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徐幹

徐幹

漢末文學家、哲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以詩、辭賦、政論著稱。其著作《中論》對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和文化學者影響深遠。► 5篇詩文

成就


徐幹一生,以“清玄體道”著稱。在創作方面,則以詩、賦、散文見長。詩歌今存3篇,都是五言詩。今存徐幹作品,沒有《公宴》、《鬥雞》之類酬應之作,這也是他有別於其他建安作家之處。徐幹詩歌成就不高,鍾嶸《詩品》把他列入下品。雖鍾嶸貶抑過甚,而從乾今存之詩看,較王粲劉楨亦稍遜。乾詩大部散佚,今存10首(見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上),而以《室思》6首和《答劉楨》較為出色。《室思》設為思婦之詞,共六章,寫一位婦女對遠行不歸的丈夫的懷念:“端坐而無為,仿佛君容光”,“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以至“展轉不能寐”,幻想乘鴻鸞之羽飛到丈夫身邊,與之相會。有時又擔心丈夫“重新而忘故”,在外另有新歡。全詩情致繾綣,心理刻畫細膩,十分委婉動人。《答劉楨》則語言渾樸,感情真摯,亦為佳作。


徐幹在辭賦方面的名聲頗高,他的《玄猿賦》、《漏卮賦》、《橘賦》(以上皆佚)、《圓扇賦》等,曾被曹丕評為“雖張(衡)、蔡(邕)不過也”(《典論·論文》);劉勰也曾把他與王粲一起作為魏之“賦首”而加標舉(《<文心雕龍>·詮賦》)。今存作品不足10篇,而且多有殘缺。其中《齊都賦》,從殘文來看,原先的規模可能相當宏大。

散文
徐幹本人擅長辭賦,能作詩,其五言詩妙絕當時。徐幹的存世之作,今只有散文集《中論》。這本書比較全面地反映了他的哲學思想及其文章風貌。當時的人們評價他寫《中論》是“欲損世之有餘,益俗之不足”,“上求聖人之中,下救流俗之昏者”。當時曹丕稱讚此書“成一家之言,辭義典雅,足傳於後。”(《與吳質書》)。
《中論》的寫作主旨是:“常欲損世之有□、益俗之不足,見辭人美麗之文並時而作,曾無闡弘大義、敷散道教、上求聖人之中、下救流俗之昏者,故廢詩、賦、頌、銘、贊之文,著《中論》之書二十二篇”(《中論序》)。今存輯本分上、下兩卷,上卷10篇,多論述處事原則和品德修養,下卷10篇,大部分論述君臣關係和政治機微,因此,它是一部有關倫理及政治的論集。其思想傾向,大體上遵奉儒家旨趣,多祖述先王、孔、孟之言,同時,也受道家、法家的某些影響。《中論》對時弊有所針砭,不過作者持論比較中庸謹慎,一般不指斥時事,所以顯得辭旨邈遠,較少鋒芒。與同時的仲長統《昌言》相比,其揭露現實矛盾的深刻性和批判的尖銳性,都有所遜色。《中論》的語言比較平實,論證講求邏輯、條理貫通,還不失為一部較好的論說文專著。它是“建安七子”中今存唯一的專著。
他的著作,除《中論》外已散佚,《隋書·經籍志》著錄有集5卷,已佚。明代楊德周輯、清代陳朝輔增《徐偉長集》 6卷,收入《匯刻建安七子集》中。《中論》2卷,《四部叢刊》有影印明嘉靖乙丑青州刊本。舊《壽光縣誌》載有他的詩8首、《齊都賦》1篇。

生平

徐幹(170--217):北海郡劇縣(今山東壽光)人,東漢末年傑出文學家。

其少年時,正值漢靈帝末年,宦官專權,朝政腐敗,而徐幹卻專志於學。當時的州郡牧慕徐幹才名“禮命蹊躇,連武欲致之”。他“輕官忽祿,不耽世榮”。曹操曾任他為司空軍謀祭酒參軍、五官將文學,他以病辭官;“潛身窮巷,頤志保真”,雖“并日而食”,過著極貧寒清苦的生活,卻從不悲愁。曹操又任命他為上艾長,他仍稱疾不就。建安中,看到曹操平定北方,中國統一有望,即應召為司空軍謀祭酒掾屬,轉五官將文學,歷五、六年,以疾辭歸。“身窮窮巷,頤志保真”,雖“并日而食”,亦“不以為戚”。(引並見《中論序》)後授上艾長,也因病未就。建安二十二年(217)春,瘟疫流行,乾亦染疾而卒。後來曹丕論及徐幹時說:“觀古今文人類不護細行,鮮能以名節自立,而偉長獨懷文抱質,恬淡寡慾,有箕山之志,可謂彬彬君子矣!”

徐幹的詩文

室思

魏晉徐幹

沉陰結愁憂,愁憂為誰興?
念與君相別,各在天一方。
良會未有期,中心摧且傷。
不聊憂餐食,慊慊常飢空。
端坐而無為,仿佛君容光。

峨峨高山首,悠悠萬里道。
君去日已遠,鬱結令人老。
人生一世間,忽若暮春草。

答劉楨詩

魏晉徐幹

與子別無幾。
所經未一旬。
我思一何篤。
其愁如三春。
雖路在咫尺。
難涉如九關。
陶陶朱夏德。
草木昌且繁。

於清河見挽船士新婚與妻別詩

魏晉徐幹

與君結新婚。
宿昔當別離。
涼風動秋草。
蟋蟀鳴相隨。
冽冽寒蟬吟。
蟬吟抱枯枝。
枯枝時飛揚。
身體忽遷移。
不悲身遷移。
但惜歲月馳。
歲月無窮極。
會合安可知。
願為雙黃鵠。
比翼戲清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