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葛長庚的詩文全集1 / 27頁

水調歌頭·江上春山遠

宋代葛長庚

江上春山遠,山下暮雲長。相留相送,時見雙燕語風檣。滿目飛花萬點,回首故人千里,把酒沃愁腸。回雁峰前路,煙樹正蒼蒼。
漏聲殘,燈焰短,馬蹄香。浮雲飛絮,一身將影向瀟湘。多少風前月下,迤邐天涯海角,魂夢亦淒涼。又是春將暮,無語對斜陽。

沁園春

宋代葛長庚

吹面無寒,沾衣不濕,豈不快哉。正杏花雨嫩,紅飛香砌,柳枝風軟,綠映芳台。燕似談禪,鶯如演史,猶有海棠連夜開。清明也,尚陰晴莫準,蜂蝶休猜。
朝來。應問蒼苔。甚幾日都成錦繡堆。念四方賓友,不堪渭樹,一年春事,已屬庭槐。宿酒難醒,多情易老,爭奈傳杯不放杯。如何好,看鞦韆戲劇,蹴鞠恢諧。

行香子(題羅浮)

宋代葛長庚

滿洞苔錢。買斷風煙。笑桃花流落晴川。石樓高處,夜夜啼猿。看二更雲,三更月,四更天。
細草如氈。獨枕空拳。與山麋、野鹿同眠。殘霞未散,淡霧沈綿。是晉時人,唐時洞,漢時仙。洞府自唐堯時始開,至東晉葛稚川方來。及偽劉稱漢,此時方顯,遂興觀。

南鄉子

宋代葛長庚

前度幾相逢。此日游從樂不同。竹閣荷亭歡聚處,雍容。如在蓬萊第一宮。
夜半月朦朧。秉燭東園風露中。明日匆匆還入浙,忡忡。卻把音書寄遠鴻。

酹江月

宋代葛長庚

思量世事,幾千般翻覆,是非多少。隨分隨緣天地里,心與江山不老。道在天先,神遊物外,自有長生寶。洞門無鎖,悄無一個人到。
一條柱杖橫肩,芒鞋緊峭,正風清月好。驚賞百年渾似夢,空被利名縈繞。野鶴縱橫,孤雲自在,對落花芳草。來朝拂袖,誰來南嶽尋我。

念奴嬌(詠雪)

宋代葛長庚

廣寒宮裡,散天花、點點空中柳絮。是處樓台皆似玉,半夜風聲不住。萬里鹽城,千家珠瓦,無認蓬萊處。但呼童、且去探梅花、攀那樹。
垂簾未敢掀開,獅兒初捏就,佳人偷覷。溪畔漁翁蓑又重,幾點沙鷗無語。竹折庭前,松僵路畔,滿目都如許。問要晴,更待積痕消,須無雨。

鳳棲梧·綠暗紅稀春已暮

宋代葛長庚

綠暗紅稀春已暮,燕子銜泥,飛入垂楊處。柳絮欲停風不住,杜鵑聲里山無數。
竹杖芒鞋無定據,穿過溪南,獨木橫橋路。樵子漁師來又去,一川風月誰為主。

卜運算元

宋代葛長庚

古寺枕空山,樓上昏鍾靜。飢鼠偷燈尾蘸油,悄悄無人影。
長劍匣中鳴,今古深思省。此夕行藏獨倚樓,風雨淒淒冷。

酹江月(次韻東坡賦別)

宋代葛長庚

寄言天上,石麒麟、化作人間英物。醉擁詩兵驅筆陣,百萬詞鋒退壁。世事空花,賞心泥絮,一點紅爐雪。識時務者,當今惟有俊傑。
我本浩氣天成,才逢知己,便又清狂發。富貴於我如浮雲,且看雲生雲滅。羊石論交,鵝湖惜別,別恨多於發。共君千里,登樓何患無月。

水龍吟

宋代葛長庚

層巒疊巘浮空,斷崖直下分三井。蒼苔路古,鹿鳴芝澗,猿號松嶺。露浥鳳簫,煙迷枸杞,綠深翠冷。笑攜筇一到,登高眺遠,是多少、仙家景。
長念青春易老,尚區區、枯蓬斷梗。人間天上,喟然俯仰,隻身孤影。世事空花,春心泥絮,此回還省。向瓊台雙闕,結間茅屋,坐千峰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