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程垓

程垓

「程垓」字正伯,眉山(今屬四川)人。蘇軾中表程之才(字正輔)之孫。淳熙十三年(1186)游臨安,陸游為其所藏山谷帖作跋,未幾歸蜀。撰有帝王君臣論及時務利害策五十篇。紹熙三年(1192),已五十許,楊萬里薦以應賢良方正科。紹熙五年(1194)鄉人王稱序其詞,謂“程正伯以詩詞名,鄉之人所知也。余頃歲游都下,數見朝士,往往亦稱道正伯佳句”。馮煦《蒿庵論詞》:“程正伯淒婉綿麗,與草窗所錄《絕妙好詞》家法相近。”有《書舟詞》(一作《書舟雅詞》)一卷。► 442篇詩文

著述

南宋詞人。字正伯,號書舟。眉山(今屬四川)人。生卒年不詳。

孝宗淳熙間曾游臨安。光宗時尚未仕宦。有《書舟詞》。存詞150餘首。楊慎《詞品》稱程垓為"東坡之中表也"。但程垓成年時,東坡卒已久,其誤甚明。毛晉《書舟詞跋》及《四庫全書總目》亦沿楊慎之誤。近人況周頤《蕙風詞話》卷四考辨甚詳。

程垓詞今存157首。其詞作反映生活面較窄,多寫羈旅行役、離愁別緒,情意淒婉。如〔滿庭芳〕"問故鄉何日,重見吾廬";〔酷相思〕"月掛霜林寒欲墜"。不過他的長調很工麗瀟灑,如〔摸魚兒〕"掩淒涼黃昏庭院"。在臨安所寫的〔鳳棲梧〕"蜀客望鄉歸不去","憂國丹心曾獨許",表現了作者的憂國之情與鄉思,語淺情深。其詞風深受柳永詞的影響,所以馮煦《蒿庵論詞》稱其詞"淒婉綿麗,與草窗(周密)所錄《絕妙好詞》家法相近"。程垓的詞在風格情調上,都與柳永詞有近似的地方,所以有人將他的詞看作是柳詞的餘緒(薛礪若《宋詞通論》)。但柳詞雖有“森秀幽暢”的長處,也有“俚艷近俗”的短處。程垓詞卻能揚其長而避其短,瀟灑脫俗,摯婉蘊藉,深為後人所稱賞。

程垓的詩文

憶秦娥·情脈脈

宋代程垓

情脈脈。半黃橙子和香擘。和香擘。分明記得,袖香熏窄。
別來人遠關山隔。見梅不忍和花摘。和花摘。有書無雁,寄誰歸得。

卜運算元

宋代程垓

枕簟暑風消,簾幕秋風動。月到夜來愁處明,只照團衾鳳。
去意杳無憑,別語愁難送。一紙魚箋枕底香,且做新來夢。

南歌子·荷蓋傾新綠

宋代程垓

荷蓋傾新綠,榴巾蹙舊紅。水亭煙榭晚涼中。又是一鉤新月、靜方櫳。
絲藕清如雪,櫥紗薄似空。好維今夜與誰同。喚取玉人來共、一簾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