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呂岩

呂岩

呂岩,也叫做呂洞賓。唐末、五代著名道士。名□(一作□),號純陽子,自稱回道人。世稱呂祖或純陽祖師,為民間神話故事八仙之一。較早的宋代記載,稱他為“關中逸人”或“關右人”,元代以後比較一致的說法,則為河中府蒲坂縣永樂鎮(今屬山西芮城)人,或稱世傳為東平(治在今山東東平)人。► 152篇詩文

介紹

(713~741)一名岩客,字洞賓(即呂洞賓),河中永樂(一雲蒲坂)人。(唐才子傳作京兆人。此從全唐)生卒年均不詳,約唐僖宗乾符初前後在世。鹹通國中第,兩調縣令。值黃巢之亂,遂攜家歸終南,放跡江湖間,世稱呂祖或純陽祖師。相傳他後來在長安酒肆,遇到仙人鍾離權,遂得道,不知所終。這就是民間盛傳的“黃粱夢”故事,許多小說家戲曲家,都取以為小說、戲曲的題材。岩所作詩,流傳甚多,全唐詩輯為四卷,行於世。

評價

相傳呂洞賓傳有鍾離權所授《靈寶畢法》十二科,為鍾呂金丹道教典。自著《九真玉書》一卷(《宋史·藝文志》著錄,即《道樞》卷二十六之一篇)、《肘後三成篇》一卷(《直齋書錄解題》著錄,即《道樞》卷二十五之一篇。《直齋錄》又著錄《純陽真人金丹訣》一卷,謂即此篇,略有不同)。其丹道思想尚散見於《道樞》之《五戒》《眾妙》《指玄》等篇中;詞有南宋夏元鼎編《金丹詩訣》,與楊億所說“世所傳者百餘篇”吻合,其中一些詩句為楊億所引,依託之作較少;單行本《沁園春丹詞》有數家注本。《正統道藏》所收《純陽真人渾成集》為元道士何志淵所編,真偽雜糅。《呂祖志·藝文志》又增添《敲爻歌》、雜曲十首等,更不可信。 《呂公窯頭坯歌》雖見錄於《直齋書錄解題》,然其中竟有“富鄭公”(富弼),“張尚書”(張商英)、“趙樞密”(趙鼎)等名,顯系南宋人偽作。《道藏輯要》收錄署名呂著的作品,多為後人依託或扶乩降筆。《呂祖全書》絕大部分也是偽作。傳說呂岩是神仙。

生平

他大約生於唐末,卒於宋初,與陳摶為同時代人。至於後人將他的生活時代上推至唐開元(713~741)中,則是附會唐人沈既濟《枕中記》所記道者呂翁事。此外尚有頗多傳說,紛紜不一。比較可信是《國史》的記載:呂洞賓本儒生,因科場不利,而轉學道,遇五代隱士鍾離權授以內丹道要,隱居終南山,活動於關中等地。“年百餘歲,而狀貌如嬰兒。世傳有劍術,時至陳摶室”,與陳摶、李琪(一作“李奇”)等傳奇人物交往。好以言內丹旨要,對鍾呂金丹道的形成作出了貢獻。有弟子北宋施肩吾(華陽子)傳其道。

呂洞賓以內丹為修仙徑路,兼攝禪宗,自稱“幼習儒業,長好性宗,修天爵而棄人爵,鄙頑空而悟真空。天爵止於人事,真空不離因緣”。指出:“修煉丹者,先正其爐。”身為丹爐,神氣精液為藥物,目、耳、口、鼻為爐之八門,“常固守之”,勿傷內真,“然後於天地之爐、造化之鼎,調和藥物,匹配陰陽,制煉神氣”。認為“順天道者,常存其身之元陽真一太和純粹之氣,則坐致長生”,並說“其要在乎變煉五行而已”。主張一日當一年,晝法春夏,夜法秋冬,“升降陰陽,運行四序”,晝夜終始修煉。又認為,“性命根源,歸乎一氣。其來也,有一夫一婦焉;其去也,有三男三女焉。金男采黃芽於九宮之台,玉女收白雪於十二樓。水中起火,以分八卦;陰內煉陽,以別九州。於是三田和會而火龍出於昏衢,千日功成則游於蓬島矣。其要蓋十有八焉:小成之道七,中成之道六,大成之道五”。提出修煉當從消除六欲七情著手,瀉心之積氣而集其神。行肘後之法,即透過尾閭將藥物搬上背以入腦,要存想龍虎河車,使上起,但應防止腎之虛陽入頂而引起上壅生熱,故須震、坎、艮三男和巽、離、兌三女“俯仰開闢,節次升存,過關勿急”。繼行飛金晶,“一撞三關”,直入上宮。煉之既久,如慮太過,則吐玉液煉其形。另尚有金液還丹鍊形等法。其詩詞,如“一粒粟中藏世界,二升鐺內煮山川”、“飲海龜兒人不識,燒山符子鬼難看”等,奇譎詭異,尤膾炙人口。北宋以後,歷代有人假託呂洞賓之名,行種種異事,故神化事跡迭出。民間信仰呂洞賓者甚盛。宋代道教學者曾慥編《集仙傳》,稱唐五代成道之士中“獨純陽子呂公顯力廣大”。託名呂洞賓的“自傳”即稱其遇鍾離、苦竹真人,得金丹、驅鬼之道。“吾得道年五十,第一度郭上灶,第二度趙仙姑”,“常游兩浙、汴京、譙郡。嘗著白襴角帶,右眼下有一痣,如人間使者,筋頭大。世言吾賣墨,飛劍取人頭,吾聞哂之。實有三劍:一斷煩惱,二斷貪嗔,三斷色慾,是吾之劍也。世有傳吾之神,不若傳吾之法;傳吾之法,不若傳吾之行。何以故?為人若反是,雖握手接武,終不成道”。元代道士苗善時更編為《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七卷,匯集一百零八化故事。因而呂洞賓也為帝王所崇奉,宋宣和元年(1119)敕封“妙通真人”,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贈“純陽演正警化真君”,至大三年(1310)加封為“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

呂岩的詩文

牧童

唐代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里,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絕句

唐代呂岩

捉得金晶固命基,日魂東畔月華西。
於中煉就長生藥,服了還同天地齊。
莫怪瑤池訊息稀,只緣塵事隔天機。
若人尋得水中火,有一黃童上太微。
混元海底隱生倫,內有黃童玉帝名。
白虎神符潛奼女,靈元鎮在七元君。
三畝丹田無

梧桐影·落日斜

唐代呂岩

落日斜,秋風冷。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