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沉醉東風

元代徐琰

贈歌者吹簫

金鳳小斜簪髻雲,似櫻桃一點朱唇。秋水清,春山恨。引青鸞玉簫聲韻,莫不是另得東君一種春,既不呵紫竹上重生玉筍。

御食飽清茶漱口,錦衣穿翠袖梳頭。有幾個省部交,朝廷友。樽席上玉盞金甌,封卻公男伯子侯,也強如不識字煙波釣叟。

徐琰

徐琰

徐琰(約1220~1301年),字子方(一作子芳),號容齋,一號養齋,又自號汶叟,東平(今屬山東省)人。元代官員、文學家,“東平四傑”之一。少有文才,曾肆業於東平府學。元代東平府學宋子貞作新廟學,請前進士康曄、王磐為教官,教授生徒幾百人,培養的閆復、徐琰、孟祺、李謙等號稱元“東平四傑”,學成入仕後,皆為元初名宦。► 3篇詩文

猜您喜歡

落梅

宋代劉克莊

一片能教一斷腸,可堪平砌更堆牆。
飄如遷客來過嶺,墜似騷人去赴湘。
亂點莓苔多莫數,偶粘衣袖久猶香。
東風謬掌花權柄,卻忌孤高不主張。

更漏子·本意

清代王夫之

斜月橫,疏星炯。不道秋宵真永。聲緩緩,滴泠泠。雙眸未易扃。
霜葉墜,幽蟲絮,薄酒何曾得醉。天下事,少年心。分明點點深。

【黃鐘】醉花陰_寶釧松金髻

元代陳子厚

寶釧松金髻雲嚲,甚試曾濃梳艷裹,寬繡帶掩香羅。鬼病厭厭,除見他家可。

【出隊子】傷心無奈,遣離人愁悶多。見銀台絳蠟盡消磨,玉鼎無煙香燼火,燭滅香消怎奈何?:

【麼】情郎去後添寂寞,盼佳期無始未。這一雙業眼斂秋波,兩葉愁眉蹙翠蛾,淚滴胭脂添玉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