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

宋代張元乾

花氣蒸濃古鼎煙。水沈春透露華鮮。心清無暇數龍涎。乞與病夫僧帳座,不妨公子醉茵眠。普熏三界掃腥膻。
張元乾

張元乾

元乾出身書香門第。其父名動,進士出身,官至龍圖閣直學士,能詩。張元乾受其家風影響,從小聰明好學,永泰的寒光閣、水月亭是他幼年生活和讀書處。十四五歲隨父親至河北官廨(在臨漳縣)已能寫詩,常與父親及父親的客人唱和,人稱之“敏悟”。► 6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青玉案·半年不踏軒車路

宋代王之道

半年不踏軒車路。仿佛過、長橋去。貼水行雲風送度。兩行高柳,一坡修竹,是我嘗游處。黃鸝休嘆青春暮。出谷遷喬舊家句。天意從人還許訴。凝寒和氣,沈陰霽色,大旱滂沱雨。

青玉案·東風冉冉遲芳晝

宋代曹勛

東風冉冉遲芳晝。漸黃綴、疏疏柳。為惜春來通安否。可能相就,徑須圖醉,莫問傷春瘦。陶然共酌新醅酒。詠好句、須還鳳樓手。唱了新詞歸來後。瑣窗香暗,語聲和笑,喜入燈花秀。

菩薩蠻·藕絲衫剪輕紅窄

宋代王之道

藕絲衫剪輕紅窄。衫輕不礙瓊膚白。縵鬢小橫波。花樓東是家。上湖閒蕩槳。粉艷芙蓉榜。湖水亦多情。照妝天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