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菩薩蠻·春風試手先梅蕊

宋代趙令畤

春風試手先梅蕊,頩姿冷艷明沙水。不客群芳知,端須月與期。
清香閒自遠,先向釵頭見。雪後燕瑤池,人間第一枝。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春風最先試著讓梅花吐出嫩嫩的花蕊。花瓶中的梅花姿色美麗,冷韻幽香,伴隨著它的是明沙淨水。它不卑不亢,從容自如,不能被其他花兒理解,應當與月亮約定日期來作伴。
它的香氣清幽淡雅,傳得很遠,總是先在女子們的釵頭上出現。大雪過後。梅花被王母宴請到瑤池,這是人世間報春的第一枝花。

注釋
1、試手:嘗試身手。
2、頩(pīng)姿:美麗的姿色。頩,面目光澤艷美。
3、明沙水:明淨的沙水。
4、端須:只該。
5、期:約定之時。
6、釵(chāi)頭:婦女的頭飾,多為金玉器。
7、燕:通“宴”,宴會。這裡指舉辦宴會。
8、瑤池:神話傳說中西王母居住的仙境,有玉樓十二層。

賞析

詞的起句奇絕。春風吹綻百花,這是很普通的比喻修辭,把春風之吹拂說成春風之手的撫摸,這也是很常見的擬人修辭,但是此詞作者把這兩者融合,再加入了他獨有的體會之後,一句“春風試手先梅蕊”就顯得異常新穎了。“試手”二字仿佛是說春風吹綻百花的這門“技藝”需要先操練一下,而操練的結果則是使梅花先於百花開出了花蕊。冬去春來,春風自然要啟開冰封的萬物,但它卻獨鍾情於梅花,暗含著對梅花的讚頌。“頩姿冷艷明沙水”一句以外在寫內質。“潁姿”是寫梅花美麗的姿容,“冷艷”寫花色,這都是暗指它清高幽獨的氣質。“明沙水”是它生長的環境,這冰清玉潔、一塵不染的環境,正是為了凸顯梅花的高潔。

三、四句以梅花與百花對比。陸游《卜運算元·詠梅》曾寫梅花“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梅花主動地不與百花爭艷卻遭來百花的妒忌,把梅花寫得極為美麗又清高孤絕。而此詞的作者卻說“不客群芳知”,梅花孤高的氣勢削減了,仿佛還有了一絲落魄的哀傷。然而這只是鋪墊,是作者刻意地壓抑感情,接著”端須”一句就開始高揚——梅花之清高孤絕唯有月亮能與之相配。這感情和氣勢已絲毫不讓陸游之詞。這種先抑後揚的寫法,使全詞結構顯得很精緻。

下闋開始寫梅花與人的互動。“清香閒自遠”句寫梅花的幽香,已暗含著聞到花香的人。正因為花香清雅而幽遠,因此女子紛紛把梅花裝飾在頭髮上,一個“先”字再次強調了它與“眾芳”的區別。“雪後燕瑤池”一句想像瑰麗,瑤池已自高遠華美,更加“雪後”修飾,一種幽冷清空的氣氛更加強烈。而梅花因其高潔的品格和氣質,被邀請到這樣的地方赴宴,又榮列人間眾芳之首,這是何等的榮耀。這一想像的目的還是從另一個角度讚美梅花與眾不同的氣質和“仙姿”。

整首詞始終圍繞梅花來寫。無論是比喻、擬人還是想像,目的都是為了讚譽梅花的各種品格。趙令疇因與蘇軾交好而入黨籍,一生仕途坎坷,此詞雖表面上只是寫梅花的品格.但未嘗不是以梅花自喻,寄託作者深沉的感情。

創作背景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植梅的繁盛時期,詠梅的作品也很多。趙令疇的這首《菩薩蠻》同樣是借梅花以寓性情,寄託深遠,非徒然詠梅。詞人性情中的那份孤傲與傲雪的梅花極為相近,於是便借梅花表達自己的心境。
猜您喜歡

多麗·詠白菊

宋代李清照

小樓寒,夜長簾幕低垂。恨蕭蕭、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也不似、貴妃醉臉,也不似、孫壽愁眉。韓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將比擬未新奇。細看取、屈平陶令,風韻正相宜。微風起,清芬醞藉,不減酴醿。
漸秋闌、雪清玉瘦,向人無限依依。似愁凝、漢皋解佩,似淚灑、紈扇題詩。朗月清風,濃煙暗雨,天教憔悴度芳姿

詠煤炭

明代于謙

鑿開混沌得烏金,藏蓄陽和意最深。
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爐照破夜沉沉。
鼎彝元賴生成力,鐵石猶存死後心。
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詠被中繡鞋

唐代夏侯審

雲里蟾鉤落鳳窩,玉郎沈醉也摩挲。
陳王當日風流減,只向波間見襪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