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箕山

唐代汪遵

薄世臨流洗耳塵,便歸雲洞任天真。
一瓢風入猶嫌鬧,何況人間萬種人。

注釋

①洗耳塵:指許由“潁水洗耳”的典故。
②便歸雲洞任天真:指許由、巢父躲到箕山隱居。
③一瓢風:相傳許由隱居箕山,有人丟了一個瓢掛在樹上,風吹歷歷作聲,許由覺得煩,棄之。

汪遵

(全唐詩云:一作王遵)(約公元八七七年前後在世),字不詳,宣州涇縣人(唐詩紀事作宣城人。此從唐才子傳)。生卒年均不詳,約唐僖宗乾符中前後在世。初為小吏。家貧,借人書,晝夜苦讀。工為絕詩。與許棠同鄉。鹹通七年,(公元八六六年)擢進士第。後五年,棠始亦及第。遵詩有集《唐才子傳》傳世。他的詩絕大部分是懷古詩,有的是對歷史上卓越人物的歌頌;有的是借歷史人物的遭遇來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情緒;有的是歌頌歷史上的興亡故事來警告當時的統治者;有的直接反映當時的現實生活,這些詩都有一定的思想意義。寄託了對現實生活的深沉感慨。► 6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醉桃源·柳

宋代翁元龍

千絲風雨萬絲晴。年年長短亭。暗黃看到綠成陰。春由他送迎。
鶯思重,燕愁輕。如人離別情。繞湖煙冷罩波明。畫船移玉笙。

詠興國寺佛殿前幡

唐代李世民

拂霞疑電落,騰虛狀寫虹。
屈伸煙霧裡,低舉白雲中。
紛披乍依迥,掣曳或隨風。
念茲輕薄質,無翅強搖空。

定風波·紅梅

宋代蘇軾

好睡慵開莫厭遲。自憐冰臉不時宜。偶作小紅桃杏色,閒雅,尚餘孤瘦雪霜姿。
休把閒心隨物態,何事,酒生微暈沁瑤肌。詩老不知梅格在,吟詠,更看綠葉與青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