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白敏中

白敏中

白敏中(792年-861年),字用晦,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東北)人,祖籍同州韓城(今陝西韓城),郡望太原陽穀(今山西太谷),唐朝宰相,刑部尚書白居易從弟。白敏中進士及第,早年曾入李聽幕府,後歷任大理評事、殿中侍御史、戶部員外郎、翰林學士、中書舍人、兵部侍郎。唐宣宗繼位後,白敏中以兵部侍郎加同平章事頭銜成為宰相,後改任中書侍郎兼刑部尚書,又升任右僕射、門下侍郎,封太原郡公。鹹通二年(861年),白敏中出任鳳翔節度使,並於同年七月病逝,終年70歲。追贈太尉,諡號醜。► 3篇詩文

軼事典故

不負至交

白敏中參加科舉時,主考官王起欲將他取為狀元,但卻討厭與他一同應考的好友賀拔惎。王起暗中命人傳話給白敏中,讓他與賀拔惎絕交,白敏中予以應允。這時,賀拔惎來訪,被人告知白敏中外出,便告辭而去。白敏中命人將其追回,以實情相告,並道:“即使不中第又怎樣,怎能為此與朋友絕交。”兩人痛飲而醉,同席而睡。王起得知後,嘆道:“我本來只想錄取白敏中,如今應將賀拔惎一同錄取。”

以怨報德

李德裕執政時,推薦白敏中為翰林學士。後來,唐宣宗繼位,李德裕失勢。白敏中趁機極力排擠李德裕,並指使李鹹揭發李德裕的罪行,使得李德裕被貶為閒官。當時輿論都對白敏中大加鄙薄,李德裕也在著書時斥責白敏中以怨報德。

得罪鄭顥

白敏中曾為萬壽公主挑選駙馬,選中了狀元鄭顥。當時鄭顥已與盧氏聯姻,正前往迎親,被白敏中派人追回。鄭顥為此深恨白敏中,多次在宣宗面前詆毀於他。後來,白敏中出鎮邠寧,對宣宗道:“鄭顥並不想娶公主,因此怨恨於臣。臣在朝中,他無能為力。臣若出鎮,他定會中傷於我。”宣宗道:“我早就知道了,你怎么到現在才說。”說完命人將一個檉函交給白敏中,道:“這裡面都是鄭郎詆毀你的書箋。我若是相信,你又怎會有今日。”白敏中這才得以安心。

生平

早年經歷

白敏中自幼喪父,隨從兄白居易等人學習,後考中進士,被李聽闢為節度掌書記,歷任河東、鄭滑、邠寧三鎮,又試任大理寺評事。

累職拜相

大和七年(833年),白敏中因母親去世,返回故鄉下邽,丁憂守孝。會昌元年(841年),白敏中被起復為殿中侍御史,分司東都事務,不久改任戶部員外郎。

會昌二年(842年),唐武宗打算起用白居易。宰相李德裕進言道:“白居易年邁多病,恐怕不堪擔負朝廷重任,其從弟白敏中學問不低於他,可加以任用。”唐武宗當日便任命白敏中為知制誥、翰林學士,後又改任中書舍人。

會昌六年(846年),唐宣宗繼位。白敏中以兵部侍郎之職被任命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成為宰相,改任中書侍郎,兼刑部尚書。此後,白敏中又升任尚書右僕射、門下侍郎,封太原郡公。他在五年之內,歷經十三次升遷,由員外郎官至宰相。

出掌藩鎮

大中五年(851年),党項入寇。崔鉉時任左僕射、門下侍郎,一心獨掌相權,不欲讓白敏中位於己上,便趁機提出派大臣前去鎮撫。三月,白敏中被任命為司空、同平章事、兼邠寧節度使,並充任招討党項行營都統制置等使、南北兩路供軍使。他沿用裴度征討淮西時的做法,選擇朝廷大臣為部下將佐。

白敏中離京時,唐宣宗親自到安福樓餞行,賞賜通天帶,授他開府辟士之權,並讓神策軍隨行護衛。四月,白敏中行至寧州,得到諸將破賊的捷報,便勸諭党項部眾,讓他們擇業安居。党項平定後,白敏中被免去都統職務,專任邠寧節度使。

大中七年(853年),白敏中進拜特進、司徒,改任成都尹、劍南西川節度使。他治理西川五年,增加騾軍,修復關壁,功勞卓著,加太子太師。大中十一年(857年),白敏中徙任江陵尹、荊南節度使,仍舊保留同平章事一職。

復居宰輔

大中十三年(859年),唐懿宗繼位。白敏中被召回京師,擔任司徒、門下侍郎、同平章事,再次輔政,不久升任侍中。鹹通元年(860年),白敏中在上朝時,不幸跌倒在台階上,傷了腰部,被人用肩輿抬回家中。

此後,白敏中三次上表皇帝,請求辭去相位,但都沒有得到唐懿宗的批准。右補闕王譜勸諫道:“陛下即位不久,正是宰相盡心效力的時候。白敏中已經臥床四個月,難以勝任宰相之職。請陛下同意白敏中辭職,另擇宰相。”唐懿宗大怒,竟將王譜貶為陽翟縣令。九月,白敏中升任中書令。

病逝鳳翔

鹹通二年(861年),南蠻作亂。唐懿宗召白敏中入朝議事,並命人扶他上殿。白敏中堅持請辭,遂以中書令之職出任鳳翔節度使。不久,白敏中再次上表,請求辭官歸鄉,守護祖墓。唐懿宗又任命他為東都留守,但他卻極力推辭。唐懿宗無奈,只得讓他以太傅之職退休。

同年七月,白敏中在鳳翔病逝,終年七十歲,而此時同意他退休的詔書尚未傳到。唐懿宗得知白敏中死訊,廢朝二日,追贈他為太尉。太常博士曹鄴認為白敏中“病不堅退,驅逐諫臣,怙威肆行”,給他定諡號為醜。

家庭成員

父祖

祖父白鏻,官至揚州錄事參軍。

父母

白季康,官至溧水縣令。

敬氏,綏州刺史敬令琬之女,累封至鄭國太夫人。

妻子

崔氏,解縣縣令崔寬之女。

韋氏,秘書少監韋同靖之女,封衛國夫人。

子婿

兒子

白征復,官至秘書省著作郎。

白崇儒,官至秘書省校書郎。

白可久,官至京兆府參軍。

女婿

皇甫煒,曾任主客員外郎,先後娶白敏中二女為妻。

張溫士,曾任集賢殿校理,娶白敏中幼女為妻。

墓葬紀念

白敏中墓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龍背鄉北程村北。

其墓誌高93厘米、寬93厘米,刻有正書碑文52行,每行51字,1959年出土,現存西安碑林博物館。

白敏中的詩文

唐代白敏中

南浦花臨水,東樓月映風。(鎮劍南,經忠州,尋樂天
遺蹟作。見《紀事》)

賀收復秦原諸州詩

唐代白敏中

一詔皇城四海頒,醜戎無數束身還。戍樓吹笛人休戰,
牧野嘶風馬自閒。河水九盤收數曲,天山千里鎖諸關。
西邊北塞今無事,為報東南夷與蠻。

至日上公獻壽酒

唐代白敏中

候曉天門辟,朝天萬國同。瑞雲升觀闕,香氣映華宮。
日色臨仙籞,龍顏對昊宮。羽儀瞻百姓,獻壽侍三公。
化被君王洽,恩沾草木豐。自欣朝玉座,宴此詠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