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宿白馬寺

唐代張繼

白馬馱經事已空,斷碑殘剎見遺蹤。
蕭蕭茅屋秋風起,一夜雨聲羈思濃。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漢代白馬馱經的事早已過去,只剩下斷碑和殘破的古廟留下遺蹟。
這茅草房上吹起了蕭瑟的秋風,一夜的浙瀝秋雨給人帶來了多少別思離情。

注釋
①白馬寺:位於今洛陽城東十二公里處。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68年),是我國最早的一座官辦佛寺。
②白馬馱經:傳說漢明帝遺使去天竺(今印度)求佛法,有天竺僧攝摩騰和竺法蘭至洛陽,同時有白馬馱經而來,故所建佛寺名白馬寺,白馬馱經即指此事。典出南北朝《漢法本內傳》與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卷四:“白馬寺,漢明帝所立也,佛入中國之始。寺在西陽門外三里御道南。帝夢金神,長丈六,項背日月光明。金神號曰佛。遣使向西域求之,乃得經像焉。時白馬負經而來,因以為名。”
③剎(chà):佛寺。
④蕭蕭:風聲。
⑤羈思:即羈旅之思。在外做客思念故鄉的心情。

創作背景

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發生“安史之亂”,當年十二月,叛軍攻陷洛陽。安祿山在派兵西進的同時,於公元756年在洛陽稱大燕皇帝,東都洛陽遭到嚴重破壞,白馬寺也未能倖免。經過這次浩劫,當人張繼在一個秋雨之夜投宿其寺,在感慨萬千中,便寫下了這首《宿白馬寺》詩。

賞析

先寫入白馬寺時所見所感。作者從眼前的斷碑殘剎想起白馬馱經的往昔盛事,一“空”一“見”的鮮明對比,極為準確地傳達出他當時的感傷情緒,從中透露出濃郁的時代氣息。接著,抒寫宿白馬寺的感受。破舊的茅屋,蕭蕭的秋風,沙沙的雨聲。觸發起作者思鄉念親的愁情;在這環境的演染與襯托下,“濃”字就顯得極為自然而突出。至此,傷時之恨,身世之感、羈旅之愁在詩中達到水乳交融的地步,因而使此詩成為繼 《 楓橋夜泊 》 後的又一寫愁名篇。對比《宿白馬寺》和《楓橋夜泊》兩首詩,可以發現兩者有共同之處:兩者寫的都是秋天,前者為“秋風起”,後者為“霜滿天”;兩者均寫到夜晚,前者為“一夜雨聲”,後者為“江楓漁火”;兩者都寫到愁苦,前者為“羈思濃”,後者為“對愁眠”。

張繼

張繼(約715~約779)字懿孫,漢族,襄州人(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詩人,他的生平不甚可知。據諸家記錄,僅知他是天寶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的進士。大曆中,以檢校祠部員外郎為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鹽鐵判官。他的詩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興幽深,事理雙切,對後世頗有影響。但可惜流傳下來的不到50首。他的最著名的詩是《楓橋夜泊》。► 64篇詩文

猜您喜歡

王孫游

南北朝謝朓

綠草蔓如絲,雜樹紅英發。
無論君不歸,君歸芳已歇。

卜運算元·雪江晴月(回文,倒讀《巫山一段雲》)

清代董以寧

明月淡飛瓊,陰雲薄中酒。收盡盈盈舞絮飄,點點輕鷗咒。
晴浦晚風寒,青山玉骨瘦。回看亭亭雪映窗,淡淡煙垂岫。

採蓮曲

唐代賀知章

稽山罷霧郁嵯峨,鏡水無風也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盡,別有中流采芰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