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鼎

趙鼎

趙鼎(1085-1147), 南宋政治家、詞人。字元鎮,自號得全居士。南宋解州聞喜(今屬山西)人。宋高宗時的宰相。有《忠正德文集》10卷,清道光刊本。《四印齋所刻詞》有《得全居士詞》一卷,存詞45首。► 90篇詩文

抗金

“以身去國故求死,抗議犯顏今獨難。閣下大書三姓在,海南惟見兩翁還。一丘孤冢寄窮島,千古高名屹泰山。天地只因慳一老,中原何日復三關?”這是胡銓悼念趙鼎時所作的《哭趙鼎》一
在三亞市崖城鎮水南村,有一處荒廢的古蹟——“盛德堂”,據光緒《崖州志》收錄的《盛德堂記》一文記載:紹興十四年(1144年),南宋抗金名相趙鼎被貶至吉陽軍(即今三亞)後,曾經在此謫居3年,直至1147年絕食身亡;與其志同道合的抗金主帥胡銓於1148年被貶到此,也在這裡寓居達8年之久。“盛德堂”是唐代宰相裴度後人的私宅,其得名於胡銓1156年遇赦離開前題寫的“盛德堂”匾額。

鐵骨錚錚九死不悔
翻閱《宋史·趙鼎傳》,但覺其人其事就如死後的諡號——“忠簡”,這位四歲喪父,全賴母親撫養教育,精通經史百家學問的南宋宰相,不但精忠報國,而且敢於直諫,全然不顧個人的得失。
王俞春先生說:“趙鼎直言不諱的個性,加上奸臣小人的詆毀陷害,導致了他個人政治命運的沉浮多變,在宋高宗趙構執政期間,趙鼎時而被擢升,時而被降職,連宰相都是二度出任''.湖栦安平義君姚丹萍先生說;趙鼎與文天祥都大宋忠貞宰柤''。
1138年,南宋朝廷迫於金國的軍事壓力,很多人都主張割地求和,但趙鼎堅決反對以秦檜為首的投降派的賣國行徑,遭到了秦檜的忌恨。秦檜當上宰相後,對趙鼎採取了瘋狂的報復行為,他不斷捏造罪名,將趙鼎一貶再貶,最後流放到吉陽軍。
被貶吉陽軍後,趙鼎在上給朝廷的謝表中寫道:“白首何歸,悵餘生之無幾;丹心未泯,誓九死以不移。”秦檜看後,不得不感慨:這老頭還是像以前一樣倔強!
在吉陽軍的3年時間中,趙鼎深居簡出,門人故吏都不敢過問,只有廣西帥張宗元偶爾給他送些醪米。秦檜知道後,專門派人監視趙鼎的一言一行,要求吉陽軍每月都要向他匯報趙鼎的生死情況,逼死趙鼎的野心昭然若揭。於是,趙鼎派人對兒子趙汾說:“檜必欲殺我。我死,汝曹無患,不爾,禍及一家矣。”他帶病寫好自己的 “銘旌”,並在遺言中囑咐兒子乞旨歸葬,然後絕食而亡。
“銘旌”是古代人死後由當地官員、名人或族長來書寫的,一般要寫上死者的官銜、諡號和姓名,但趙鼎卻在死前自己寫好,且不寫個人的官銜、諡號和姓名,只是寫下兩句話:“身騎箕尾歸天上,氣作山河壯本朝。”“箕尾”是二十八星宿中的二星,相傳輔佐商王武丁中興的名相傅說死後,靈魂騎跨在箕宿和尾宿之間,後人便把“騎箕尾”指代國家重臣之死。
趙鼎在“銘旌”中以殷商名相傅說自比,可惜壯志未酬,便已抱恨歸天。後來,愛國詩人陸游讀到這兩句話時慨嘆道:“嗚呼!不可謂偉人乎?”

“天涯萬里,海上三年。”
《宋史》記載了趙鼎死後第二年,便得旨歸葬。
在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舊縣村北面有座 “趙鼎衣冠冢”,2005年清明節前,當地村民還自發為趙鼎修葺墓地,並重立墓碑以示紀念。趙鼎在海南的貶所本為“吉陽軍”,也就是今天的三亞,死後為何葬在今天的昌江縣,即當時的“昌化軍”境內?這一直是海南史學界一個爭議性的話題。
王俞春說,當年趙鼎謫居的“盛德堂”的主人是裴度的十五世孫裴聞義,裴聞義之所以接納趙鼎,一是因為他敬重趙鼎的為人,二是因為他們的祖籍都是山西聞喜縣,所以才敢冒著得罪秦檜的危險讓趙鼎住下;裴聞義當時還是昌化知軍,趙鼎死後,被葬在昌化軍轄地,完全在情理之中。裴聞義在趙鼎自身難保,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特殊歷史時期,不求自保而顧念同鄉情誼,著實難能可貴。
在三亞期間,趙鼎曾寫下了不少詩詞,其中的《賀聖朝·道中聞子規》:“征鞍南去天涯路,青山無數。更堪月下子規啼,向深山深處。悽然推枕,難尋新夢,忍聽伊聲音。更闌人靜一聲聲,道不如歸去。”道出了趙鼎的去國懷鄉之情,也難怪他想要死後歸葬內地了。
謫居水南三年,趙鼎的一言一行都受到了秦檜爪牙的嚴密監控,身不由己,縱然他想為當地父老鄉親做些實事好事也難以實現。但趙鼎的心卻是自由的,他曾寫下《行香子》一詞:“草色芊綿,雨點闌斑。糝飛花,還是春殘。天涯萬里,海上三年。試倚危樓,將遠恨,捲簾看。舉頭見日,不見長安。謾凝眸,老淚悽然。山禽飛去,榕葉生寒。到黃昏也,獨自個,尚憑闌。”
從“天涯萬里,海上三年”一句可以看出,作詞時趙鼎已經在三亞呆了三年,離他絕食自盡的時日已然不遠。作為一名不是囚犯卻勝似囚犯的貶官,趙鼎孤獨、落寞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春來春去,對他而言,都是淒涼。

浩然正氣後世稱頌
王俞春告訴記者,在趙鼎還是一名“右司諫”(對朝政進行規諫諷議的小官)的時候,他就大膽進諫,發表個人意見,並基本上都得到宋高宗的採納實施,將他升遷為“殿中侍御史”;這時朝中有人提出異議,說直接從“司諫”升為“殿中”,那是史無前例的事情。但高宗說:“鼎在言路極舉職,所言四十事,已施行三十有六。”
由於宋高宗使用了趙鼎這樣的忠臣和能臣,使得宋王朝從“靖康之變”中轉危為安,在偏安的尷尬一度出現了“中興”的局面。縱觀《宋史》中趙鼎的傳記,宋高宗對他的讚譽之詞十分中肯:“趙鼎真宰相,天使佐朕中興,可謂宗社之幸也。”“趙鼎兩為相,於國有大功,再贊親征皆能決勝,又鎮撫建康,迴鑾無患,他人所不及也。”宋高宗處理軍國要事,發布詔書,也多由趙鼎先行起草。
難怪《宋史》給予趙鼎很高的評價:“論中興賢相,以鼎為稱首雲。”
即使如此,宋高宗還是受到奸佞之臣的蠱惑,最終輕信秦檜之流對趙鼎的誹謗,將趙鼎“斥逐遠徙”,魂斷天涯,實在讓時人和後人扼腕痛惜。王俞春說:“其實,秦檜當道之時,打壓和迫害了一大批忠義之士,其中被流貶到海南島的除了趙鼎、胡銓、李綱李光,還有兵部侍郎王居正和岳飛的部將於鵬等人。”
趙鼎身後,海南人一直沒有遺忘這位忠直的宋代宰相,而是對他景仰有加。康熙年間,崖州地區就將他與李德裕、胡銓等人一起祀入“五賢祠”;後來,府城的“五公祠”也是為了緬懷趙鼎等人而建。
明代臨高才子王佐曾寫過四首七律,分別弔唁南宋期間的“海外四逐客”李綱、趙鼎、胡銓和李光,其中一首為《趙忠簡公鼎》:“身騎箕尾壯山河,氣作中原勝概多。立贊建康開左纛,左揮羯虜倒前戈。孤忠惟有皇天在,萬口莫如國是何?直待崖州滄海涸,英雄遺恨始消磨。”
前人已逝,剛性尚存,趙鼎的到來和離去,都為天涯熱土留下了浩然正氣。可是他的非正常死亡,他的英雄遺恨,何時能夠消失殆盡呢?
王俞春認為,在中國歷史上,趙鼎是個悲劇人物,但他的浩然正氣卻為後世所稱頌;他被流放天涯,無疑提升了海南尤其是三亞的知名度,為三亞的歷史注入了人文底蘊,對今天三亞旅遊業的開發也是大有裨益的。

詩詞成就

趙鼎善文、、詞。文章多為奏疏,氣勢暢達,“渾然天成”(《宋史》本傳)。黃升稱其詞“婉媚,不減《花間集》”(《中興以來絕妙詞選》)。《四庫全書總目》說他“本不以詞藻爭短長,而出其緒餘,無忝作者,蓋有物之言有不待雕章繪句而工者”。他身經靖康之變,詞中不乏傷時念亂之作。如寫於建炎元年(1127)的〔滿江紅〕《丁未九月南渡泊舟儀真江口作》:“淒望眼,征鴻幾字,暮投沙磧。試問鄉關何處是,水雲浩蕩迷南北。”懷念為金人占領的家鄉,憂慮國家前途,真切感人。他的〔點絳唇〕《春愁》等詞,也是佳作。有《忠正德文集》10卷,清道光刊本。《四印齋所刻詞》有《得全居士詞》一卷,存詞45首。

軼事典故

宋朝時劉豫在山東張貼告示,散布謠言說:掌管天子御用藥物的太監馮益派人收買飛鴿。告示中並有一些不敬的話。

泗州知州劉綱將此事稟奏朝廷。

張浚(成紀人,字伯英)要求天子處斬馮益以釋清謠言。

趙鼎(謚忠簡)隨即上奏道:“馮益的事曖昧不明,然而在若有若無之間,已關係著國家的體統。但是朝廷如果完全不加處罰,外面的人一定認為陛下確實派馮益做這種事,這會損害皇上的盛德,不如暫時解除他的職務,外放到別處去,以消除眾人的疑惑。”

皇帝聽了很高興,便將馮益外放到浙東。

張浚很氣趙鼎反對他的主張,趙鼎說:“自古以來,想除去小人如果操之過急,小人一夥會團結起來,禍害就大了;如果緩慢漸進,可使他們自相排擠。目前以馮益的罪,雖處死也不足以大快天下人之心,然而太監們怕皇上習慣以處死來處理這種事,一定極力為馮益開脫罪行;不如把他貶到遠處去,既不牴觸皇上的心意,太監們看到貶謫的處分尚輕,一定不會極力營救,又慶幸出來一個空缺,一定一個個圖謀進用,怎肯容納被貶的人呢?如果現在就大力打壓他們,這些人一定對我們起反感,那么他們的黨羽組織將更堅固而不可破。”

張浚這才嘆服。

生平

趙鼎,字元鎮,自號得全居士。南宋愛國政治家、詞人。解州聞喜(今山西)人。宋徽宗崇寧五年(1106)進士。曾任河南洛陽令、開封士曹等職。南渡後,累官至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他薦任岳飛韓世忠等愛國將領,有效地組織了軍事力量以抵禦金兵。他極力反對議和,遭到秦檜等人的打擊和迫害。

宋紹興八年(1138年)因力主抗金與奸臣秦檜不和,被貶到潮州。知州王惕“假肩與以送”,秦檜聞知,謫王惕金州。趙鼎在崖州寓宿裴聞義家給宋高宗的上表中,表達了他抗金救國的思想永遠不改變:“白首何歸,帳餘生之無幾;丹心未泯,摯九死而不移。”堅強的意志使秦檜感到膽寒:“此老倔強猶者。”同時更加緊對趙鼎的逼害。趙鼎在吉陽“深居簡出,杜門謝訪”。“海南積盪水雲飛,黎婺山高日上遲,千里孤光一樽酒,此情惟有故人知。”廣西帥將張宗元遣人持書和藥石、酒、曲前往慰問,秦檜知後,馬上把張調離廣西。

由於秦檜殘酷迫害,趙鼎只能以死來表示抗爭。臨終前自書墓石,記鄉里及除解歲月。銘中有這種兩句:“身騎箕尾歸天上,氣作山河壯本朝。”表示他死後也不會忘記宋朝,不會忘記抗金救國,要把他的精神化為河山,使宋朝強大起來。逐絕食而死,葬於昌化縣舊縣村。時為紹興十七年(1147年)八月,享年僅63歲。卒前,自書“身騎箕尾歸天上,氣作山河壯本朝"。忠義凜然,為人所欽仰。孝宗時,謚忠簡。

《宋史》有傳:“鼎為南渡名相,與李綱齊名。其詞‘清剛沈至,卓然名家。”作品有《忠正得文集》十卷,《得全詞》一卷。正得文集》十卷,《得全詞》一卷。

趙鼎的詩文

寒食

宋代趙鼎

寂寂柴門村落里,也教插柳記年華。
禁菸不到粵人國,上冢亦攜龐老家。
漢寢唐陵無麥飯,山溪野徑有梨花。
一樽徑籍青苔臥,莫管城頭奏暮笳。

鷓鴣天·建康上元作

宋代趙鼎

客路那知歲序移。忽驚春到小桃枝。天涯海角悲涼地,記得當年全盛時。
花弄影,月流輝。水精宮殿五雲飛。分明一覺華胥夢,回首東風淚滿衣。

點絳唇·春愁

宋代趙鼎

香冷金爐,夢回鴛帳余香嫩。更無人問。一枕江南恨。
消瘦休文,頓覺春衫褪。清明近。杏花吹盡。薄暮東風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