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養性·房中補益第八

作者:孫思邈

論曰∶人生四十以下,多有放恣,四十以上,即頓覺氣力一時衰退,衰退既至,眾病蜂起,久而不治,遂至不救。所以彭祖曰∶以人療人,真得其真。故年至四十,須識房中之術。

夫房中術者,其道甚近,而人莫能行。其法一夕御十人,閉固而已,此房中之術畢矣。兼之藥餌,四時勿絕,則氣力百倍,而智慧型日新。然此方之作也,非欲務於淫佚,苟求快意,務存節慾,以廣養生,此房中之微旨也。是以人年四十以下,即服房中之藥者,皆所以速禍,故年未滿四十者,不可與論房中之事,欲心未止,兼餌補藥,倍力行房,不過半年,精髓枯竭,唯向死近。少年極須慎之。四十以上,常固精養氣不耗,可以不老。又餌雲母,足以愈疾延年,勿服泄藥,常餌補藥大佳。凡御女之道,不欲令氣未感動,陽氣微弱即以交合,必須先徐徐調和,使神和意感良久,乃可令得陰氣推之,須臾自強,所謂弱而內迎,堅急出之,進退欲令疏遲,情動而止,不可高自投擲,顛倒五臟,傷絕精脈,致生百病。但數交而慎密者,諸病患皆愈。能百接而不施瀉者,長年矣。凡人精少則病,精盡則死,不可不思,不可不慎。數交而一瀉,精氣隨長,不能使人虛也。若不數交,交而即瀉,則不得益,瀉之精氣自然生長,但遲微,不如數交接不瀉之速也。凡人習交合之時,常以鼻多納氣,口微吐氣,自然益矣。交會畢蒸熱,是得氣也,以菖蒲末三分、白粱粉敷摩令燥,既使強盛,又濕瘡不生也。凡欲施瀉者,當閉口張目,閉氣,握固兩手,左右上下縮鼻取氣,又縮下部及吸腹,小偃脊膂,急以左手中兩指抑屏翳穴,長吐氣並琢齒千遍,則精上補腦,使人長生。若精妄出,則損神也。《仙經》曰∶令人長生不老。先與女戲,飲玉漿。玉漿口中津也。使男女感動,以左手握持,思存丹田中有赤氣,內黃外白,變為日月,徘徊丹田中,俱入泥垣,兩半合成一因,閉氣深納勿出但入,上下徐徐咽氣,情動欲出,急退之,此非上士有智者不能行也。其丹田在臍下三寸。泥垣者在頭中對,兩目直入內思,作日月想,合徑三寸許,兩半放形則一,為日月相 者也。雖出入仍思念所作者勿廢,佳也。又曰∶男女俱仙之道,深納勿動,精思臍中赤色大如雞子形,乃徐徐出入,情動乃退,一日一夕可數十為定,令人益壽。

男女各息意共存思之,可猛念之。御女之法能一月再泄,一歲二十四泄,皆得二百歲,有顏色,無疾病,若加以藥,則可長生也。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閉精勿泄,若體力猶壯者,一月一泄。凡人氣力自有強盛過人者,亦不可抑忍,久而不泄,致生癰疽。若年過六十,而有數旬不得交合,意中平平者,自可閉固也。昔貞觀初有一野老,年七十餘,詣余曰∶數日來陽氣益盛,自思氣血已衰,何有此盛,未知垂老有此,為善惡耶?余答之曰∶是大不祥,子獨不聞膏火乎,夫膏火之將竭也,必先暗而後明,明止則滅,今足下年邁桑榆,久當閉精息欲,茲忽春情猛發,豈非反常耶。竊謂足下憂之,子其勉歟,後四旬發病而死,此其不慎之效也。如斯之輩非一,且疏一人,以勖將來耳。所以善攝生者,凡覺陽事輒盛,必謹而抑之,不可縱心竭意以自賊也。若一度製得,則一度火滅,一度增油。若不能制,縱情施瀉,即是膏火將滅,更去其油,可晚而自保,猶得延年益壽。若年少壯而能行道者,神仙速矣。或曰年未六十,當閉精守一為可爾否,曰∶不然,男不可無女,女不可無男。無女則意動,意動則神勞,神勞則損壽。若念真正無可思者,則大佳長生也。然而萬無一有,強抑鬱閉之,難持易失,使人漏精尿濁,以致鬼交之病,損一而當百也,其服食藥物,見本卷服篇中。御女之法,交會者當避丙丁日,及弦望晦朔,大風大雨大霧大寒大暑雷電霹靂,天地晦冥,日月薄蝕,虹霓地動,若御女則損人神不吉,損男百倍,令女得病,有子必癲痴頑愚,喑啞聾聵,攣跛盲眇,多病短壽,不孝不仁。又避日月星辰,火光之下,神廟佛寺之中,井灶圊廁之側,冢墓屍柩之旁,皆所不可。夫交合如法,則有福德,大智善人降托胎中,仍令性行調順,所作和合,家道日隆,祥瑞競集,若不如法,則有薄福愚痴惡人來托胎中,仍令父母性行兇險,所作不成,家道日否,殃咎屢至,雖生成長,家國滅亡。夫禍福之應,有如影響,此乃必然之理,可不再思之。若欲得子者,但待婦人月經後一日、三日、五日,擇其王相日,生氣時夜半後乃施泄,有子皆男,必壽而賢明高爵也;以月經絕後二日、四日、六日施泄,有子必女;過六日後勿得施泄,既不得子,亦不成人。黃帝雜禁忌法曰∶人有所怒,血氣未定,因以交合,令發癰疽。又不可忍小便交合,使人淋莖中痛,面失血色。及遠行疲乏來入房,五勞虛損,少子。

且婦人月事未絕而與交合,令人成病,得白駁也。水銀、鹿脂不可近陰,令陰痿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