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憶秦娥·情脈脈

宋代程垓

情脈脈。半黃橙子和香擘。和香擘。分明記得,袖香熏窄。
別來人遠關山隔。見梅不忍和花摘。和花摘。有書無雁,寄誰歸得。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專注的凝視著握在手中的半黃橙子,細細慢慢的搓磨片刻大拇指已沾染上獨有的香味。清清楚楚的記得,連那衣袖的一角都已滿是清香。
離別已久的人遠隔千里。看見這隨處綻放的梅花不忍採摘。寫好的書信卻沒有大雁能夠傳遞,怎樣才能讓它到達收信人的手裡呢。

注釋
脈脈:凝視貌。
擘:大拇指。
分明:明確;清楚。
關山:關隘山嶺。

程垓

程垓

「程垓」字正伯,眉山(今屬四川)人。蘇軾中表程之才(字正輔)之孫。淳熙十三年(1186)游臨安,陸游為其所藏山谷帖作跋,未幾歸蜀。撰有帝王君臣論及時務利害策五十篇。紹熙三年(1192),已五十許,楊萬里薦以應賢良方正科。紹熙五年(1194)鄉人王稱序其詞,謂“程正伯以詩詞名,鄉之人所知也。余頃歲游都下,數見朝士,往往亦稱道正伯佳句”。馮煦《蒿庵論詞》:“程正伯淒婉綿麗,與草窗所錄《絕妙好詞》家法相近。”有《書舟詞》(一作《書舟雅詞》)一卷。► 44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謁金門·花滿院

宋代陳克

花滿院。飛去飛來雙燕。紅雨入簾寒不捲。曉屏山六扇。
翠袖玉笙淒斷。脈脈兩蛾愁淺。訊息不知郎近遠。一春長夢見。

思邊 / 春怨

唐代李白

去年何時君別妾?南園綠草飛蝴蝶。
今歲何時妾憶君,西山白雪暗秦雲。
玉關去此三千里,欲寄音書那可聞?

思佳客·迷蝶無蹤曉夢沉

宋代吳文英

迷蝶無蹤曉夢沉。寒香深閉小庭心。欲知湖上春多少,但看樓前柳淺深。
愁自遣,酒孤斟。一簾芳景燕同吟。杏花宜帶斜陽看,幾陣東風晚又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