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養性·黃帝雜忌法第七

作者:孫思邈

旦起目不開洗面,令人目澀失明饒淚。清旦常言善事,勿惡言,勿聞惡事,勿嗔怒,勿叱咄呼,勿嗟嘆,勿唱奈何,勿立膝坐而交臂膝上,勿令發覆面,皆不祥。勿舉足向火,勿對灶罵詈,凡行立坐勿背日吉,勿面北坐久思,不祥。起凡欲行,常存魁綱在頭上,所向皆吉。若征戰,存斗柄在前以指敵吉。勿面北冠帶凶,勿向西北唾,犯魁綱神凶。勿咳唾,唾不用遠,成肺病,令人手足重,及背痛、咳嗽。勿向西北大小便,勿殺龜蛇,勿怒目視日月,善令人失明。行及乘馬不用回顧;凡過神廟,慎勿輒入,入必恭敬,不得舉目恣意顧瞻,亦不得返首顧視神廟。見龍蛇,勿與心驚怪,亦勿注意瞻視。忽見鬼怪變異之物,即強抑之勿怪。又路行於眾中見殊妙美女,慎勿熟視而愛之,此當魑魅之物,無問空山曠野,稠人廣眾之中,皆亦如之。凡山水有沙虱處,勿在中浴,害人。欲渡者,隨驢馬後急渡,不傷人。

有水弩處,射人影即死。欲渡水者,以物打水,其弩即散,急渡不傷人。諸山有孔穴,入采寶者,唯三月、九月,余月山閉氣交,犯之死。凡空腹不用見屍臭氣入鼻,舌上白起,口常臭,欲見屍者,皆須飲酒見之,能辟毒。遠行觸熱,途中逢河勿洗面,生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