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興國寺佛殿前幡

唐代李世民

拂霞疑電落,騰虛狀寫虹。
屈伸煙霧裡,低舉白雲中。
紛披乍依迥,掣曳或隨風。
念茲輕薄質,無翅強搖空。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你飄拂若霞似電,你飛揚絢麗如虹。
你飄逸在煙霧裡,你飛騰在白雲中。
依依地你隨意招搖,悠悠地又隨風而去。
你這無翅的輕薄子啊,何苦如此在空中折騰?

注釋
①幡:寺院中常用之物,為表佛世尊威德所作。其狀猶如大將之旌旗。亦有為祈福而立者。
②寫虹:描繪彩虹。整句意為:飛騰在空中像描繪的彩虹一般。
③紛披:和緩。依回:往復迴環。
④掣曳:牽引。

鑑賞

唐太宗為一代雄主,其武功文治為史家所稱道,這首所表現的大乘空觀,對這位明主而言,應是很有意思的現象。詩歌首先極寫殿前幡的千姿百態:她艷麗,如虹若電;她生動,低飛高舉;她依依隨人,又飄飄隨風。然而,作者的一雙慧眼卻早看透了她本質的輕薄,她的招搖全不過是弄空而已。由此,對不可一世的她,作者反倒生出一種大慈大悲的憐憫之心。這首詩詩中的殿前幡,成為塵世里萬法之象徵,該詩也就表現出了唐太宗李世民的空觀。這首詩,令世人想起《壇經》所記載的一段公案:“時有風吹幡動,一僧雲幡動,一僧雲風動。惠能云:‘非幡動、風動,人心自動。’印宗聞之悚然。”唐太宗詩未如惠能悟得透徹,但該詩卻自有一種禪悟的智慧。
李世民

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9年-649年),唐朝第二位皇帝,在位23年,年號貞觀。名字取意“濟世安民”,隴西成紀人(今甘肅天水市秦安縣)。唐太宗李世民不僅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還是一位書法家和詩人。唐太宗開創了著名的貞觀之治,被各族人民尊稱為天可汗,為後來唐朝全盛時期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基礎,為後世明君之典範。廟號太宗,諡號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葬於昭陵。► 9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浪淘沙·賦虞美人草

宋代辛棄疾

不肯過江東。玉帳匆匆。至今草木憶英雄。唱著虞兮當日曲,便舞春風。
兒女此情同。往事朦朧。湘娥竹上淚痕濃。舜蓋重瞳堪痛恨,羽又重瞳。

孤雁兒·藤床紙帳朝眠起

宋代李清照

世人作梅詞,下筆便俗。予試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

藤床紙帳朝眠起,說不盡無佳思。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笛聲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
小風疏雨蕭蕭地,又催下千行淚。吹簫人去

洞仙歌·中秋

宋代向子諲

碧天如水,一洗秋容淨。何處飛來大明鏡。誰道斫卻桂,應更光輝,無遺照,瀉出山河倒影。
人猶苦餘熱,肺腑生塵,移我超然到三境。問姮娥、緣底事,乃有盈虧,煩玉斧、運風重整。教夜夜、人世十分圓,待拚卻長年,醉了還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