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安公子

宋代晁端禮

漸漸東風暖。杏梢梅萼紅深淺。正好花前攜素手,卻雲飛雨散。是即是、從來好事多磨難。就中我與你才相見。便世間煩惱,受了千千萬萬。
回首空腸斷。甚時與你同歡宴。但得人心長在了,管天須開眼。又只恐、日疏日遠衷腸變。便忘了、當本深深願。待寄封書去,更與丁寧一遍。
晁端禮

晁端禮

晁端禮(1046~1113) 北宋詞人。名一作元禮。字次膺。開德府清豐縣(今屬河南)人,因其父葬於濟州任城(今山東濟寧),遂為任城人。徽宗政和三年(1113),由於蔡京舉薦,應詔來到京城。適逢宮禁中蓮荷初生,他進《並蒂芙蓉》詞,大得徽宗稱賞。於是以承事郎為大晟府協律。黃稱他"與万俟雅言(詠)齊名,按月律進詞"(《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卷七)。未及供職即病逝。► 25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詠掠發)

宋代李元膺

乞與安仁涼鬢霜。不須紅線小機窗。剪刀疏下蜀羅長。
縴手捻殘針縷細,金釵翻過齒痕香。同心小綰寄思量。

驀山溪

宋代周邦彥

樓前疏柳,柳外無窮路。翠色四天垂,數峰青、高城闊處。江湖病眼,偏向此山明,愁無語。空凝佇。兩兩昏鴉去。
平康巷陌,往事如花雨。十載卻歸來,倦追尋、酒旗戲鼓。今宵幸有,人似月嬋娟,霞袖舉。杯深注。一曲黃金縷。

少年游(黃鐘)

宋代周邦彥

南都石黛掃晴山。衣薄耐朝寒。一夕東風,海棠花謝,樓上捲簾看。
而今麗日明如洗,南陌暖雕鞍。舊賞園林,喜無風雨,春鳥報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