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李冶

李冶

李冶(?---公元784年),字季蘭(《太平廣記》中作“秀蘭”),烏程(今浙江吳興)人,後為女道士,是中唐詩壇上享受盛名的女詩人[1] 。晚年被召入宮中,至公元784年,因曾上詩叛將朱泚,被唐德宗下令亂棒撲殺之。李冶的詩以五言擅長,多酬贈譴懷之作。宋人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著錄《李季蘭集》一卷,今已失傳,僅存詩十六首。► 19篇詩文

文學成就

李冶以五言擅長,多酬贈譴懷之作。劉長卿對她的詩極其讚賞,稱她為“女中詩豪”。高仲武評論說:“士有百行,女唯四德。季蘭則不然。形器既雄,詩意亦盪。自鮑照以下,罕有其倫。”又說她“上比班姬(婕妤)則不足,下比韓英(蘭英)則有餘。不以遲暮,亦一俊嫗。”

她與薛濤魚玄機劉采春一起,被人稱為“唐代四大女詩人”。宋人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著錄《李季蘭集》一卷,今已失傳,僅存詩十六首。清人汪如藻在修編《四庫全書》時進獻給乾隆皇帝的藏書中也有《薛濤李冶詩集》二卷。

生平

李冶容貌俊美,天賦極高,從小就顯露才,六歲那年,曾寫下一首詠薔薇詩:“經時未架卻,心緒亂縱橫。”“架卻”,諧音“嫁卻”。 她父親認為此詩不祥:小小年紀就知道待嫁女子心緒亂,長大後恐為失行婦人。而這也不幸被他父親言中(原文:季蘭五六歲時,其父抱於庭,令詠薔薇云云。父恚曰:“必失行婦也。”後竟如其言)。

長大後出家為女道士的她依然神情瀟灑,專心翰墨,生性浪漫,愛作雅謔,加及她又善彈琴,尤工格律。當時超然物外的知名作家陸羽和釋皎然均同她意甚相得,著名詩人劉長卿也與她有密切聯繫。她還與朱放、韓揆、閻伯鈞、蕭叔子等人情意非常投合。她的《寄朱放》、《送閻二十六赴剡縣》等詩一掃從來女性作家的羞澀之態,坦然男女社交,在其後千年的歷史上都是罕見的。

唐朝天寶年間,唐玄宗聞知她的詩才,特地召見她赴京入宮,那時,她已進入暮年,正棲身著名的花都廣陵。接旨後,只得應命北上。她有七律《恩命追入留別廣陵故人》,《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以為“其詳詞意,不類冶作”,似乎缺乏根據。

李冶的詩文

八至

唐代李冶

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
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

明月夜留別

唐代李冶

離人無語月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
別後相思人似月,雲間水上到層城。

相思怨

唐代李冶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
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彈著相思曲,弦腸一時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