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短歌行

唐代王建

人初生,日初出。上山遲,下山疾。百年三萬六千朝,
夜裡分將強半日。有歌有舞須早為,昨日健於今日時。
人家見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短歌行,無樂聲。

注釋

百年:指人壽百歲。《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陳澔集說:“人壽以百年為期,故曰期。”漢徐幹《中論·夭壽》:“顏淵時有百年之人,今寧復知其姓名也?”三國魏嵇康《贈兄秀才入軍》:“人生壽促,天地長久。百年之期,孰雲其壽?”宋陳亮《祭林聖材文》:“胡不百年,終此大數!”《清平山堂話本·西湖三塔記》:“宣贊隨了叔叔,與母親在俗出家,百年而終。”
強半:大半;過半。隋煬帝《憶韓俊娥》詩之一:“須知潘岳鬢,強半為多情。”宋范成大《玉麟堂會諸司觀牡丹酴醿三絕》之三:“浮生滿百今強半,歲歲看花得幾回?”清納蘭性德《浣溪沙》詞:“萬里陰山萬里沙,誰將綠髩鬭霜華,年來強半在天涯。”
須:必得,應當。
催:使事物的產生、發展變化加快。
無:沒有,與“有”相對;不。
王建

王建

王建(約767年—約830年):字仲初,生於潁川(今河南許昌),唐朝詩人。其著作,《新唐書·藝文志》、《郡齋讀書志》、《直齋書錄解題》等皆作10卷,《崇文總目》作2卷。► 51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蓼莪

先秦佚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

慈烏夜啼

唐代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

思母

宋代與恭

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米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