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九·張獻忠陷黃州

作者:計六奇

張獻忠陷黃州

癸未二月丙寅,張獻忠疾馳至黃州,乘大霧攻城,黎明城陷,副使樊維城罵賊洞胸死。維城固孝介公之侄,而玉衡之子也。貢生馮雲路,力學著書,精禪理,徵辟不就。獻忠慕其名,強起之。雲路不屈而死。其門生諸生汪陛延亦死。諸生易為瑚,父道暹,名重海內,前已與次子為璉罵賊死,至是為瑚亦死之。獻忠據府自稱西王,黃陂鄉宦歐陽玖迎降,尋陷羅田。

樊維城,號紫蓋、黃岡人。父玉衡,給諫,以建言國本遣戍。公中萬曆己未進士,授海鹽縣知縣,歷遷至福建副使。崇禎癸未,張獻忠破黃岡,公被執,大罵不屈死之。

易道暹,字曦侯,湖廣黃岡人。為諸生,以文章俠烈名海內,博涉群書。賊逼黃岡長子為瑚請避,而公所著四書、易傳、詩征諸書,卷帙浩繁,又所購求四方瑰文秘冊,多年汗牛,不忍捨去。因貽書友曰:不聞天下亂,元道自著書。卒不去。俄而賊益近,為瑚奉母走青峰岩,公亦令仆團奴擔書,偕幼子為璉他徙,未及里許,遇賊。賊問何人,公紿以遠方書賈,賊雲汝易曦侯,何欺我?公曰:汝既知我,幸聽一言。村中財物足飽汝腹,幸無殺人焚舍。賊怒曰:汝不畏死,尚為村人言耶!汝遍游熟道里,肯從我共享富貴,否則立死。公亦罵曰:死賊,汝為中國百姓,一旦為賊,殺人無算,覆載不容,大兵回合,生磔汝肉!何富貴之有?賊益怒。遣騎縛公於段家店,殺之。為璉同日遇害,督學水佳允祀公父子鄉賢祠。

黃州異僧

異僧,黃州人。平日專念阿彌陀佛,晝夜不徹,隨其所見,皆稱阿彌陀佛。如見張姓者,則曰張阿彌陀佛。見李姓者,則曰李阿彌陀佛。路上見雞,則日尖嘴阿彌陀佛。山中見虎,則曰大嘴阿彌陀佛。見人吹笛,則曰長阿彌陀佛。見人打鼓,則曰響阿彌陀佛。見其所見,無非阿彌陀佛者。癸未,總兵黃鼎守黃州府城,師於途中大聲念佛,沖黃鼎道,軍士執之,登城,適獻忠攻黃州,師亦留城上,夜間念佛,頻呼軍士醒睡,軍士恨之,縛而投之城下。未歲復在城上,念佛如故,如此者四。每東城下,則西城上。西城下,則東城上。中軍官白於總戎,始禮重焉。

山中獵人得一大虎,師募之放生。獵人云:汝償我三十金,便可放虎。師止得四金,與之。獵戶云:汝能執虎耳三匝,而虎不食汝,則與汝虎,師遂授記,隨執虎耳三匝,乃縱虎逸去。是夕虎遂皈依師,師與虎同居黃麻山金剛洞中,太監盧九德提兵過黃州,至山中訪之,欲見虎,師語虎,虎止示其首,九德欲見全虎,師復喚虎出,虎乃大吼躍出,九德亦皈依焉。

黃州大飢,人相食,師出城外,饑民持刀叱師捨身充飢,師解衣示眾云:汝俟我念佛千聲,汝即食我,念佛至八百,汝輩即扼我心,吾尚能念完二百聲,以足千聲佛也。念至三百聲,眾不能待,即欲推刃,忽有兵馬從空中來,饑民驚散,而師已在城中矣。

一日偶於街上見一雞,師即念阿彌陀佛,雞亦隨聲念佛。

張獻忠入麻城

癸未四月,張獻忠破麻城,從賊大逆,則劣生周文江居首。文江為獻忠兵部尚書,有原任錦衣衛遣戍劉僑,托文江進二美妾,並金銀、器皿、玉杯、古玩數萬金於獻忠。獻忠用僑為錦衣衛都督。教諭蕭頌聖自殺。楚生某祝髮居吾邑,康熙初遇於蓮蓉庵,予問楚事,生云:麻城鄉宦梅之翰,萬曆間進士,天啟時為陽和總督,蓋陽和堡,屬九旁大同地。時張獻忠居麾下為游擊,之翰見其勇猛過人,善待之。及崇禎時,之翰已物故,獻忠引眾過其里居,設祭而去。絕不擾民。至癸未四月,麻城宦仆李人會聚眾叛主,城中大亂,合萬人據之,不通出入,鄉野亦起兵數萬,圍困半月不克。然鄉兵日益,而城內之糧事且迫,李人會大懼,聞獻忠駐兵蘄州,夜半遣人縋城下,由間道請救。時獻忠步卒多降,李自成麾下止有騎士七千人而已,適欲出掠,未定所趨,聞麻城使者至,大喜,即刻期進兵,鄉兵聞之,各解圍走。獻忠遂入麻城。城中降者五萬七千人,獻忠別立一軍,號為新營,選勇士將之,勢復大振,已而獻忠去,眾乃悉從之。五月破武昌,皆此軍力也。

是歲二月,自成遣將陷麻城,城中虛無人,越兩月而獻忠入,豈麻民劫數,有不可逃者歟!且賊勢稍衰,每逢人助,是天心猶未厭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