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抃

趙抃

趙抃(biàn)(1008年—1084年), 字閱道,號知非,衢州西安(今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信安街道沙灣村)人。北宋名臣。元豐七年(1084年),趙抃逝世,年七十七,追贈太子少師,諡號“清獻”。趙抃在朝彈劾不避權勢,時稱“鐵面御史”。平時以一琴一鶴自隨,為政簡易,長厚清修,日所為事,夜必衣冠露香以告於天。著有《趙清獻公集》。► 5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趙抃生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年少時成為孤兒,且生活貧苦,由長兄趙振撫養。趙抃潛心致志、努力學習,景祐元年(1034年),趙抃中乙科進士。

進士及第後,趙抃任武安軍節度推官。當時有人在大赦前偽造公章,在大赦後使用,執法人員認為他該死,趙抃說:“大赦前沒有使用,大赦後沒有製造,不該死。”終使罪犯免於一死。

其後歷任崇安、海陵、江原三縣知縣,並任泗州通判。濠州知州不按規定給士卒發放衣食等物,兵士揚言要兵變。知州害怕,太陽還未下山就緊閉城門不辦公。轉運使函令趙抃代他處理此事。趙抃到濠州後,像平時一樣從容辦公,成功安定濠州。

聲震京師

翰林學士曾公亮不認識趙抃,卻舉薦他為殿中侍御史。趙抃在任上彈劾不避權貴佞幸,美譽雀起,京師稱之為“鐵面御史”。他極力要求朝廷區分君子、小人,認為:“小人雖然過失小,也應努力清除;君子不幸犯了過失,卻應保全愛惜,以成就其德行。”

皇祐六年(1054年),宋仁宗張貴妃(追謚溫成皇后)病逝,劉沆以參知政事職監辦喪事,等到他為相後,仍兼監護喪事。趙抃認為這種一身多任有礙政體,又說宰相陳執中不學無術,錯失又多;宣徽使王拱辰與手下人都頗有不法行為;樞密使王德用、翰林學士李淑不稱職,遭彈劾眾人都被罷免。

吳充、鞠真卿、刁約因制裁禮儀院吏佐,馬遵、呂景初、吳中復因為議論宰相梁適,相繼被貶外出。趙抃為他們辯護,使得他們都被召回。呂溱、蔡襄、吳奎、韓絳出任地方官後,歐陽修、賈黯又請求出任郡官。趙抃向仁宗說:“最近品行端正之士紛紛出走,皇上身邊的賢才如歐陽修這樣的已沒有幾個。現在想到地方上去的人,都是因為他們為人正直,不事權貴。真令眾臣傷心啊。”仁宗於是留用歐陽修、賈黯。

出使蜀州

趙抃後請求調任睦州知州,又改任梓州路轉運使,又改任益州轉運使。蜀地地遠民窮,官吏肆無忌憚地胡作非為,州郡公然互相行賄。趙抃以身作則,蜀地風氣為之一變。窮城小鎮,百姓有的一生沒見過朝廷命官,而趙抃的足跡無所不至,父老鄉親大感欣慰,奸猾的官吏不得不悚懼服從。

上言政事

後獲召入京,任右司諫。內侍鄧保信勾引退兵董吉在宮中煉丹,趙抃將其比之為於西漢的文成、五利,唐代的鄭注等妖道,極力指斥其過失。

陳昇之任樞密副使,趙抃與諫官唐介、呂誨、范師道共同揭露陳昇之奸邪,認為他勾結宦官,不是通過正常渠道升遷。上書二十多次,陳昇之因而被罷免,趙抃同彈劾者也一道被撤職,外出任虔州知州。虔州一向難治,趙抃為政嚴厲而不苛刻,將政令下達給各縣令,層層監督,人自為治。各縣令都願意盡其力,監獄為之一空。嶺外官員去世後,多半無法歸葬,趙抃造船百隻,告誡各郡說:“官宦人家有無法回家的,我都幫助。”於是來求助的人接踵而至,趙抃都給他們船隻、盤纏。

後來,趙抃回京任侍御史知雜事,又改任度支副使,升任天章閣待制、河北都轉運使。當時前任宰相賈昌朝出判大名府,趙抃要檢察府庫,賈昌朝派人來勸告說:“以前的監司是從不檢察我的庫藏的。沒有先例怎么辦?”趙抃說:“魏郡不查,其他郡就不會服氣。”便堅持檢查,賈昌朝非常不高興。當時,官吏因不能按期招募夠義勇鄉兵而受罰的已達八百餘人,趙抃奉詔督責此事,回報仁宗說:“河朔地區由於連年豐收,所以鄉民應募的少,請從寬處理那些官吏,等農閒時再說。”仁宗允準。受罰者被平反,義勇也招募足夠。賈昌朝才羞愧地對趙抃心悅誠服。

中和之政

趙抃又任龍圖閣學士、成都府知府,為政以寬。他從前出使蜀州時,對聚眾搞迷信活動的治以嚴刑峻法。這次重來,又有人犯同樣的罪,都認為在劫難逃。趙抃看罪犯沒有其他劣行,就說“:這僅僅是騙酒食的小過失。”只處罰首惡,將其他人釋放,蜀人大為高興。正值榮諲任轉運使,英宗對榮諲說:“趙抃治理成都,行的是中和之政。”

力反變法

宋神宗即位後,召趙抃知諫院。按照舊例,近臣從成都回來就會擔負重任,必然去省府任職,不當諫官。眾臣大惑不解,神宗說:“朕是想發揮他仗義直言的優點,將採納他的主張,不是小看他。”趙抃謝恩時,神宗說:“聽說你匹馬入蜀,以一琴一鶴自隨,政策寬鬆平和,也能任諫官嗎?”不久,升任參知政事。趙抃感念神宗知遇之恩,朝政有不妥之處,他總是密啟上奏,神宗也常親筆回書予以褒獎。

王安石主政後,趙抃屢屢反對他的變法主張。韓琦也上書反映青苗法對民間的危害。神宗同宰執商量後,停止青苗法。王安石正在家休假,想辭官。趙抃說:“新法都是王安石創立,不如等他假滿歸來再說。”王安石回來後,推行新法更堅決。趙抃非常悔恨幫他,向神宗說:“制置條例司設使者四十餘人,擾亂天下。王安石善於詭辯,剛愎自用,詆毀天下公論為庸俗,違背眾議,欺瞞民眾,文過飾非。近來諫官們多因說話無人聽而辭職,司馬光受聘樞密,不肯赴任。而且事有輕重,體有大小,一時的財富利潤是輕,人心的得失才是重;青苗使者的去取榮辱是小,左右大臣的取捨為大。現在因小失大,去重取輕,臣擔心這不是國家的福氣啊!”

奏章上呈神宗後,趙抃懇請辭官,被任命為資政殿學士、杭州知州,又改任青州知州。當時京東旱災、蝗災,青州麥多,蝗蟲飛到青州邊境,遇狂風阻遏,都落水被淹死。

再守成都

成都因為戍卒困擾,趙抃以資政殿大學士之職再任成都知府。神宗召見時慰勞說:“還沒有過從朝廷下到成都去的先例,你能為了朕破一次例嗎?”趙抃回答說:“陛下的話就是法律,何必管例不例呢?”因而請求神宗允許他相機行事。

趙抃到成都後,政令相較上次更寬簡。有個卒長站在堂下,趙抃喊他說:“我同你年歲相當,我單身匹馬入蜀,為天子鎮撫一方。你也應清廉謹慎威嚴地統率士卒,等戍期滿,分得些余財回家,替妻兒考慮,豈不好?”人們欣喜地奔走相告,不敢再為惡,蜀郡一片昇平景象。劍州有人偽造和尚的度牒,被告企圖謀反,趙抃不將案件交給司法人員,而由自己判斷,皆從輕處理。誹謗者誣告趙抃縱容叛黨,朝廷取來審案記錄一看,認為趙抃的判決都符合法律。茂州少數民族在邊境搶掠後,害怕官府討伐,請求投降,就綁了一個奴隸,想殺死後取血為盟。趙抃讓他們改用牲口,放了奴隸,大家都欣然聽令。

遍游名山

趙抃其後請求辭職回鄉,改任越州知州。吳越地區鬧饑荒,人口死亡過半。趙抃奮力救荒,治病救人,掩埋死者,使生者得以保全。讓老百姓修城,以使他們得到餬口錢。又調任杭州知州,以太子少保之職致仕,其子趙屼被授為提舉兩浙常平倉,以便就近照顧趙抃的晚年。趙屼帶趙抃遍游江南名山大川,吳人都感到自豪。

元豐七年(1084年),趙抃逝世,享年七十七歲。神宗聞訊後,為其輟朝一日,追贈太子少師,諡號“清獻”。十二月,趙抃葬於西安蓮花山。

主要成就

為政

由於面顏黑,人稱“鐵面御史”。與當時的包拯齊名,其實戲曲中的包拯形象正是趙忭。英宗治平初任成都府知府,匹馬入蜀,以一琴一鶴相隨,在職時,一清如水。他看到人民安居樂業,就高興地彈琴取樂。他養了一隻鶴,時常用鶴毛的潔白勉勵自己不貪污;用鶴頭上的紅色勉勵自己赤心為國。其後人以此作為堂號名為琴鶴堂,以示紀念。此堂號趙姓後人主要分布在浙江,湖南等省。

文學

趙抃擅豪翰,筆跡勁麗。著有《趙清獻公集》。

書法

趙抃工善書,和他同時代的蘇轍就曾稱頌他:“詩清新律切,筆跡勁麗,蕭然如其為人。”他的作品之《致知府閣下尺牘》用筆端正嚴謹,點畫潤澤,取法北宋初期書壇所流行的顏體,偏向“麗”的書風。另一作品《致知郡公明大夫尺牘》卻結字則較寬散,用筆也樸質得多。細韌的筆畫加上傾側的字態,顯得清勁而古雅,可說是偏向“勁”的書風。

人物評價

趙抃忠厚淳樸,善良溫和,喜怒不形於色。平生不治家產,不養歌伎,幫兄弟之女十餘人、其他孤女二十餘人辦嫁妝,其他撫恤孤寡貧寒之事,不可勝數。白天所做之事,晚上必然服飾莊重地燒香,告訴上天,凡是不能對天說的事就不做。從政時,因地制宜,不同情況不同政策,在虔州和成都的政績,尤其為世人稱道。神宗以後每次訓導這二郡的繼任,都要把趙抃作為楷模。總之,以增加人民財富為根本。晚年修行煉道,頗有心得,臨死與其子趙屼訣別時,說話仍有條有理,安然去世。宰相韓琦曾稱趙抃說:“趙抃真是世人表率,我也趕不上。”

軼事典故

趙四郎

趙抃致仕回到三衢後,與鄉民往來不管官位和容貌,將所居之處取名為“高齋”,曾作道:“腰佩黃金巳退藏,箇中訊息也尋常。時人要識高齋老,只是阿村趙四郎。”

琴鶴隨身

趙抃任成都轉運使,到官時隨身只帶一琴一鶴。見宋沈括 《夢溪筆談·人事一》、《宋史·趙抃傳》。後來稱人為官清廉,常用此語。按:宋趙善璙《自警篇·嗜好》稱抃赴官攜一琴一鶴,朱長文《琴史》卷五及葉夢得《石林詩話》則以琴鶴龜三事並言。《宋史·趙抃書》原話為:“帝曰:聞卿匹馬入蜀,以一琴一鶴自隨;為政簡易,亦稱是乎!” 在四川崇州(古蜀州)後人為紀念趙忭與陸游在罨畫池旁修一廟宇稱趙陸公祠,後改稱“二賢祠”。其後人為紀念此事以此為堂號曰琴鶴堂。

解救無辜

趙抃巡察青州時,經常想:有一人下獄就有十人因而耽誤工作;那些受牽連波及的,更是無辜;而且監獄中,夏天有濕氣、傳染病,冬天有凍傷、腳氣病;有的人因為一點小罪,長年受到拘禁;有人因為一點牽連,幾乎喪命;獄卒、囚長的勒索凌辱,更令人痛恨。他令人常常回派人去查閱各地監獄的記錄,以囚犯數目的多少,來推斷定官吏的賢明與否。這樣的辦法實行一年以後,郡、州、縣各級官吏都不敢隨意羈押人了。邵雍每每稱讚這件善政。

後世紀念

趙抃

趙抃祠位於浙江衢州市區鐘樓底,占地447平方米,為衢州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宋鹹淳四年(1268年)。郡守陳蒙清於朝而立,位於趙抃故里“孝悌里”,今衢州沙灣書院村。

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始,每春秋仲月知縣率僚具常服隨府行禮。嘉靖十三年(1535年)秋,郡守鄭柏興築清獻祠於城南(今衢州道貫巷南端),時以遇風雨不便,遷元妙觀右(今新衢國小)官地數畝作趙公祠,作堂三楹、退堂三楹、門一楹、周圍築牆。萬曆十三年間,郡守廖希元復移址於浮石門內的祥符寺(今衢州城區北隅鐘樓底西側),將原劉都憲羽泉之祠轉他處,改建為趙公祠;其間康熙、同治年代數次修葺,最後一次修建於民國九年(1920年)。

趙抃的詩文

題杜子美書室

宋代趙抃

直將騷雅鎮澆淫,瓊貝千章照古今。
天地不能籠大句,鬼神無處避幽吟。
幾逃兵火羈危極,欲厚民生意思深。
茅屋一間遺像在,有誰於世是知音?

和宿硤石寺下

宋代趙抃

淮岸浮屠半倚天,山僧應已離塵緣。
松關暮鎖無人跡,惟放鐘聲入畫船。

題曹娥廟

宋代趙抃

天生純孝本良知,不愧周人七子詩,
絕妙好辭為寫照,豐碑千古在江湄。
哀哀江上救沉屍,墓木留形世所悲,
得旨春秋參祀典,孝誠今日再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