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晁端禮的詩文全集1 / 26頁

雨霖鈴·槐陰添綠

宋代晁端禮

槐陰添綠。雨餘花落,酒病相續。閒尋雙杏凝佇,池塘暖、鴛鴦浴。卻向窗晝臥,正春睡難足。嘆好夢、一一無憑,帳掩金花坐凝目。
當時共賞移紅燭。向花間、小飲杯盤促。薔薇花下曾記,雙鳳帶、索題詩曲。別後厭厭,應是香肌,瘦減羅幅。問燕子、不肯傳情,甚入華堂宿。

綠頭鴨·詠月

宋代晁端禮

晚雲收,淡天一片琉璃。爛銀盤、來從海底,皓色千里澄輝。瑩無塵、素娥淡佇,靜可數、丹桂參差。玉露初零,金風未凜,一年無似此佳時。露坐久,疏螢時度,烏鵲正南飛。瑤台冷,欄乾憑暖,欲下遲遲。
念佳人、音塵別後,對此應解相思。最關情、漏聲正永,暗斷腸、花影偷移。料得來宵,清光未減,陰晴天氣又爭知

鵲橋仙

宋代晁端禮

從來因被,薄情相誤,誤得人來已怕。那回時、有願不昏沈,甚近日,依前又也。
你莫撋就,偎隨人便,卻騎牆兩下。自家懣、都望有前程,背地裡、莫教人咒罵。

蘇幕遮

宋代晁端禮

碧桃花,春婉娩。未斷塵緣,暫別瑤池宴。謫限迢迢應未滿。乘月驂鸞。曾有深深願。
帝城賒,鳳樓遠。長壽杯深,此際誰人勸。悶倚屏山凝淚眼。百和煙中,細想千嬌面。

浣溪沙·清潤風光雨後天

宋代晁端禮

清潤風光雨後天。薔薇花謝綠窗前。碧琉璃瓦欲生煙。
十里閒情憑蝶夢,一春幽怨付鯤弦。小樓今夜月重圓。

水龍吟·詠月

宋代晁端禮

倦遊京洛風塵,夜來病酒無人問。九衢雪小,千門月淡,元宵燈近。香散梅梢,凍消池面,一番春信。記南樓醉里,西城宴闋,都不管、人春困。
屈指流年未幾,早人驚、潘郎雙鬢。當時體態,如今情緒,多應瘦損。馬上牆頭,縱教瞥見,也難相認。憑欄乾,但有盈盈淚眼,羅襟搵。

驀山溪

宋代晁端禮

廣寒宮殿,千里同雲曉。飛雪滿空來,翦雲英、群仙齊到。亂飄僧舍,密處灑歌樓,閒日少。風光好。且共賓朋笑。
華堂深處,滿滿觥船掉。梅蕊拆來看,已偷得、春風些小。綺羅香暖,不怕卷珠簾,沈醉了。樽前倒。紅袖休來叫。

踏莎行·萱草欄乾

宋代晁端禮

萱草欄乾,榴花庭院。悄無人語重簾卷。屏山掩夢不多時,斜風雨細江南岸。
晝漏初傳,林鶯百囀。日長暗記殘香篆。洞房訊息有誰知,幾回欲問梁間燕。

安公子

宋代晁端禮

漸漸東風暖。杏梢梅萼紅深淺。正好花前攜素手,卻雲飛雨散。是即是、從來好事多磨難。就中我與你才相見。便世間煩惱,受了千千萬萬。
回首空腸斷。甚時與你同歡宴。但得人心長在了,管天須開眼。又只恐、日疏日遠衷腸變。便忘了、當本深深願。待寄封書去,更與丁寧一遍。

行香子

宋代晁端禮

別恨綿綿。屈指三年。再相逢、情分依然。君初霜鬢,我已華顛。況其間有,多少恨,不堪言。
小庭幽檻,菊蕊闌斑。近清宵、月已嬋娟。莫思身外,且斗樽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