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脈法·陰陽表里虛實第八

作者:孫思邈

弦為少陽,緩為陽明,洪為太陽,三陽也。微為少陰,遲為厥陰,沉為太陰,三陰也。

脈有一陰一陽,一陰二陽,一陰三陽。有一陽一陰,一陽二陰,一陽三陰。如此言之,寸口有六脈俱動耶。然《經》言∶如此者,非有六脈俱動也,謂浮、沉、長、短、滑、澀也。凡脈浮、滑、長者,陽也。沉、澀、短者,陰也。所以言一陰一陽者,謂脈來沉而滑也。一陰二陽者,脈來沉滑而長也。一陰三陽者,謂脈來浮滑而長,時一沉也。所以言一陽一陰者,謂脈來浮而澀也。一陽二陰者,謂脈來長而沉澀也。一陽三陰者,謂脈來沉澀而短,時一浮也,各以其經所在,言病之逆順也。

脈有陽盛陰虛,陰盛陽虛,何謂也?然浮之損小,沉之實大,故云∶陰盛陽虛。 沉之損小,浮之實大,故曰∶陽盛陰虛,是謂陰陽虛實之意也。 凡脈浮、大、數、動、長、滑,陽也。沉、澀、弦、弱、短、微,陰也。陽病見陰脈者,逆也,主死。陰病見陽脈者,順也,主生。 關前為陽,關後為陰。陽數即吐,陰微即下。陽弦則頭痛,陰弦則腹痛,根據陰陽察病也。 又尺脈為陰,陰脈常沉而遲。寸關為陽,陽脈但浮而速。 尺脈上不至關為陰絕,寸脈下不至關為陽絕,陰絕而陽微,死不治。 呼為表屬腑,吸為里屬髒。陽微不能呼,陰微不能吸。 呼吸不足,胸中短氣。 弱反在關,濡反在巔。微在其上,澀反在下。微即陽氣不足,沾熱汗出。澀即無血,厥而且寒。 諸腑脈為陽,主熱。諸髒脈為陰,主寒。陽微則汗,陰浮自下。(《脈經》作陰微。) 陽數,口生瘡。陰數加微,必惡寒煩擾,而不得眠。 陽芤吐血(《脈經》作陽數則吐血。) 陰芤下血(《脈經》作陰澀則下血)。無陽則厥,無陰則嘔。 寸口脈浮大而疾者,名曰陽中之陽,病苦煩滿身熱,頭痛,腹中熱, 寸口脈沉細者,名曰陽中之陰,病苦悲傷不樂,惡聞人聲,少氣,時汗出,陰氣不通(不通一作並),臂不能舉。(《巢氏病源》作臂偏不舉。) 尺脈沉細者,名曰陰中之陰,病苦兩脛酸疼,不能久立,陰氣衰,小便餘瀝,陰下濕癢。 尺脈滑而浮大者,名曰陰中之陽,病苦小腹痛滿,不能溺,溺即陰中痛,大便亦然。 尺脈牢而長,關上無有,此為陰乾陽,其人苦兩脛重,小腹引腰痛。 寸口壯大,尺中無有,此為陽乾陰,其人苦腰背痛人有三虛三實者,何謂也?然有脈之虛實,有病之虛實,有診之虛實。脈之虛實者,脈來濡者,虛。牢者,實也。病之虛實者,出者為虛,入者為實。言諸者為虛,不言者為實。

緩者為虛,急者為實也。診之虛實者,癢者為虛,痛者為實。外痛內快為外實內虛,內痛外快為內實外虛,故曰∶虛實也。 問曰∶何謂虛實?答曰∶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何謂重五實。 脈細皮寒,氣少,泄痢注前後,飲食不入,為五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