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如夢令

宋代晁沖之

牆外轆轤金井。驚夢瞢騰初省。深院閉斜陽,燕入陰陰簾影。人靜。人靜。花落鳥啼風定。

晁沖之

晁沖之,宋代江西派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叔用,早年字用道。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晁氏是北宋名門、文學世家。晁沖之的堂兄晁補之、晁說之、晁禎之都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早年師從陳師道。紹聖(1094~1097)初,黨爭劇烈,兄弟輩多人遭謫貶放逐,他便在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隱居,自號具茨。十多年後回到汴京,當權者欲加任用,拒不接受。終生不戀功名,授承務郎。他同呂本中為知交,來往密切。其子晁公武是《郡齋讀書志》的作者。►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神子

宋代謝薖

破瓜年紀柳腰身。懶精神。帶羞瞋。手把江梅,冰雪斗清新。不向鴉兒飛處著,留乞與,眼中人。
水精船里酒粼粼。皺香茵。駐行雲。舞罷歌余,花困不勝春。問著些兒心底事,才靨笑,又眉顰。

度清霄(其五)

宋代張繼先

五更五點五更殘。青冥風露逼人寒。扶桑推出紅銀盤。城門依舊聲塵喧。明暗二景交相轉。生來死去紛易換。道人室中天宇寬。日出三竿方啟關。

驀山溪(楊花)

宋代毛滂

雪空氈徑,撲撲憐飛絮。柔弱不勝春,任東風、吹來吹去。牆陰苑外,一片落誰家,葉依依,煙鬱郁,依舊如張緒。
那人拈得,吹向釵頭住。不定卻飛揚,滿眼前、攪人情愫。蜂兒蝶子,教得越輕狂,隔斜陽,點芳草,斷送青春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