八月初七日戊辰,賊前鋒至湘陰,湘陰民俱空城走。獻忠欲北渡,卜於洞庭湖神。不吉。三卜,神終不許。十九日庚辰,獻忠斂舟湘潭數千艘,將北渡,忽大風起,覆舟百餘,溺死數千人。因復還岳州,盡殺所掠婦女,投屍江中。焚其舟,火延四十里。江水夜明如晝,遂陸行向長沙。

李乾德雖不殉難,然三戰三捷,功亦偉矣。至於大風覆舟,神之惡賊如此。

蔡道憲續傳

公之先居於泉,父維忠,以功曹為府幕,生三子,伯鍾殿,仲道宜,俱庠生。公諱道憲,字元白,號江門。崇禎癸酉,年十七,補弟子員,即登賢書。丁丑成進士,授滇南司李,中途丁憂歸。辛巳改李星沙,時堵允錫為郡守,相助為理。壬午十月,公有事於會,堵以覲行,過公小樓,秉燭而語。公謂堵曰:子烏得去乎?去是無星沙也。堵亦曰:子速歸署,死而後已。吾子勉之。自此兩人別去。十二月,賊陷荊承。癸未五月,陷武昌。七月,陷岳州。一時名藩重臣,大帥勁卒,俱潰於長,莫能自固。有廣鎮尹先民者,夙稱能守,公結以衛。時民已大奔,一城內外皆絳衣游悍,且掠且市,又文武率屬相扞不和,賊朝渡夕潰,尹降,公督戰不支,乃下馬釋戎服,整衣冠北面拜泣曰:臣不職以死謝至尊,為賊所執,賊降階語曰:我素知公,公勿苦,公怒罵,賊縛公,公益罵。釋而又縛者三。迺嗾降將尹款語公。公嗔目直視曰:爾為衛律耶,朝廷何負爾?而反。奮縛揕尹胸而摶之,賊數萬鹹股慄。公數賊罪,又揚天朝威德,大辱賊。賊乃剮公。公就剮,罵不絕口,賊皆流涕。發喟曰:南朝僅見李侍郎也。十二月,賊陷衡永還,忽拔眾渡江。甲申正月,王師乃恢復。三月,堵公復任,肖像建祠發喪,率請司人而哭之。先是壬午之春,公促夫人侍太夫人歸,私謂堵曰:吾與子俱處燕在堂也。亂至無日,吾無死所,忍使慈母目見乎?奮題其壁曰:許多上將薪誰徙,正在中流楫自悲。公蓋自期有素矣。生於萬曆乙卯九月二十七,卒於癸未八月二十六日,得年二十有八。配謝氏,子名知遠,以甲申五月二十日,虛葬公於長沙府城南里靈坡。主喪者親兄道宜,司喪者郡守堵允錫,及別駕周二南也。

丁丑,吾邑秦鏞北上,遇蔡公於儀揚,見公徒步不乘輿馬,自閩至京師,凡數千里,皆陸行。其足力強捷,真世間舉子所未有者。是歲成進士。

蔡道憲長沙罵賊

崇禎十五年冬,賊襲荊州,鎮臣率兵擁惠王走長沙,明年癸未,武昌陷,巡撫亦率兵千人走長沙。長沙亂,推官蔡道憲以一身經理支撐其間。八月岳州陷,鎮臣孔希貴亦率兵萬人走長沙。郡中恇擾,道憲與鎮臣尹先民誓眾固守,躬自持釜甑,出粟餉兵,與希貴相犄角。八月二十三日甲申,獻忠至城下,希貴先遁。李乾德奉吉王、惠王走衡州。尹兵大潰,賊至城下呼推官曰:吾軍中皆知公名,可速降,毋自苦。道憲強弩射之。獻忠怒,攻三日夜而城陷。二十五日丙戌也。希貴、先民俱降於賊。道憲被執,百計誘降不屈,置小樓中,凡念有四日,令降將尹先民說之,卒不聽,罵不絕口。賊大怒,寸磔之。道憲從容受戮,長嘯一聲,風雨驟至,頭臚已斷,兩曈子尚不瞑。賊亦駭愕。時為十一月。道憲年才二十九。宏光朝贈太僕卿,謚忠烈。先是,道憲蒞長沙之明日,夢李芾來謁,異之。及殉難,與李芾合祀,名其祠曰二忠。

蔡道憲,號江門,福建泉州晉江人。崇禎丁丑進士,授長沙府推官。時獻賊猖獗,公乃作書告兄曰:親老矣,兄好事之。弟與此城俱存亡耳。為官時有詩云:湘中司理濕青衫,半日齋居十日嚴。聞者悲之。公被執時,有健卒林國俊等九人迫侍道憲不去,賊勸道憲降。國俊曰:如吾主可降,亦去矣,不至今日。賊云:爾不降,亦死。國俊曰:若我輩願生,亦去矣,不至今日。賊遂並殺之。內有四卒奮然曰:願且延旦夕,葬主骸而後死。賊義而許之。於是,四卒解衣裹骸葬於南郭。葬畢自經。

與道憲同死者,知府周二南、舉人馮一第。一第字椳公,長沙人,天啟丁卯舉人,以詩名。湖南城破,椳公走湘鄉,將乞師酉陽以圖賊。賊偽守聞,遣人執其母兄求之。椳公不忍其母兄,乃出至長沙就縛,將殺之。一老僧伏地哭,請免椳公,乃斷兩手置營中,一夕死,湘鄉人果逐其偽令,出湘潭與賊戰不利,而聞大軍自醴陵來,賊乃棄長沙走。其母兄竟得免雲。

謝良琦,號獻庵,粵覆孝廉,歷仕有賢名,蓋博雅君子也。其記江門死,在十一月,除小樓二十四日外,又何遙隔也。謝曰知先生事者蓋鮮,故急為表出之。且系以詩曰:大廈原非一木撐,荔椒空自哭先生。狼煙已誓忠臣死,魚素先巾孝子情。柴市從容天地淚,常山刀鋸古今名。不知三載官衙夢,冥漠初能鑒至誠。則謝公之考江門必確矣。

按李芾宋臣,知潭州,除夕元兵破城,合門殉難,謚忠節,謝詩未句,蓋指夢芾而言。

按酉陽城乃辰州府城也。辰州有大酉山,在府城西北,道書第二十六洞天,上有龍湫,禱雨即應,又有小酉山,石穴中舊有藏書千卷,相傳避秦人隱此。世稱二酉是也。

人世最重,莫如身命,士大夫所以殉難者,亦以節不可失,名不可敗,故不得已,舍此而取彼也。若林國俊等渺然一卒耳,何關名節,乃能視死如歸,非烈丈夫能如是乎?勿謂行伍中無人也。

史可敬叛降獻忠

史可敬長沙人,由進士擢給事中,丁艱在家,豪橫鄉里,里人仇之,毀其室,可敬思欲報仇,遂降獻忠。獻忠授以都憲,鎮守常德地方,可敬恣意殺戮,常德人受荼毒者,莫不切齒。獻忠既去,土人即縛以獻軍門,並搜獲其手書,皆教獻忠定計取辰、沅、靖等處事也。其稱獻忠動曰陛下,曰新朝,曰聖主,皆見於箋表。偏撫於解至日,笞七十,下靖州獄。獄內凡五人,皆偽官,可敬其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