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相見休言有淚珠

唐代歐陽炯

相見休言有淚珠,酒闌重得敘歡娛,鳳屏鴛枕宿金鋪。
蘭麝細香聞喘息,綺羅纖縷見肌膚,此時還恨薄情無?

注釋

⑴酒闌:酒意已深。
⑵金鋪:門上的裝飾物,製成龍蛇獸頭之形,用以銜門環,其色金,故曰“金鋪”。這裡以“金鋪”借代“門”,意思是宿於屋裡的鳳屏之內、鴛枕之上。
⑶無否:表示疑問。唐人中,“無”字用於句末時,多表疑問語氣。如朱慶餘《近試上張水部》:“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入時無”即合時宜嗎?又:王駕《古意》:“一行書信千行淚,寒到君邊衣到無?”“衣到無”即衣到了嗎?

簡析

上片寫久別重逢的一對男女又悲又喜之後抓緊時間親熱已經露骨得可以了。下片更進一步放膽描繪床第之歡,而且還繪聲(“聞喘息”)繪色(“見肌膚”),興趣極濃。更有甚者,作者還認為男女的有情無情只有在交歡當中才能得到真正的考驗(“此時還恨薄情無?”),淫蕩之氣洋溢於其間。此詞是《花間集》中寫狎昵的詞作之一,比其餘幾首露骨。

歐陽炯

歐陽炯

(896-971)益州(今四川成都人),在後蜀任職為中書舍人。據《宣和畫譜》載,他事孟昶時歷任翰林學士、門下侍郎同平章事,隨孟昶降宋後,授為散騎常侍,工詩文,特別長於詞,又善長笛,是花間派重要作家。► 4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別詩二首·其一

南北朝范雲

洛陽城東西,長作經時別。
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

浣溪沙·相見休言有淚珠

唐代歐陽炯

相見休言有淚珠,酒闌重得敘歡娛,鳳屏鴛枕宿金鋪。
蘭麝細香聞喘息,綺羅纖縷見肌膚,此時還恨薄情無?

示長安君

宋代王安石

少年離別意非輕,老去相逢亦愴情。
草草杯盤共笑語,昏昏燈火話平生。
自憐湖海三年隔,又作塵沙萬里行。
欲問後期何日是,寄書應見雁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