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鍾離權

鍾離權

鍾離權姓鍾離,生卒年約(公元168.農曆7月27日-256)東漢、魏晉時期人物,漢族民間及道教傳說中的神仙。天下道教主流全真道祖師,名權,字雲房,一字寂道,號正陽子,又號和穀子,漢鹹陽人。因為原型為東漢大將,故又被稱做漢鍾離。亦為道教傳說中的八仙之一。他受鐵拐李點化,上山學道。下山後又飛劍斬虎,點金濟眾。最後與兄簡同日上天。度呂純陽而去。元世祖尊其為正陽開悟傳道真君,元武宗又尊為正陽開悟傳道重教帝君,相傳於北宋時期聚仙會時應鐵拐李之邀在石筍山列入八仙。二郎壩現今仍有正陽觀、飛仙崖等遺蹟。► 4篇詩文

生平

天下道教主流全真道祖師,有關鍾離權的記載,約出現在五代、宋初之際。《宣和年譜》、《夷堅志》、《宋史》等書都有他事跡的記載。只是後來訛傳其名為漢鍾離,才附會為東漢人。其父鍾離章為東漢大將,以征北胡有功,封燕台侯。其兄鍾離簡為中郎將,後也得道成仙。

鍾離權在八仙之中成仙較早,名氣較大,鍾離權曾經十試呂洞賓,度呂成仙,還傳授呂“點石成金”的道法。也因為此法,鍾、呂受到民間的崇奉,認為有護佑金礦、財運的功能。

全真北宗第二祖,據載鍾離權少工文學,尤喜草聖,俊目美髯,身長8尺,一表人材,不久官諫議大夫。當時吐蕃造反,鍾離權奉詔出征。權臣梁冀妒忌,怕他立了頭功,就給他老弱殘兵二萬,軍至前防紮營未穩,敵人乘機劫營,軍士盡散。鍾離權敗走獨騎逃往山谷,迷失道路,夜進深山密林,後遇到一個蓬頭佛額、身穿草衣的胡僧,引鍾離權行走數里來到了一個村莊。說:“此處是東華先生成道的地方,將軍可以歇息矣。鍾離權未敢驚動莊中人,不一會兒,忽聽有人說:“此碧眼胡僧饒舌也!”只見來人身披白鹿裘、扶青藜杖,接著又問說:“來者莫非漢大將軍鍾離權否?”鍾離權應聲道:“是”。老人又說:“你為何不寄宿山僧之所?”鍾離權聞而大驚,仔細一想,老人怎么已知道我前來,此必異人。此時鐘離權已飢餓交迫,疲備不堪,已有鸞鶴之志,乃回心向道,向老人哀求度世之方。這位老人乃東華先生(也說是鐵拐李),叫王玄甫,是位上仙。他授鍾離權以長生真訣、金丹火侯及青龍劍法。後來,又遇到華陽真人傳其太乙刀圭、火符內丹、洞曉玄玄之道。在崆洞紫金四皓峰得玉匣秘訣,道成,束雙,衣槲葉,遂成為真仙。玉帝封其為太極左宮真人。

《續文獻通考》曰∶“東華少陽帝君號帝君於終南凝慢洞以道授徇釧離權。”

民間傳說

漢鍾離是漢族民間傳說八仙中資格較老的一位神仙,在道教信仰中影響很大。根據道教經典的說法,他是一位很有傳奇色彩的人物。

傳說,他的母親在生他時,有一位巨人忽然來到他家中,不久他就出生了,剛出生時就像三歲的樣子,長相奇特,到第七天時突然說話;長大後,他儀表堂堂,在政府中擔任很高的官職。不久,國家發生了戰爭,他受命參戰,因為受到陷害,全軍覆沒。後來他遇到了一位神仙,遂得道成仙。

歷史上的確有這樣一個人物。他是唐朝(618-907年)人,還寫了一些歌流傳下來。在記載中,他是一位道士,行為放蕩不羈,嗜好喝酒,衣衫不整。宋朝(960-1279年)時,他被寫入官方歷史中。因此,道教把他的地位抬得很高,後來的道教重要派別全真教把他奉為祖師。

十試呂洞賓

唐代山西永樂縣有位書生,名叫呂岩,字洞賓。中進士時,年已六十四歲。這一年,閒遊來到長安,在客棧中遇到神仙鍾離權。鍾離權一見呂岩,便知是可以造就的仙才,所以便想法點化他。呂洞賓一經點化,便大徹大悟願跟鍾離權學道,鍾離權卻推託道:你仙骨沒長全,志行未能堅定,想要超越俗世,還須重新投生再過幾輩子。”說完飄然離去,呂洞賓卻不氣餒,辭官隱居學道。鍾離權於是決定十試呂洞賓。

一天,呂洞賓外出歸家,卻見全家人突然病逝。呂洞賓早已看破塵世,所以也不悲悼,只是買來棺木準備收殮屍體,可病逝的家人卻又一下活了過來。原來,這是鍾離權對他的第一次考驗。

呂洞賓偶然弄些東西到市集上去賣。講好了價錢,對方收下貨物卻突然反悔,只願付給一半的貨價。呂不加計較,乾脆分文不取,將東西白送給對方,自己臉色平和地走了。這是第二次考驗。

大年正月初一,來個乞丐,靠在大門上討錢,呂洞賓給了他。誰知,那乞丐貪心不足,討了這件討那件,給得慢一點,便破口大罵起來。呂洞賓不但不生氣,反而一再作揖陪好話,那乞丐才笑著走了。這是第三次考驗。

第四次,呂洞賓在山中放羊,突然跑出一隻大老虎,追逐著羊群。呂洞賓一見,心中不忍,忙擋在羊群前面,情願自己飼虎,也要救羊,那虎卻放過了他和羊群,自顧走了。

第五次,呂洞賓獨居在山中茅草棚中讀書,突然一位女子敲門,年紀大約十七八歲,長得十分漂亮,她自稱是回娘家去,錯過了路頭,要借宿一晚,洞賓便放她進屋休息。誰知這女子半夜裡不安分起來,百般勾搭洞賓。洞賓心如止水,絲毫不為情慾所動。

第六次,呂洞賓出外郊行,等到回家一看,家中遭了盜竊,細軟財產被席捲一空,眼前的日常生活都無法維持。呂洞賓不氣不惱,操持起藥鋤,採藥度日。誰知一鋤下去,挖出幾十塊金子。他急忙仍將土掩上,一無所取。

第七次,這一日,呂洞賓到街上買了幾件銅器,拿回一看,卻是金器,他急忙找到原來的店家,將金器退回。

有位瘋瘋癲癲的道士在集市賣藥,說道:“吃了我的藥,立即會死去,但下一輩子卻能得道。”這藥,有誰敢買?所以十多天,沒人去光顧。呂洞賓卻深信不疑,買回藥吃下去,幸而一切無恙。這是第八次考驗。

春天來臨,春水漲起,呂洞賓搖一葉小舟在江上慢行。船到中流,突然颳起大風,一時波濤洶湧,險象環生。洞賓已勘破生死,哪裡還懼怕風濤?仍是端坐船頭,任它飄搖。一會兒風平浪靜,沒有絲毫損傷。這是第九次考驗了。

這一日,呂洞賓獨坐家中,忽然見無數奇形怪狀的鬼神跑來,有想抓他的,也有想殺他的,洞賓毫不畏懼。過了一會兒,只見幾十個夜叉,押著個血肉淋漓的囚犯,那人口中大叫道:我是被你上輩子殺害的,快點償我命來!”呂洞賓答道:殺人償命,又有什麼好推辭的?”便去拿出刀子、繩索,準備自殺抵償命債。忽聽空中大喝一聲,鬼神囚徒一下不見,一人鼓掌而下,原來是鍾離權。他對洞賓說道:“塵心難滅,仙才難得,我尋求徒弟的迫切,更過於別人求我。十次考驗,你都能經受得住,以後得道是必定無疑了。只是你功德善行都沒能完滿,且傳授你個點鐵成金成銀的黃白之術,你可以用它來救濟世人,利益眾生,待三千功德完滿,八百善行圓備,我再來度你成仙。”洞賓問道:“用黃白之術做成的黃金、白銀,以後還會有變異么?”答道:“三千年後,仍要還複本質。”洞賓道:”這樣看來,此物會貽誤三千年後的人,我可不願乾。”鍾離權呵呵笑道:“就憑你這善心,‘三千’、‘八百’都已在裡邊了”。

於是鍾離權收洞賓為徒,洞賓經師父指點,在廬山勤勉修行,鍾離權於廬山授之以大道天遁劍法,龍虎金丹秘文,最後呂洞賓終於修煉成上仙。正陽祖師授度呂洞賓後,復歷廬山,登三級紅樓冉冉升空。曾有詩讚曰:“鐵笛曾聞跨虎仙,金丹親向帝君傳。臨行付與純陽子,三級紅樓上碧天。”日後師徒二人形成鍾呂金丹派,對宋元道教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神奇降生

鍾離權誕生時,據說有一巨人,大踏步進入其母內室, 自雲“我是上古黃神氏,當托生於此”,頓時“見異光數丈如烈火”,一位大仙出世了!這位大仙一降生,就象三歲,小兒一般大,天生一副福相:頂圓額廣,耳厚眉長,目深鼻聳,口方頰大,唇臉如丹,乳遠臀長”,更為罕見的是,小兒晝夜不聲不響不哭不吃,第七天突然說了一句,語驚四座:“身游紫府、名書玉京。”“紫府”與“玉京”是玉帝的宮城,這就是說他是玉皇大帝仙班中的一員。因其“自幼知識輕重”,於是父親給他起名為“權”。

魏晉傳說

鍾離權或隱或現,歷魏至晉,又做了邊關大將。改名為“金重見”,即繁體字的“鍾”字重顯。此時的金重見長相與打扮有些古怪:“丫頭坦腹,手搖棕扇自若,赤面偉體,龍眼虬髯,見晉帝驕奢,遂解印而去”。

鍾漢離度藍采和

元雜劇《鍾漢離度藍采和》中,仙人鍾漢離見藍采和有“半仙之分”,遂下凡到洛陽梁園勾欄里度藍采和出家。劇中說藍采和廣記博聞,會戲頗多。而且面對鍾離權的故作挑剔,藍采和不卑不亢,對自己演劇的記憶信心十足。難怪得鍾離權非點化他成為神仙不可。

鍾離權的詩文

贈呂洞賓

唐代鍾離權

知君幸有英靈骨,所以教君心恍惚。含元殿上水晶宮,
分明指出神仙窟。大丈夫,遇真訣,須要執持心猛烈。
五行匹配自刀圭,執取龜蛇顛倒訣。三屍神,須打徹,
進退天機明六甲。知此三要萬神歸,來駕火龍離九闕。
九九道至成真日,三界四府朝元節。氣翱翔兮神

贈呂洞賓

唐代鍾離權

知君幸有英靈骨,所以教君心恍惚。含元殿上水晶宮,
分明指出神仙窟。大丈夫,遇真訣,須要執持心猛烈。
五行匹配自刀圭,執取龜蛇顛倒訣。三屍神,須打徹,
進退天機明六甲。知此三要萬神歸,來駕火龍離九闕。
九九道至成真日,三界四府朝元節。氣翱翔兮神

題長安酒肆壁三絕句

唐代鍾離權

坐臥常攜酒一壺,不教雙眼識皇都。
乾坤許大無名姓,疏散人中一丈夫。
得道高僧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
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峰。
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好傷神。
閒來屈指從頭數,得見清平有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