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鄭顥

鄭顥

鄭顥,字奉正,唐朝的滎陽(今河南鄭州境內)人。後落籍河清(今河南孟津)生年不詳,卒於大中十四年(公元860年)。唐武宗會昌二年(公元842年)鄭顥在京城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考中狀元。鄭顥為唐憲宗宰相鄭絪之孫。登第後任右拾遺,詔授銀青光祿大夫。宣宗三年(公元849年)充翰林學士。宣宗為萬壽公主招婿,白居易的堂弟、當朝宰相白敏中薦舉鄭顥,其時鄭已赴婚楚州(今江蘇淮安),將娶盧氏。已行至鄭州,為白敏中所發堂帖追回,宣宗為其完婚,拜駙馬都尉,又提為中書舍人、禮部侍郎,但鄭又懷念盧氏女,深恨白敏中,後常於宣宗前告白的狀。宣宗皆不以為然。► 1篇詩文

生平

鄭顥,唐朝的滎陽(今河南鄭州境內)人。後落籍河清(今河南孟津)。

字奉正,生年不詳,卒於大中十四年(公元860年)。

唐武宗會昌二年(公元842年)鄭顥在京城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考中狀元。

鄭顥為唐憲宗宰相鄭絪之孫。登第後任右拾遺,詔授銀青光祿大夫。宣宗大中三年(公元849年)充翰林學士。宣宗為萬壽公主招婿,白居易的堂弟、當朝宰相白敏中薦舉鄭顥,其時鄭已赴婚楚州(今江蘇淮安),將娶盧氏。已行至鄭州,為白敏中所發堂帖追回,宣宗為其完婚,拜駙馬都尉,又提為中書舍人、禮部侍郎,但鄭又懷念盧氏女,深恨白敏中,後常於宣宗前告白的狀。宣宗皆不以為然。他歷官刑部侍郎,吏部侍郎。唐宣宗大中十三年(公元859年),鄭顥為檢校禮部尚書,又任河南尹(河南的最高長官),大中十四年(公元860年)鄭顥去世。鄭顥的軼事在《資治通鑑》、《新唐書》和《幽閒鼓吹》等書中均能找到。

鄭顥善於選拔人才,於禮部任上,曾兩主禮試,處事公允。中國歷史上總計可考的文武狀元為777人,鄭顥是中國歷史上有據可查的唯一的一個“狀元駙馬”。

軼事典故

鄭顥是唐會昌二年的狀元。本來他早有婚約在身,中狀元後打算迎娶盧家的千金。可是當時擔任宰相(同平章事)的白敏中覺得他生得俊秀,就向皇帝推薦他當皇上的東床快婿,於是這位年輕英俊的狀元就被皇上看中了,非要將自己心愛的女兒萬壽公主許配給他,鄭顥偏偏不愛公主,非娶與自己青梅竹馬的盧家小姐。唐宣宗便讓宰相白敏中說服他,白敏中費盡口舌,又多方威逼利誘,終於迫使他娶了萬壽公主,婚後兩人生活得並不幸福,後來鄭顥多次彈劾白敏中,幸好唐宣宗自知理虧,替白敏中壓下了彈劾的奏章。而鄭顥因白敏中斷了與盧姓婚姻的緣故,把白敏中恨入骨髓,以致白敏中以後幾乎死在他手上。

鄭顥的詩文

續夢中十韻

唐代鄭顥

間歲流虹節,歸軒出禁扃。奔波陶畏景,蕭灑夢殊庭。
境象非曾到,崇嚴昔未經。日斜烏斂翼,風動鶴飄翎。
異苑人爭集,涼台筆不停。石門霧露白,玉殿莓苔青。
若匪災先兆,何緣思入冥。御爐虛仗馬,華蓋負雲亭。
白日成千古,金縢閟九齡。小臣哀絕筆,湖上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