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

宋代葛長庚

吹面無寒,沾衣不濕,豈不快哉。正杏花雨嫩,紅飛香砌,柳枝風軟,綠映芳台。燕似談禪,鶯如演史,猶有海棠連夜開。清明也,尚陰晴莫準,蜂蝶休猜。
朝來。應問蒼苔。甚幾日都成錦繡堆。念四方賓友,不堪渭樹,一年春事,已屬庭槐。宿酒難醒,多情易老,爭奈傳杯不放杯。如何好,看鞦韆戲劇,蹴鞠恢諧。
葛長庚

葛長庚

白玉蟾(公元1194 - ?;現學界對其卒年尚有多種說法;)本姓葛,名長庚。為白氏繼子,故又名白玉蟾。字如晦、紫清、白叟,號海瓊子、海南翁、武夷散人、神霄散吏。南宋時人,祖籍福建閩清,生於瓊州(今海南瓊山)人,一說福建閩清人。幼聰慧,諳九經,能詩賦,長於書畫,曾舉童子科。及長,因“任俠殺人,亡命至武夷”。► 26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酹江月(春日)

宋代葛長庚

桃花開盡,正溪南溪北,春風春雨。寒食清明都過了,愁殺一聲杜宇。醉跨蹇驢,踏翻芳草,滿滿斟鸚鵡。遊仙夢覺,不知身在何處。
因甚青鳥不來,一年春事,捻指都如許。人在白雲流水外,多少鶯啼燕語。遣興成詩,烹茶解酒,日落薔薇塢。玉龍嘶斷,亂鴉驚起無數。

阮郎歸(舟行即事)

宋代葛長庚

淡煙凝翠鎖寒蕪。斜陽掛碧梧。沙頭三兩雁相呼。蕭蕭風卷蘆。
何處笛,一聲孤。岸邊人釣魚。快帆一夜泊桐廬。問人沽酒無。

瑞鶴仙

宋代葛長庚

殘蟾明遠照。正一番霜訊,四山秋老。孤村帶清曉。有鳴鞭歸騎,亂林啼鳥。青簾縹緲。懶行時,持杯自笑。甚年來、破帽凋裘,慣得淡煙荒草。
多少。客愁羈思,雨泊風餐,水邊雲杪。西窗正好。疏竹外,粉牆小。念歸期相近,夢魂無奈,不為羅輕寒悄。怕無人、料理黃花,等閒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