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採蓮曲

唐代賀知章

稽山罷霧郁嵯峨,鏡水無風也自波。
莫言春度芳菲盡,別有中流采芰荷。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會稽山上的霧氣散了,顯露出高峻的山體和蔥鬱的草木,明淨的水面上沒有風也起了水波。
別說春天已經結束花草都凋謝完了,另有人在水流中央採摘菱葉和荷葉呢。

注釋
①稽山:會稽山的省稱。
②嵯峨:山高峻貌。
③芳菲:芳香的花草。
④中流:水流的中央。
⑤芰荷:菱葉與荷葉。《離騷》: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

賀知章

賀知章

賀知章(659—744),字季真,號四明狂客,漢族,唐越州(今紹興)永興(今浙江蕭山)人,賀知章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著名的《詠柳》、《回鄉偶書》兩首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今尚存錄入《全唐詩》共19首。► 3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梅花

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酒泉子·羅帶惹香

唐代溫庭筠

羅帶惹香,猶系別時紅豆。淚痕新,金縷舊,斷離腸。
一雙嬌燕語雕梁,還是去年時節。綠楊濃,芳草歇,柳花狂。

沁園春·觀潮

清代吳偉業

八月奔濤,千尺崔嵬,砉然欲驚。似靈妃顧笑,神魚進舞;馮夷擊鼓,白馬來迎。伍相鴟夷,錢王羽箭,怒氣強於十萬兵。崢嶸甚,訝雪山中斷,銀漢西傾。
孤舟鐵笛風清,待萬里乘槎問客星。嘆鯨鯢未剪,戈船滿岸;蟾蜍正吐,歌管傾城。狎浪兒童,橫江士女,笑指漁翁一葉輕。誰知道,是觀潮枚叟,論水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