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脈法·五臟積聚第七

作者:孫思邈

人病有積有聚有谷氣(谷一作系)。夫積者,髒病,終不移也。聚者,腑病,發作有時,展轉痛移,為可治也。谷氣者,脅下牽痛,按之則愈,愈而復發,夫病已愈不得復發,發即為谷氣也。

諸積大法,脈來細軟附骨者,為積也。寸口結者,積在胸中。 微出寸口,積在喉中。 關上結者,積在臍旁。 微下關者,積在小腹。 尺中結,積在氣沖。 上關上,積在心下。 脈出在左,積在左。脈出在右,積在右。 脈兩齣,積在中央,各以其部處之。 寸口沉而橫者,脅下及腹中有橫積痛。 脈弦,腹中急痛,腰背痛相引,腹中有寒疝瘕。 脈弦緊而細微者, 也。夫寒痹 瘕積聚之脈狀,皆弦緊。

若在心下,即寸弦緊。 在胃脘,即關弦緊。 在臍下,即尺弦緊。 一雲∶關脈長弦,有積在臍左右上下。 又脈 法。左手脈橫, 在左。 右手脈橫, 在右。 脈頭大在上,頭小在下。 又一法,橫脈見左,積在右;見右,積在左。偏得洪實而滑,亦為積。 弦緊,亦為積,為寒痹,為疝痛。 內有積不見脈,難治。見一脈相應,為易治。 諸不相應,為不合治也。 左手脈大,右手脈小,上病在左脅,下病在左足。 右手脈大,左手脈小,上病在右脅,下病在右足。 脈弦而伏者,腹中有 不可轉也,必死不治。 脈來細沉而直者,身有癰腫,腹中有伏梁。 脈來沉而虛者,泄注也。 脈來小沉實者,胃中有積聚,不可下,食即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