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脈法·平脈大法第一

作者:孫思邈

論曰∶夫脈者,醫之大業也。不深究其道,何以為醫者哉。是以古之哲醫,寤寐俯仰,不與常人同域,造次必於醫,顛沛必於醫,故能感於鬼神,通於天地,可以濟眾,可以根據憑。

若與常人混其波瀾,則庶事墮壞,使夫物類將何仰焉。由是言之,學人必當屏棄俗情,凝心於此經曰∶診脈之法,常以平旦,陰氣未動,陽氣未散,飲食未進,經脈未盛,絡脈調勻,氣血未亂,故乃可診有過之脈。切脈動靜而視精明,察五色,觀五臟有餘不足,六腑強弱,形之盛衰,可以此參伍,決生死之分也。

又曰∶平脈者,皆於平旦。先診寸口,初重指切骨,定畢便漸舉指,與皮毛相得,於輕重之間,隨人強弱肥瘦,以意訊息進退舉按之宜。稱其浮沉諸類應於四時五行,與人五臟相應,輕重相薄,尋狀論寒暑得失。

凡人稟形,氣有中適,有躁靜,各各不同。氣脈流動,亦各隨其性情,故一呼脈再至,一吸脈再至,呼吸定息之間復一至,合為五至,此為平和中適者也。春秋日夜正等,無餘分時也。其餘日則其呼而脈至多,吸而脈至少,或吸而脈至多,呼而脈至少,此則不同,如冬夏日夜長短之異也。凡氣脈呼吸法,晝夜變通效四時。然於呼吸定息應五至之限,無有虧僻,猶晷刻與四時有長短,而歲功日數無遺也。若人有羸有壯,其呼吸雖相壓遏,而晝夜息度隨其漏刻,是謂∶呼吸象晝夜,變通效四時。

夫診脈,當以意先自訊息,壓取病患呼吸以自同,而後察其脈數,計於定息之限,五至者為平人,若有盈縮,尋狀論病源之所宣也。

問曰∶何為三部脈?答曰∶寸、關、尺也。凡人修短不同,其形各異,有尺寸分三關之法,從肘腕中橫紋至掌魚際後紋,卻而十分之而入取九分,是謂尺。從魚際後紋卻還度取十分之一,則是寸。寸十分之而入取九分之中,則寸口也。此處其骨自高,故云∶陰得尺內有一寸,陽得寸內九分,從寸口入卻行六分為關分,從關分又入六分為尺分。

又曰∶從魚際至高骨卻行一寸,其中名曰寸口。從寸口至尺,名曰尺澤,故曰尺寸。寸後尺前名曰關,陽出陰入以關為界,如天地人為三界,寸主射上焦頭及皮毛,竟手上部。關主射中焦腹及腰中部。尺主射下焦小腹至足下部。此為三部法,象三才天地人,頭腹足為三元也。夫十二經皆有動脈,獨取寸口以決五臟六腑死生吉凶之候者,何謂也?然寸口者,脈之大會,手太陰之動脈也。人一呼脈行三寸,一吸脈行三寸,呼吸定息脈行六寸。人一日一夜凡一萬三千五百息,脈行五十度,周於其身,漏水下百刻,榮衛行陽二十五度,行陰亦二十五度為一周。故五十度而復會於手太陰。太陰者,寸口也,即五臟六腑之所終始,故法取於寸口。人有三百六十脈,法三百六十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