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馮道

馮道

馮道(882年-954年),字可道,號長樂老,瀛州景城(今河北滄州西北)人,五代宰相。馮道早年曾效力於燕王劉守光,歷仕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四朝,先後效力於後唐莊宗、後唐明宗、後唐閔帝、後唐末帝、後晉高祖、後晉出帝、後漢高祖、後漢隱帝、後周太祖、後周世宗十位皇帝,期間還向遼太宗稱臣,始終擔任將相、三公、三師之位。後周顯德元年(954年)四月,馮道病逝,追封瀛王,諡號文懿。後世史學家出於忠君觀念,對他非常不齒,歐陽修罵他“不知廉恥”,司馬光更斥其為“奸臣之尤”。但他在事親濟民、提攜賢良,在五代時期卻有“當世之士無賢愚,皆仰道為元老,而喜為之偁譽”的聲望。► 7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馮道出身於耕讀之家,年輕時品行淳厚,勤奮好學,善寫文章,且能安於清貧。他平時除奉養雙親外,只以讀書為樂事,即使大雪擁戶、塵垢滿席,也能安然如故。天祐年間,馮道被幽州節度使劉守光闢為掾屬。

投效莊宗

乾化元年(911年),劉守光率軍征討定州,並詢問僚屬意見。馮道加以勸諭,惹怒劉守光,被關入獄中,幸遇營救,得以出獄。劉守光兵敗後,馮道逃往太原,投奔晉王李存勖,被監軍使張承業闢為本院巡官。張承業看重他的文章操行,對他非常禮遇,後又薦為霸府從事。後來李存勖占據河北,將霸府文書全部委託給馮道,任命他為太原掌書記。

同光元年(923年),李存勖在鄴都稱帝,是為後唐莊宗。馮道被授為省郎,充任翰林學士,獲賜紫衣。莊宗滅梁後,擢升馮道為中書舍人、戶部侍郎。後來,馮道因父喪離職,返回景城守孝。當時年成不好,他便將剩餘的俸祿全部賑濟鄉民,自己卻居住在茅草棚中,而對官吏所贈財物,分毫不受。這時契丹強盛,素聞馮道之名,想把他掠到契丹。但因邊將有備,馮道才得以倖免。

歷相唐晉

天成元年(926年),馮道守喪期滿,被征拜為翰林學士,到洛陽赴任。這時,李嗣源在鄴都被叛軍擁立為帝,並反攻京師洛陽。馮道正行至汴州,不顧孔循的勸阻,急速趕赴洛陽。四月,唐莊宗在兵變中遇害,李嗣源繼位,是為後唐明宗。明宗素知馮道之名,授其為端明殿學士、兵部侍郎。

天成二年(927年),馮道被拜為宰相,擔任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他對有才識的孤寒士子加以引薦任用,而對品行浮躁的士人子弟則加以抑制。當時,百官為明宗加徽號,都由馮道起草奏章。他的文章渾然一體,不是一般流俗的風格,舉朝臣僚無不欽服。後來,馮道改任門下侍郎、吏部尚書、集賢殿弘文館大學士,加授尚書左僕射,封爵始平郡公。

清泰元年(934年),潞王李從珂在鳳翔起兵反叛,攻打洛陽,後唐愍帝逃往衛州。馮道便率百官開城迎接李從珂,並擁其繼位為帝,是為後唐末帝,三日後愍帝被殺害。同年五月,唐末帝罷去馮道的宰相之職,讓他出鎮同州,授任匡國軍節度使。清泰二年(935年),馮道被召拜為司空。

天福元年(936年),河東節度使石敬瑭勾結契丹,滅唐稱帝,建立後晉,是為後晉高祖。馮道再次被拜為宰相,授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10-11] 天福二年(937年),契丹皇帝耶律德光遣使到汴梁,為晉高祖加徽號。晉高祖也為耶律德光獻徽號,並遣馮道為使,出使契丹。

天福四年(939年),馮道自契丹歸國。晉高祖廢除樞密使,將樞密院職權劃歸中書省,將政務都委託給馮道,加授他為司徒、兼侍中,進封魯國公。馮道曾上表高祖,請求退隱。晉高祖也不看錶,便讓侄子石重貴前去探視,對他道:“您明日若不上朝,朕就親自來請。”馮道無奈,只得繼續任職。當時晉高祖對馮道的恩寵禮遇,滿朝無人能及。

輾轉歸漢

天福七年(942年),晉高祖病重。他在馮道獨自侍疾時,命幼子石重睿叩拜馮道,並讓宦官將石重睿抱到馮道懷中,希望馮道能輔佐石重睿即位。高祖病逝後,馮道卻與景延廣商議,以“國家多難,宜立長君”為由,擁立石重貴為帝,是為後晉出帝。出帝繼位後,加授馮道為太尉,進封燕國公。

開運元年(944年),朝臣中有人在晉出帝面前離間道:“馮道只能做和平時期的宰相,不能靠他度過艱難時期,就像參禪的僧人用不上鷹犬一樣!”出帝遂授馮道為匡國軍節度使,讓他出鎮同州。後來,馮道又移鎮南陽,改任威勝軍節度使,加授中書令。

天福十二年(947年),耶律德光攻入晉都汴梁,滅亡後晉。馮道前去朝見耶律德光,耶律德光問道:“天下百姓,如何可救?”馮道答道:“此時的百姓,佛祖再世也救不得,只有皇帝您救得了。”此後中原百姓能不受侵害,都是馮道和趙延壽暗中庇護的結果。二月,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在太原稱帝,建立後漢,是為後漢高祖。

同年四月,耶律德光北歸契丹,命馮道等後晉降臣隨行。不料,耶律德光途中病逝於欒城殺胡林,永康王耶律阮接掌兵馬,返回契丹爭奪皇位,馮道等人都被留在鎮州。八月,漢軍收復鎮州,驅逐契丹守將嘉里。馮道與同僚四處安撫,採取適宜措施處理各類事務,使人各安其所。九月,馮道自鎮州入朝,歸附後漢。

乾祐元年(948年),馮道被授為太師,以“奉朝請”的名義參加朝會。後來,漢高祖病逝,太子劉承佑繼位,是為後漢隱帝。河中節度使李守貞、永興節度使趙思綰、鳳翔節度使王景崇聯兵反叛。朝廷屢次征討,都未能平叛。八月,隱帝命大將郭威節度討叛諸軍。郭威臨行前向馮道問策,馮道道:“李守貞自恃朝廷老將,深得士卒之心。您不要愛惜財物,多賞賜士卒,便能化解他所倚仗的優勢。”郭威聽從他的建議,果然使軍心歸附,終於平定叛亂。

晚年入周

乾祐三年(950年),郭威在鄴都起兵,攻入汴梁,漢隱帝遇害。郭威認為後漢群臣一定會擁戴自己即位,在見到馮道時,如往常一樣向他下拜。馮道安然受禮,毫無擁戴之意。郭威方知還不到稱帝的時機,便揚言欲立武寧節度使劉贇為皇帝,並派馮道到徐州迎接劉贇。劉贇尚未到達汴京,郭威便在澶州軍變中被士卒擁立為帝。後漢太后冊郭威為監國,並將劉贇廢為湘陰公。

廣順元年(951年),監國郭威繼位,建立後周,是為後周太祖。馮道被拜為太師、中書令。周太祖對馮道非常敬重,每逢馮道覲見,從不直呼其名。不久,河東節度使劉崇(劉贇之父)也在太原稱帝,建立北漢。

顯德元年(954年),周太祖病逝,養子柴榮繼位,是為後周世宗。劉崇趁機入寇,攻打上黨。周世宗欲御駕親征,馮道極力進諫。世宗道:“昔日唐太宗平定天下,都是親自出征。”馮道道:“陛下不能和唐太宗相比。”世宗又道:“漢軍乃是烏合之眾,若遇我軍,如泰山壓卵。”馮道仍道:“陛下不是泰山。”世宗大怒。

同年三月,周世宗親征北漢,不讓馮道隨行,命他擔任太祖皇帝山陵使,主持太祖喪事。不久,周世宗在高平之戰中大敗北漢。
四月,周太祖入葬嵩陵,還沒來得及袝祭太廟,馮道便在十七日病逝,終年七十三歲。周世宗聽聞,廢朝三日,冊贈尚書令,追封瀛王,賜諡文懿。

主要成就

馮道曾主持國子監對《九經》進行刻板印刷,是中國歷史上首度大規模以官方財力印刷套書。

後唐長興三年(932年),馮道奏請唐明宗,以唐代開成石經為底本,雕印儒家《九經》,得到明宗批准,於當年開始印行。後周廣順三年(953年),《九經》全部刻印完成,前後共歷時二十二年。

軼事典故

貌類司空

馮道在太原時與周元豹不睦。周元豹善於品鑑,曾對張承業道:“馮生沒什麼前途,您不可對他過於信任。”河東記室盧質聽聞,對張承業道:“我曾經見過杜黃裳(唐朝元和名相)司空的畫像,馮道的相貌與杜司空非常相似,將來必能充當大任,周元豹的話不值得相信。”

諫君和臣

梁晉隔河對峙,郭崇韜因軍中伴食人員過多,要求裁減閒散者。唐莊宗大怒道:“我連為效命者設食的自由都沒有嗎?那還是讓三軍另擇主帥,我返回太原好了。”他當即命馮道起草文書,宣示三軍。馮道猶豫良久,不肯下筆,莊宗在旁催促。馮道徐徐進言道:“如今大王屢建大功,正待平定南寇。郭崇韜所言並不過分,頂多不聽便是,何必大動肝火?如讓敵軍知道,認為我們君臣不和,對我們大為不利。”莊宗醒悟。不久,郭崇韜向莊宗道歉,經過馮道的調和,此事順利解決,而人們也開始敬重馮道的膽量。

貴而不驕

梁晉爭霸時,馮道也隨軍出征,住在茅草屋中,連床蓆都沒有,就睡在一捆餵馬用的乾草上。他用自己的俸祿備辦飲食,與僕役們同鍋吃飯。有的將領將掠得的美女送給他,他退卻不掉,便將美女安排在別室之中,然後再尋訪她們的主人,將其送還。

馮道在景城守父孝時,正逢災荒。他將家財賑救鄉里,親自耕田砍柴。同鄉中如有土地荒蕪或無力耕作者,馮道都會在夜裡偷偷去為其耕種。主人得知後登門致謝,他卻感到沒有什麼值得別人感謝的地方。

諷喻明宗

後唐明宗年間,連年豐收,朝廷無事。馮道趁機進言道:“臣以前在太原時,曾奉命前往中山,路過地勢險要的井陘關,臣擔心馬匹失足,都會謹慎的抓住韁繩。但是等到平坦大路,不再小心抓牢控制,卻被馬匹顛倒在地。臣所說雖是小事,但也能說明大道理。陛下不要因為清閒豐收,便放縱享樂,應該兢兢業業,更加小心謹慎。”唐明宗深以為然。

後來,唐明宗又問馮道:“如今天下豐收,百姓是否富足?”馮道答道:“穀貴餓農,穀賤傷農,這是常理。臣記得近代有個叫聶夷中的舉子有《傷田家》:‘二月賣新絲,五月糶秋谷,醫得眼下瘡,剜卻心頭肉。我願君王心,化作光明燭,不照綺羅筵,遍照逃亡屋。’”唐明宗便命侍臣將此詩錄下,經常誦讀。

唐明宗得到一個玉杯,上寫“傳國寶萬歲杯”,並給馮道觀看。馮道道:“這是前朝的有形之寶,王者有無形之寶。仁義便是帝王之寶,因此有‘大寶曰位,何以守位曰仁’的說法。”明宗出身武夫,沒聽懂他的意思。馮道走後,明宗又問侍臣,這才知道馮道是說守住皇位要靠仁義。

事當務實

潞王造反時,唐閔帝棄京城而逃。馮道正要入朝,聞聽閔帝出逃,便欲返回家中。李愚道:“天子出走,我們並未參與謀劃。如今太后還在宮中,我們應到中書省,讓小黃門去探取太后意見,然後再回自己宅第,這是人臣大義!”馮道道:“主上失守社稷,國家已無君主。我們作為人臣,只能侍奉君主,沒有君主便入宮城,恐怕不合適。再說,潞王已經到處張貼榜文,大事如何,尚不可知,我等不如回去聽候命令。”說完便回府而去。

馮道剛行至天宮寺,安從進派人告知:“潞王已急速而來,馬上就要到了,相公應率百官到谷水迎接。”馮道便在天宮寺停下,就地召集百官。中書舍人盧導到後,馮道讓他起草勸進文書。盧導道:“潞王入朝,百官列班迎接便可。就算有廢立之舉,也應聽太后教令,怎可由我等倉促勸進。”馮道只說了四個字:“事當務實。”意思是說,辦事應從現實出發。盧導反駁道:“自古哪有天子在外,大臣便對他人勸進的道理!如果潞王不想做天子,以君臣大義責備我們,我等何言以對?”馮道未及回答,而安從進又派人前來催促,他便連忙出城迎接。但潞王尚未到,馮道便與宰相劉昫、李愚在上陽門外歇息。這時,盧導從他們面前經過。馮道再次提及勸進之事,盧導對答如初。李愚嘆道:“盧舍人說的很對,我們這些人的罪過,擢髮難數。”

司空掃除

五代時期,三公之職多為大臣加銜,很少正式任命。馮道正拜司空,朝廷卻不知該如何安排職事,宰相盧文紀便讓他掌管祭祀掃除。按照盧文紀的安排,馮道只需在朝廷舉行祭祀時掌管掃除工作,平時根本無事可做,因此時人都擔心他不肯答應。馮道聞知,笑道:“掃除也是司空的職責,我有什麼不肯的?”

出使契丹

晉高祖欲命大臣出使契丹,群臣都不敢前往。馮道當時正在政事堂,獲悉此事,便在紙上寫下“道去”二字,並命書吏草擬出使敕令。書吏聞之變色,雙手顫抖,淚流不止。馮道也不回家,只命人代他向妻子告別,當晚便住在驛館中,準備出使。

晉高祖擔心他的安危,道:“你官高德重,不宜深入契丹。”馮道道:“陛下受契丹的恩惠,臣受陛下的恩惠,臣去有何不可。”

馮道到達契丹後,耶律德光欲到郊外迎接,以示尊敬。契丹群臣諫道:“自古沒有天子迎接宰相的禮節。”耶律德光這才作罷。後來,耶律德光賞賜馮道牙笏、牛頭,這在契丹是一種特別的禮遇。馮道為此賦詩紀念:“牛頭偏得賜,象笏更容持。”耶律德光大喜,有意將馮道留在契丹。馮道道:“晉朝與契丹是父子之國。我在兩國都是臣子,在哪都一樣。”

馮道在契丹兩年,他將獲得的賞賜都用來購買薪炭,還揚言道:“北地苦寒,我年老不堪忍受,所以早做準備。”好像是要永遠留在契丹。他在獲準歸國時三次上表,表示願意留下,被拒絕後又磨蹭了一個月,方才啟行南下。馮道走後,每到驛站都要停留,用了兩個月才走出契丹國境。隨從問道:“別人能從契丹生還,都恨不能肋生雙翼,您為什麼還要住宿停留呢?”馮道道:“縱使急速返回,若契丹人真要追趕,也終究逃不掉。慢慢走反倒安全。”

痴頑老子

契丹滅晉,馮道到汴京朝見耶律德光。耶律德光指責馮道,認為他效力後晉,卻毫無功績,馮道無言以對。耶律德光又問道:“你為什麼來朝見我?”馮道答道:“我沒有地盤,沒有兵馬,怎敢不來。”耶律德光嘲笑道:“你是個什麼老頭?”馮道道:“我是個無才無德、愚蠢遲鈍的老頭。”

奉迎劉贇

漢隱帝死後,郭威命馮道前往徐州,迎接劉贇入京繼位。馮道道:“侍中此舉是真心嗎?”郭威便指天盟誓,馮道道:“老夫生平從不說假話,您可不要讓我說假話啊?”

郭威稱帝後,樞密使王峻派郭崇前往宋州,阻止劉贇繼續前行。郭崇陳兵於府衙門外,以護衛為名奪取劉贇的宿衛兵馬,並傳達郭威之意,召馮道先行趕回京城。馮道臨行前,劉贇道:“我是因為您這位三十年的老宰相,這才沒有顧慮的前往京師。如今衛兵都被郭崇所奪,事情危機,如何是好?”馮道默然不語。客將賈貞欲殺馮道,劉贇勸阻道:“你們不要草率魯莽,這不關馮公的事。”

性情寬厚

後唐時期,工部侍郎任贊曾在背後譏諷馮道道:“馮道如果走得急了,準要從他身上掉下一本《兔園冊》來。”《兔園冊》是當時私塾教授學童的課本,因內容膚淺,常受士大夫輕視,而任贊顯然是在譏諷馮道的學識淺薄。馮道得知後,並未動怒,只是召任贊前來,對他道:“《兔園冊》是由著名儒者編撰的,內容豐富,並非淺薄之作。現在的讀書人,只知欣賞科舉文場的俏麗詞句,用以竊取功名利祿和公卿高位,那才是真正的淺薄!”任贊大愧。

唐末帝年間,馮道出鎮同州,對副使胡饒稍有慢待。胡饒常趁醉在牙門外辱罵馮道,馮道每次都會將胡饒召入府中,備辦酒食招待,毫無慍色。他對人道:“胡饒為人不善,以後自有報應,我有什麼可怒的。”

後晉時期,有人牽驢入市。驢臉掛著一個牌子,上寫“馮道”二字。馮道得到親信的稟報,毫不動怒,只道:“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很多,這可能是有人在為驢找尋失主,有什麼奇怪的?”

諸事無寸

舉子李導乾謁馮道,馮道笑道:“老夫名字為道,已經多少年了,況且久為宰相,秀才你不可能不知道。但你也叫導,與我的名字同音,這合乎禮法嗎?”李導辯解道:“相公是沒有寸字底的道,而我是寸字底的導,同音不同字,有何不可?”馮道大笑道:“我不但名字沒有寸,做什麼都沒有寸(分寸)。”

戲謔和凝

馮道與和凝同在政事堂。一日,和凝問馮道:“你新買的靴子多少錢?”馮道抬起左腳,道:“九百。”和凝回頭便訓斥小吏道:“我的靴子為什麼花了一千八?”為此責罵了好長時間。這時馮道又慢慢抬起右腳,道:“這隻也是九百。”滿堂無不大笑。

門客讀經

馮道曾聽門客讀《道德經》。《道德經》首篇便是“道可道,非常道”,門客見六個字中便有三個“道”字,正好犯了馮道的名諱,便讀道:“不敢說可不敢說,非常不敢說。”

朝梁暮晉

馮道歷仕五朝,對喪君亡國毫不在意,晚年自號“長樂老”,著《長樂老自敘》,歷敘平生所得官爵,引以為榮。元代詩人劉因作有《馮道》一詩,嘲諷道:“亡國降臣固位難,痴頑老子幾朝官。朝梁暮晉渾閒事,更舍殘骸與契丹。”後人便用“朝梁暮晉”比喻人反覆無常,沒有節操。

家庭成員

先世

曾祖父母

馮湊,累贈至太傅。

崔氏,追封梁國太夫人。

祖父母

馮炯,累贈至太師。

褚氏,追封吳國太夫人。

父母

馮良建,官至秘書少監,累贈尚書令。

張氏,追封魏國太夫人。

妻子

褚氏,德州戶掾褚濆之女。

孫氏,景州弓高縣令孫師禮之女,累封蜀國夫人。

子女

兒子

馮平,歷任秘書郎、右拾遺、工部度支員外郎。

馮吉,歷任校書郎、膳部金部職方員外郎、屯田郎中。

馮可,歷任秘書正字、殿中丞、工部戶部員外郎。

馮某(無名),幼年夭折。

馮義,歷任秘書郎、檢校國子祭酒兼御史中丞、定國軍衙內都指揮使、朝散大夫、司議郎、太常丞。

馮正,歷任協律郎、檢校國子祭酒兼御史中丞,定國軍節度使、朝散大夫、太僕丞。

女兒

馮氏,封萬年縣君,嫁兵部侍郎崔衍之子太僕少卿崔絢。

名號解讀

馮道晚年自號“長樂老”,生前後世都引起爭議,但現代卻認為這個名號有雙重含義:

長樂指籍貫。馮道是瀛州景城(今河北省滄州市西)人,而其祖居在長樂(今河北省冀州市),《自敘》的開頭就說:“余世家宗族,本始平、長樂二郡,歷代之名實,具載於國史家牒。”馮道自稱“長樂老”,猶如唐代賀知章自稱“四明狂客”,五代楊凝式自稱“關西老農”,“長樂”、“四明”、“關西”均指本人籍貫。

長樂含“永遠快樂”之義。不過馮道的“快樂”,毫無享樂主義、縱慾主義的意思,只是“劫後餘生”的慶幸,“知足常樂”的自得。《自敘》說:“靜思本末,慶及存……曠蒙天恕,累經難而獲多福,曾陷蕃而歸中華,非人之謀,是天之佑。”在全文結尾處說:“時開一卷,時飲一杯,食味別聲被色,老安於當代耶!老而自樂,何樂如之!”馮道的“樂”,如此而已。

馮道的詩文

天道

唐代馮道

窮達皆由命,何勞發嘆聲。
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
冬去冰須泮,春來草自生。
請君觀此理,天道甚分明。

偶作

唐代馮道

莫為危時便愴神,前程往往有期因。須知海岳歸明主,
未必乾坤陷吉人。道德幾時曾去世,舟車何處不通津。
但教方寸無諸惡,狼虎叢中也立身。

放魚書所鑰戶

唐代馮道

高卻垣牆鑰卻門,監丞從此罷垂綸。
池中魚鱉應相賀,從此方知有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