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陰鏗

陰鏗

陰鏗(約511年-約563年),字子堅,武威姑臧(今甘肅武威)人。南北朝時代梁朝、陳朝著名詩人、文學家,其高祖襲遷居南平(在今湖北荊州地區),其父親子春仕梁,為都督梁、秦二州刺史。鏗幼年好學,能誦詩賦,長大後博涉史傳,尤善五言詩,為當時所重,仕梁官湘東王蕭繹法曹參軍;入陳為始興王陳伯茂府中錄事參軍,以文才為陳文帝所讚賞,累遷晉陵太守、員外、散騎常侍。約在陳文帝天嘉末年去世。陰鏗的藝術風格同何遜相似,後人並稱為“陰何”。► 34篇詩文

介紹

梁左衛將軍子春之子。幼聰慧,五歲能誦賦,日千言。及長,博涉史傳,尤善五言詩,為當時所重。釋褐梁湘東王法曹參軍。天寒,鏗嘗與賓友宴飲,見行觴者,因回酒炙以授之,眾坐皆笑,鏗曰:“吾儕終日酣飲,而執爵者不知其味,非人情也。”及侯景之亂,鏗嘗為賊所擒,或救之獲免,鏗問其故,乃前所行觴者。天嘉中,為始興王府中錄事參軍。世祖嘗宴群臣賦詩,徐陵言之於世祖,即日召鏗預宴,使賦新成安樂宮,鏗授筆便就,世祖甚嘆賞之。累遷招遠將軍、晉陵太守、員外散騎常侍,頃之卒。有集三卷行於世。

陰鏗詩歌以寫景見長,尤善於描寫江上景色,展現了江陵洞庭、武昌一帶長江風物。他善於鍛鍊字句,沈德潛《說詩□語》評其詩“專求佳句,差強人意”,諸如“潮落猶如蓋,雲昏不作峰”(《晚出新亭》)、“山雲遙似帶,庭葉近成舟”(《閒居對雨》)、“夜江霧裡闊,新月迥中明”(《五洲夜發》)等,都是在修辭上、聲律上頗見用心的佳句。在雕琢字句的同時,他也講究謀篇,注意到通篇的完整,如《晚泊五洲》:“客行逢日暮,結纜晚洲中。戍樓因□險,村路入江窮。水隨雲度黑,山帶日歸紅。遙憐一柱觀,欲輕千里風。”中間二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已經接近成熟的五言律詩。此外如《晚出新亭》、《游巴陵空寺》、《秋閨怨》、《經豐城劍池》等篇,均可視為唐代律體的濫觴。陰鏗的藝術風格同何遜相似,後人並稱為“陰何”。杜甫詩云“頗學陰何苦用心”,又雲“李侯(白)有佳句,往往似陰鏗”,足見他們對唐代詩歌產生了積極影響。

陰鏗原有文集3卷。今存《陰常侍集》1卷,有《六朝詩集》本,又名《陰常侍詩集》, 1卷。另有《二酉堂叢書》本、《叢書集成初編》本。

逸話

據《陳書》所載,在某個天寒之日,陰鏗與賓友共聚飲宴,宴會間留意到一直負責斟酒的僕人沒有喝過酒,但似乎有想喝酒的樣子,於是命人把酒炙熱並贈予那名僕人,在座的賓客都笑陰鏗多事,陰鏗卻說:“我們每天都酣暢地飲酒,而這個滿天都手拿酒杯的人卻不知道酒的味道,實在沒有道理。”後來侯景之亂爆發,陰鏗被賊人所擒,卻有人將他救走。陰鏗詢問那個救自己的人,才知道那人正是以前曾被自己賜酒的僕人。

《世說新語》的〈德行篇〉中,有一段記載:“顧榮在洛陽,嘗應人請,覺行炙人有欲炙之色,因輟己施焉。同坐嗤之。榮曰:‘豈有終日執之,而不知其味者乎?’後遭亂渡江,每經危急,常有一人左右已,問其所以,乃受炙人也。”故事與《陳書》中陰鏗的經歷幾乎一模一樣。余嘉錫便懷疑陰鏗的故事,是由後人根據顧榮的事件附會而成的。

陰鏗的詩文

晚出新亭

南北朝陰鏗

大江一浩蕩,離悲足幾重。
潮落猶如蓋,雲昏不作峰。
遠戍唯聞鼓,寒山但見松。
九十方稱半,歸途詎有蹤。

渡青草湖

南北朝陰鏗

洞庭春溜滿,平湖錦帆張。
沅水桃花色,湘流杜若香。
穴去茅山近,江連巫峽長。
帶天澄迥碧,映日動浮光。
行舟逗遠樹,度鳥息危檣。
滔滔不可測,一葦詎能航?

雪裡梅花詩

南北朝陰鏗

春近寒雖轉,梅舒雪尚飄。
從風還共落,照日不俱銷。
葉開隨足影,花多助重條。
今來漸異昨,向晚判勝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