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楊凝式

楊凝式

楊凝式(873年-954年),字景度,號虛白,陝西華陰人,居洛陽。生於唐懿宗鹹通十四年,卒於後周世宗顯德元年(954年),享年八十二歲。唐昭宗時進士,官秘書郎,後歷仕後梁、唐、晉、漢、周五代,官至太子太保,世稱“楊少師”[2] 。楊凝式在書法歷史上歷來被視為承唐啟宋的重要人物。“宋四家”(即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都深受其影響。代表作品有《韭花帖》、《盧鴻草堂十志圖跋》、《神仙起居法》。► 5篇詩文

藝術成就

楊凝式生活的時代,是唐王朝走向滅亡繼之以五代戰亂的時期。《五代史》本傳稱“凝式雖歷仕五代,以心疾閒居,故時人目以風子,其筆跡遒放,宗師歐陽詢顏真卿楊凝式書《新不虛詞》而加以縱逸,即久居洛,多遨遊佛道祠,遇山水勝跡,輒流連賞詠,有垣牆圭缺處,顧視引筆,且吟且書,若與神會。”由於他喜歡遨遊佛寺,又特別喜歡書壁,據說他居洛陽的十年間,二百餘所寺院的牆壁,幾乎都讓他題寫遍了。而各寺僧人,也以能夠得到他的題壁墨書為榮耀。為此,寺僧們見有可題寫的牆壁,就先將其粉飾一過,專等他到來。楊凝式或乘興游到此處,見牆壁光潔可愛,即“箕踞顧視”,興發若狂,乃信筆揮灑,且吟且書,直到粉壁書盡才肯作罷。這種創作方法與唐代的張旭懷素頗有相似之處,所不同的是,張旭、懷素是借酒作書表演給人看,楊凝式則是為了自慰和自我發泄胸中的逸氣。

楊凝式的這些題壁作品一直到北宋時期還可以看到許多,黃庭堅曾說:“世人盡學蘭亭面,欲換凡骨無金丹。誰知洛陽楊風子,下筆便到烏絲欄。”(《跋楊凝式帖後》)如果說《韭花帖》是他作為正常人,常的心理狀態之下筆底神來的傑作,那么,他的行草書《神仙起居法》和《夏熱帖》等的恣肆散逸,恍惚變幻,則可以說是展現了他的貌似狂放與怪誕實則清醒穎悟的精神狀態。

楊凝式書法藝術是在唐、宋兩代的書法藝術高峰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就書法藝術的發展而盧鴻草堂十志圖跋言。有宋一代,只有米元章一人的行草書偶然能得其仿佛,而他的為人也因此而被稱之為“米顛”。

生平

“裝瘋避禍”

楊凝式,字景度,華陰(今陝西華陰)人,小名,他出生那年是癸巳年,所以他自號癸巳人。據說他是隋朝越國公楊素的後代,祖輩均為唐朝的宰相重臣。


楊凝式長得既精神又聰明,富有文才,他的文章被當時的人所推崇,但他體型稍差,身材矮小,但這並沒有影響他在唐昭宗時考中進士。中進士之後,他從此便踏入仕途,先任財政官即度支巡官,後又升任秘書郎。

在唐朝末年,楊凝式的父親楊涉官至宰相,但諸侯並起的形勢使他這個宰相當得也很苦,最後,唐朝被朱溫取代時,他經手了一個不討好的差事,向朱溫送交唐朝的天子印信。原來他剛當宰相的時候便對兒子哭訴道:“在這亂世當中,我的孩子們恐怕要遭難了。唉!不知是否會連累你?”


楊凝式當時也很年輕,他見父親攬過這個遭人唾罵的差事,便對父親說:“父親大人身為宰相,而國家卻到了這種地步,不能說沒有一點過錯。但您又要把傳國玉璽交給別人,保自己的富貴,那千年之後人們該怎么評論您?父親還是推辭為好。”

楊涉聞聽此言,害怕得魂都沒了,因為當時形勢非常危急,朱溫為了防止唐朝舊臣做於己不利的事,便派了大批暗探打入大臣們中間,蒐集大臣們的言論,不少人因為言語不當而慘遭禍端,有的則是滅門之禍。楊涉每天提心弔膽地過日子,楊凝式見父親神情驚慌,這才知道自己闖了大禍,忙閉上了嘴,父親害怕兒子的話傳出去,好幾天都沒有吃好飯,整天神情沮喪,唉聲嘆氣。楊凝式也很害怕,假如他的話被人聽到,傳到朱溫的耳朵里,那他的全家便很難存活了,楊凝式想不出再好的辦法,最後只得裝瘋,以防萬一。從此人們便叫他“楊瘋子”。

父子倆的話沒有被外人聽去,等朱溫登基後,又讓楊涉繼續當後梁的宰相。而楊凝式的“瘋病”也好了,憑藉著父親的關係,他也在後梁任職,當上了殿中侍御史、禮部員外郎。後來齊王張全義又看上了他的才華,提拔了他,而宰相趙光裔也很欣賞他,在趙光裔的支持下,他升任集賢殿直學士、考功員外郎。

巧用“瘋”病後梁被後唐滅掉,但楊凝式並沒有受影響,相反,他卻升了官,當上了知制誥,主管皇帝詔書的起草工作,權勢很大。但後來他又有點“瘋”了,也許他看出來這個職位雖然很顯赫,但也容易惹惱皇帝招來殺身之禍,所以才裝瘋避禍的。就像孟知祥辭去中門使的職務一樣,因為前幾任中門使都由於開罪皇帝而被殺。這一瘋,他便被改任了史館修撰,主持史館事務。

等明宗李嗣源在位的時候,明宗封他為中書舍人,他裝瘋不去上朝,更不去上任,明宗只好讓他任別的職務。在後唐末帝李從珂在位的時候,封楊凝式為兵部侍郎。李從珂有一次親自閱兵時楊凝式“瘋病”又發作了,他不停地大喊大叫,使閱兵無法繼續進行,李從珂因為他名聲大,又有才氣,加上許多人都知道他有瘋病,所以沒有處罰他,讓他回洛陽靜養。

後唐滅,後晉建立,楊凝式又做了太子賓客,後來以禮部尚書的職位退休了,到了洛陽一帶閒居,過得很自在。離開了朝廷,他更自由了,說話更沒有顧忌了,還有,他一說過分的話,人們便以為他的“瘋病”又犯了,沒人和他計較,因而他對當地的事不管什麼都喜歡指責批評一番。地方的官員因為他有才,又德高望重,都沒有責怪他。在桑維瀚主政時,楊凝式已經退休,所以沒有了俸祿供給,生活有些拮据,桑維瀚聽說才子楊凝式的窘境後,便出面奏請皇帝給他一個太子少保的榮譽職銜,讓他有份固定的俸祿養家度日。

後晉因為和契丹開戰,最後滅掉了,後漢建立。他在後漢也擔任了官職,如太子少傅,太子少師。後漢末年,郭威起兵進入開封后,總理朝政,楊凝式在郭威進城時到門口迎接,向郭威說自己年事已高,難以做事,郭威便撫慰他一番,沒有責備他。但等郭威稱帝後,因為他沒有為郭威登基出力,所以他趁勢提出致仕還鄉,也就是退休回家。郭威痛快地答應了,賜他以右僕射的顯要身份回鄉。

楊凝式在老家閒居了一段時間,郭威病死,後周世宗柴榮繼位,又下詔讓楊凝式回朝任職,或許是楊凝式閒居時間一長也煩悶了,他接受了世宗的任命,升為左僕射,另加太子太保之銜。

從唐朝末年到後周,一般的說法是楊凝式經歷了五個朝代,嚴格地說應該加上唐朝,就是六個。

“寬容才子”

楊凝式以“瘋”而出名,他的一些趣事死後還經常被人們提起。有一次他乘車回府,他性子急,說車馬走得太慢,乾脆下車,自己拄著手杖步行,路邊的行人都指著他笑,但楊凝式毫不在意。有一年,冬天到了,但妻子兒女都還沒有棉衣,他不但不管,反而將不久前一位朋友送的一批帛絹轉送給了兩個寺廟,做了襪子給僧人們穿,家裡的孩子們凍得直叫,他也毫不在意。地方的留守官見狀,趕忙給他這個著名的士宦之家送去了棉衣和糧米。楊凝式笑了:“我知道他們肯定會救濟我們的!”

楊凝式為人非常隨和,有一天的早晨,他和僕人出去遊玩,僕人問去哪裡,他說往東去廣愛寺,僕人說不如往西去石壁寺,他舉鞭說:“還是去廣愛寺。”僕人說:“還是去石壁寺好。”楊凝式於是說:“那就先去石壁寺吧。”大家一聽,都高興得拍手歡呼起來。

楊凝式不僅會裝瘋,他更擅長更出名的是他的詩和書法。他的詩中有很多詼諧詩,很有趣。張全義曾經提拔過他,他便適當地歌頌了他的功德:“洛陽風景實堪哀,昔日曾為瓦子堆。不是我公重葺修,至今猶是一堆灰。”還有一次,他從開封回洛陽,當時暴發了蝗災,他到洛陽的時候,遮天蔽日的蝗蟲正好也同時到達了洛陽。他就先將一首詩寄給了洛陽尹張從恩:“押引蝗蟲到洛京,合消郡守遠相迎。”張從恩見詩笑了,也沒責怪他。

楊凝式的詩因為他信佛而有了另一種境界。他喜歡游寺廟,各種景色都能使他對時事產生感想,因此他的詩句也很脫俗,如“院似禪心靜,花如覺性圓”寫得很清麗,非常出名,歷來被人推崇。

雖然楊凝式的詩成就很高,但和他的書法比起來,差距還是相當大的。他的書法遒勁豪放,以歐陽詢顏真卿為宗師,加上他自己的縱逸豪放,使他的書法藝術有了獨特的風格。在遊覽寺廟的時候,遇到山水佳境時便留連忘返,觀賞詠詩,見牆壁提筆便寫,邊吟邊寫,似有神助一般流暢。人們小心地保護這些他寫過詩的牆壁,可見他的書法技藝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人們說他的書法和顏真卿的很相似,因而將他和顏真卿合稱“顏楊”。

在洛陽的許多寺廟的牆壁上都留下了他的手跡,他在最後落款時很少用一個名字,有癸巳人,楊虛白,希維居士,關西老農。題後有時是楷書,有時是草書,像他的人一樣隨意,但水平都很高,所以很多人說他是五代時期書法第一人。

楊凝式有不少優秀的學生,李建中寫詩盛讚恩師的書法:“枯杉倒檜霜天老,松煙麝煤陰雨寒。我亦生來有書癖,一回入寺一回看。”馮道的兒子對楊凝式的評價是最高的:“少卿真跡滿僧居,只恐鍾玉也不如。為報遠公須愛惜,此書書後更無書。”

楊凝式因為一次偶然的裝瘋躲過災禍,從此便以“瘋”為處世之法,經歷了五代,得以善終。又憑狂放的性格成就了他的書法藝術。

楊凝式的詩文

題壁

唐代楊凝式

院似禪心靜,花如覺性圓。自然知了義,爭肯學神仙。

雪晴

唐代楊凝式

春來冰未泮,冬至雪初晴。為報方袍客,豐年瑞已成。

唐代楊凝式

押引蝗蟲到洛京,合消郡守遠相迎。(歸洛寄尹張從恩,
時蝗適至)
到此今經三紀春。(《洛陽》,並見《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