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清平樂·秋光燭地

宋代陳師道

秋光燭地。簾幕生秋意。露葉翻風驚鵲墜。暗落青林紅子。
微行聲斷長廊。熏爐衾換生香。滅燭卻延明月,攬衣先怯微涼。

鑑賞

陳師道是“蘇門六君子”之一。黃庭堅曾贊云:“閉門覓句陳無己,對客揮毫秦少游。”他的詞纖細平易,如《蝶戀花》:“路轉河回寒日暮,連峰不計重回顧。”《南鄉子》:“花樣腰身宮樣立,婷婷,困倚闌乾一欠伸。”《菩薩蠻》:“天上隔年期,人間長別離。”都是較有名氣的詞句。但是,最足以代表他的詞風的,則是這首《清平樂》。

這首詞描繪秋天景色。上片寫晨景,下片寫夜晚。

“秋光燭地,簾幕生秋意。”開宗明義,寫秋景,“秋光”、“秋意”,一派秋天的氣氛。“露葉翻風驚鵲墜,暗落青林紅子。”進一步寫秋景,含著露水的樹葉,由於秋風的吹動,紛紛落下,連樹上的鵲雀,也被驚動了。言簡意賅,細膩生動,幾個字,便勾勒出一個正在落葉的生動畫面。“一葉知秋”,作者抓住了這一最有特徵性的動態,一下子把秋景寫活了。語言、畫面、意境,都活靈活現地擺在讀者的面前。

“微行聲斷長廊,熏爐衾換生香。”入夜了,秋天的夜晚是淒涼的:走廊的腳步聲沒有了;火爐里散發出木柴燃燒後的香氣。夜深了,“滅燭卻延明月,攬衣先怯微涼。”吹熄了蠟燭,月光卻照進屋中;詞人感到秋天的涼意,將衣披在身上。

這首詞,情意深婉,用語精警,筆力拗峭,頗能代表陳師道的詞風。王灼在《碧雞漫志》中說:“陳無己所作數十首,號曰語業,妙處如其。但用意太深,有時僻澀。”這樣的優點與缺點,在這首詞中均有所體現。

陳師道

陳師道

陳師道(1053~1102)北宋官員、詩人。字履常,一字無己,號後山居士,漢族,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元祐初蘇軾等薦其文行,起為徐州教授,歷仕太學博士、穎州教授、秘書省正字。一生安貧樂道,閉門苦吟,有“閉門覓句陳無己”之稱。陳師道為蘇門六君子之一,江西詩派重要作家。亦能詞,其詞風格與詩相近,以拗峭驚警見長。但其詩、詞存在著內容狹窄、詞意艱澀之病。著有《後山先生集》,詞有《後山詞》。► 81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減字木蘭花·偶檢叢紙中

清代龔自珍

偶檢叢紙中,得花瓣一包,紙背細書辛幼安“更能消幾番風雨”一闋,乃是京師憫忠寺海棠花,戊辰暮春所戲為也,泫然得句。

人天無據,被依留得香魂住。如夢如煙,枝上花開又十年!
十年千里,風痕雨點

謁金門·春半

宋代朱淑真

春已半。觸目此情無限。十二闌乾閒倚遍。愁來天不管。
好是風和日暖。輸與鶯鶯燕燕。滿院落花簾不捲。斷腸芳草遠。

蘭陵王·丙子送春

宋代劉辰翁

送春去。春去人間無路。鞦韆外,芳草連天,誰遣風沙暗南浦。依依甚意緒。漫憶海門飛絮。亂鴉過,斗轉城荒,不見來時試燈處。
春去。最誰苦。但箭雁沈邊,梁燕無主。杜鵑聲里長門暮。想玉樹凋土,淚盤如露。鹹陽送客屢回顧。斜日未能度。
春去。尚來否。正江令恨別,庾信愁賦。二人皆北去。蘇堤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