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

《資治通鑑》,簡稱“通鑑”,是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告成。它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停筆,涵蓋16朝1362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中國官修史書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

續資治通鑑

續資治通鑑

《續資治通鑑》二百二十卷,清畢沅撰。此書付刻未及半,畢沅生前僅初刻一○三卷,畢家因貪污遭籍沒而止,書稿散佚,桐鄉馮集梧買得全稿補刻成二百二十卷。《續資治通鑑》跟《資治通鑑》有不少出入,續通鑑大量引用舊史原文,敘事詳而不蕪;僅有取捨剪裁,而無類似溫公的改寫熔煉,亦無“畢沅曰”等各家史論。《續資治通鑑》作者雖掛名畢沅,然名家錢大昕、邵晉涵、章學誠、洪亮吉、黃仲則等均參預其事,此書實成於眾人之手。梁啓超對該書評價極高,認為“有畢《鑒》則各家續《鑒》皆可廢也”。

大唐創業起居注

大唐創業起居注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起居注。記錄隋末李淵自起兵直到占領長安、正式稱唐帝為止共357天史事的史書。共3卷,唐溫大雅撰。溫大雅為李淵大將軍府記室參軍,他隨軍撰成該書。該書所記史事與《新唐書》、《舊唐書》、《資治通鑑》有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