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晁沖之

晁沖之,宋代江西派詩人。生卒年不詳。字叔用,早年字用道。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晁氏是北宋名門、文學世家。晁沖之的堂兄晁補之、晁說之、晁禎之都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早年師從陳師道。紹聖(1094~1097)初,黨爭劇烈,兄弟輩多人遭謫貶放逐,他便在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隱居,自號具茨。十多年後回到汴京,當權者欲加任用,拒不接受。終生不戀功名,授承務郎。他同呂本中為知交,來往密切。其子晁公武是《郡齋讀書志》的作者。► 39篇詩文

文學成就

晁沖之是呂本中《江西社宗派圖》所列的26人之一。呂本中說他在“眾人方學山谷詩時”,“獨專學老杜詩”(《紫微詩話》)。其詩筆力雅健,七古《李廷墨詩》,風格高古。劉克莊稱讚他“意度容闊,氣力寬餘,一洗詩人窮餓酸辛之態”,“南渡後放翁可以繼之”(《江西詩派小序》)。他的另一首詩《送一上人還滁琅琊山》曾受到王士禎的讚賞。

晁沖之在詞作方面也有一定成就。《漢宮春》等幾首詞構思新奇,世人評價較高。其作品流傳至今的有《晁具茨先生詩集》15卷,《海山仙館叢書》本,收入詩167首;近人趙萬里輯有《晁叔用詞》1卷,唐圭璋據以收入《全宋詞》。

晁沖之的詩文

漢宮春·梅

宋代晁沖之

瀟灑江梅,向竹梢疏處,橫兩三枝。東君也不愛惜,雪壓霜欺。無情燕子,怕春寒、輕失花期。卻是有,年年塞雁,歸來曾見開時。
清淺小溪如練,問玉堂何似,茅舍疏籬。傷心故人去後,冷落新詩。微雲淡月,對江天、分付他誰。空自憶,清香未減,風流不在人知。

春日

宋代晁沖之

陰陰溪曲綠交加,小雨翻萍上淺沙。
鵝鴨不知春去盡,爭隨流水趁桃花。

臨江仙·憶昔西池池上飲

宋代晁沖之

憶昔西池池上飲,年年多少歡娛。別來不寄一行書。尋常相見了,猶道不如初。
安穩錦屏今夜夢,月明好渡江湖。相思休問定何如。情知春去後,管得落花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