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讀陳勝傳

清代屈大均

閭左稱雄日,漁陽適戍人。
王候寧有種?竿木足亡秦。
大義呼豪傑,先聲仗鬼神。
驅除功第一,漢將可誰倫?

譯文及注釋

譯文
貧民出身的陳勝起兵稱雄的時候,不過是被遣發到漁陽守邊的人。
成為王侯難道需要王侯的苗裔嗎?砍樹木為兵器,舉旗桿為旗幟,足可以消滅秦國。
正義喚醒了陳勝這樣豪傑,先製造聲勢,假託鬼神。
為(漢高祖劉邦)掃清道路,陳勝居功第一位,漢朝的將領中有誰能夠和他相提並論呢?

注釋
陳勝傳,指《史記·陳涉世家》。
閭左:居住在里巷之左的貧民。
漁陽:古郡名,在今北京市密雲縣西南。適戍:被發遣防守邊疆。
寧:豈。
竿木:指起義,語本賈誼《過秦論》:“斬木為兵,揭竿為旗。”
仗:依仗。
驅除:指為漢高祖的成功掃清了道路。語本《史記·秦楚之際月表》:“然王跡之興,起於閭巷,合從討伐,軼於三代,鄉秦之禁,適足以資賢者,為驅除難耳。”
倫:比。

創作背景

陳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的領袖,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中列了《陳涉世家》,首先肯定了陳勝推翻暴秦的歷史作用,並稱讚了他不畏強權,敢於反抗的精神。對於投身抗清活動的屈大均,在這篇史傳中發現了與自己思想的共鳴之處,遂寫下了這首五律。

賞析

陳勝只是一個出身貧苦的普通百姓,賈誼說他是“瓮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過秦論》),但他胸懷奇志,年輕時曾同一起耕地的僱工們說:“如果富貴了,互相不要忘記。”人們嗤笑他,他卻說:“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所以他後來敢於對抗強秦,成為波瀾壯闊的農民起義軍的首領。此的前四句就突出了他的這種精神,說他以一個閭左的平民而稱雄天下,本來只是謫守邊疆的戍卒,但起事時他說:“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體現了他蔑視權威、主張平等的思想。正因為陳勝有這樣的信念,所以他雖然手無寸鐵,揭竿而起,卻足以推翻強大的秦王朝。“大義呼豪傑”一句是指陳勝起義時託名公子扶蘇和項燕的部隊。因公子扶蘇本來是王位的繼承者,被秦二世所篡殺;項燕則是楚國的宿將,在楚國人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所以用扶蘇和項燕的名義是符合大義的。“先聲仗鬼神”即指陳勝、吳廣起事前曾假託鬼神取信於民。他們在帛上用硃砂寫上“陳勝王”三字,然後放置在魚肚子裡,人們買魚烹食,發現了魚腹中的字,即以為是上天的預示;又使人學狐狸叫:“大楚興,陳勝王。”征戍的人聽到後都以為是陳勝是應合天命,得鬼神獲佑的,這就是“仗鬼神”的內容。最後兩句說陳勝的起義,為漢高祖劉邦的統一天下鋪平了道路,其首事之功不可沒,所以論功的話,陳勝當為第一,漢朝的那些開國功臣是無法與他相比的。其實詩人的這種觀點也來自《史記》,司馬遷在《陳涉世家》的最後寫道:“陳勝雖已死,其所置遣侯王將相竟亡秦,由涉首事也。”已隱約地肯定了他開啟漢高祖帝業的功績,而詩中“驅除”而據更加凝練而明晰地揭示出了這層意思。
屈大均

屈大均

屈大均(1630—1696)明末清初著名學者、詩人,與陳恭尹、梁佩蘭並稱“嶺南三大家”,有“廣東徐霞客”的美稱。字翁山、介子,號萊圃,漢族,廣東番禺人。曾與魏耕等進行反請活動。後為僧,中年仍改儒服。詩有李白、屈原的遺風,著作多毀於雍正、乾隆兩朝,後人輯有《翁山詩外》、《翁山文外》、《翁山易外》、《廣東新語》及《四朝成仁錄》,合稱“屈沱五書”。► 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秦王飲酒

唐代李賀

秦王騎虎游八極,劍光照空天自碧。
羲和敲日玻璃聲,劫灰飛盡古今平。
龍頭瀉酒邀酒星,金槽琵琶夜棖棖。
洞庭雨腳來吹笙,酒酣喝月使倒行。
銀雲櫛櫛瑤殿明, 宮門掌事報一更。
花樓玉鳳聲嬌獰,海綃紅文香淺清,
黃鵝跌舞千年觥。

醉公子·門外猧兒吠

唐代佚名

門外猧兒吠,知是蕭郎至。剗襪下香階,冤家今夜醉。
扶得入羅幃,不肯脫羅衣。醉則從他醉,還勝獨睡時。

伯夷列傳

兩漢司馬遷

夫學者載籍極博。尤考信於六藝。《詩》、《書》雖缺,然虞、夏之文可知也。堯將遜位,讓於虞舜,舜、禹之間,岳牧鹹薦,乃試之於位,典職數十年,功用既興,然後授政。示天下重器,王者大統,傳天下若斯之難也。而說者曰:“堯讓天下於許由,許由不受,恥之逃隱。及夏之時,有卞隨、務光者。”此何以稱焉?太史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