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沆

劉沆

劉沆,今江西省永新縣埠前鎮三門前人。北宋至道元年(995年)九月十八日生。天聖八年(1030年)劉沆進士及第,名列第二。宋仁宗時任參知政事(副宰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共7年,“自進士設科,擢高第至宰相者,吉郡以沆為首”,在位以“長於吏事”著稱。► 7篇詩文

生平

皇祐三年(1051年)三月,劉沆由尚書工部侍郎升任參知政事(副宰相)。以前政事多由宰相決斷,副相不過備位而已。劉沆任職後,積極參與國事決策,重大問題多廷議解決,對政事有所救正。至和元年(1054年)八月,劉沆又進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集賢殿大學士。當時中書省任官多近臣舉薦,劉沆向皇帝進言指出其三弊:一、近臣保薦,授非公選,多出私門,浮薄權豪之流交相薦舉,互以貿易,以致不能選賢任能;二、任人唯親,造成“當入川廣,乃求近地;當入近地,又求在京”,邊遠貧困之地無人願去;三、獎罰升遷,“常格雖存,僥倖尤甚,以法則輕,以例則厚,執法者不能持法,多以例與之”,以致賞罰不明。劉沆懇請皇帝能革除這用人上的弊端,使真正有才德的人,能挑選到政府部門中來。仁宗接受了劉沆的奏請,詔令照此施行。

劉沆奉詔,實行三舉,革除“三弊”。一、舉薦賢才。他反對近臣拉關係,走後門,任用無德無才之人;而他本人則以國家利益為重,大力舉薦賢才,為安邦治國盡力盡責。當時歐陽修被讒出守同州(今陝西澄城縣),劉沆奏請皇帝把歐陽修留在史館修書。過後不久,推薦歐陽修擔任翰林學士。歐陽修不負眾望,與宋祁等到同心協力,終於編修成了一部高水平的《新唐書》。劉沆薦人,不為私利,完全出於公心,他引富弼共政,勉其大展經綸,富弼感激不盡。劉沆罷相後,富弼寫了一封信給他,仍不忘此事:“每辱公勉以盡瘁”。弼終身感其恩德。二、強化中央集權。定御史遷次之格,“滿二歲者與知州,御史范師道、趙忭,歲滿求補郡,沆引格出之”。三、竭力抑制僥倖,深入觀察權近的功過是非,“陰持以軒輊取事論者,以此少之”,“沆挾台諫之威。權近畏之。”

劉沆為相,敢於啟用賢人,救正時弊,他的這種剛正性格,得罪了那些僥倖謀官者與既得利益者,於是群起而攻。中丞張升上書刊號17條彈劾劉沆。仁宗皇帝本性溫厚,時人說他“無隔夜之怨”,眼看劉沆被控,便一改初衷,取消革新。劉沆孤掌難鳴,受到內外夾擊,便稱病求罷,堅臥月余,嘉祐元年(1056年)十二月後,以觀文殿大學士、工部尚書知應天府,再後遷刑部尚書,徙陳州(今河南省淮陽)。

劉沆故事一則

真宰相劉沆

(宋仁宗時)劉沆任丞相執政的時候,他故鄉家族中有人逃避拖欠了國家的賦稅達幾十萬錢;但劉沆並不知道這件事。當地的官員一連好幾任都因為是劉丞相家族而不敢過問。程珦來擔任廬陵縣縣尉時,負責徵收賦稅,把逃避拖欠賦稅的劉沆 族人逮捕關入監牢內,責令他們把所欠賦稅全部繳清才能釋放。有人把這件事報告了劉沆。劉沆說:“賦稅不及時上繳,原是我家犯了法,怎么可以叫地方官徇情而不照國家法令辦事呢?”就寫信給程珦道歉。後來程珦辭官回到京城,劉沆接見,很有禮貌。程珦出來後,對別人說:“劉沆的大量,不是他人能比得上的,是真宰相。”

藏書故實

歐陽修被讒出守同州,他向皇帝建議把歐陽修留在史館修書,極力推薦讓其編纂《唐書》,並擔任翰林學士。歐陽修不負眾望,與宋祁等人同心協力,將《新唐書》編纂問世。嘉佑元年(1056)十月罷為觀文殿大學士、工部尚書、知應天府,後又遷刑部尚書,徙陳州。個人藏書豐富,據《宋史·藝文志》著錄有《劉沆書目》2卷,當為其家藏書目,今已佚,其藏書數量不詳。

劉沆的詩文

甘州

宋代劉沆

萬一雲
愛累累、萬顆貫驪珠,特地寫幽芳。想黃昏雲淡,夜深人靜,清影橫窗。冷澹一枝兩葉,筆下老秋光。參透圓明相,日觀開荒。
最是柔髭修梗,映風姿霧質,雅趣悠長。更淋漓草聖,把玩墨猶香。珍重好、卷藏歸去,枕屏間、偏稱道人床。江南路,後回重見,同話淒涼。

小孤山

宋代劉沆

擎天有八柱,一柱此焉存。
石聳千尋勢,波留四面痕。
江湖中作鎮,風浪里盤根。
平地安然者,饒他五嶽尊。

送鄉人尹鑒登第歸

宋代劉沆

少年相款老相逢,鄉舉雖同遇不同。
我已位塵三事後,君方名列五科中。
榮登莫計名高下,宦達須由善始終。
若到鄉關人見問,為言歸思滿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