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壽二親)

宋代江萬里

生日重重見,餘閏有新春。為吾母壽,富貴外物總休論。且說家懷舊話,教學也曾菽水,親意盡欣欣。只此是真樂,樂豈在邦君。吾二老,常說與,要簾勤。廬陵幾千萬戶,休戚屬兒身。三瑞堂中綠醑,釀就滿城和氣,端又屬人倫。吾亦老吾老,誰不敬其親。
江萬里

江萬里

江萬里(1198年—1275年),名臨,字子遠,號古心,萬里是其出仕後的用名。南康軍都昌(今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人。南宋著名愛國丞相,民族英雄,是南宋末年仕林和文壇領袖,中國十三世紀著名的政治家和教育家。與弟江萬載、江萬頃被時人和後世雅稱為江氏“三古”或江氏“三昆玉”。創辦的白鷺洲書院,千年來培養出文天祥等十七位狀元,2700多名進士。任正式官職91種,三度為相;一生為官清廉,政績斐然,直言敢諫,憂國愛民。其一生堪稱古今之完人,千古道德風範之楷模。江萬里是江西著名的地方先賢之一。►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和退翁賦梅為壽韻)

宋代虞{工工工工}

憔悴朔家種,零落雪邊枝。淡妝素艷,無桃花笑面柳眉低。懶向深宮點額,甘與孤山結社,照影水之湄。不怨風霜虐,我本歲寒姿。
謝東君。開冷蕊,弄斜暉。強顏紅紫同□,皎潔性難移。祗好竹籬茅舍,若話玉堂金鼎,老恐負心期。歌罷飲先醉,殘月墮深卮。

大酺(春寒)

宋代朱子厚

任瑣窗深、重簾閉,春寒知有人處。常年笑花信,問東風情性,是嬌是妒。冰柳成須,吹桃欲削,知更海棠堪否。相將燕歸又,看香泥半雪,欲歸還誤。溫低回芳草,依稀寒食,朱門封絮。
少年慣羈旅。亂山斷,欹樹喚船渡。正暗想、雞聲落月,梅影孤屏,更夢衾、千重似霧。相如倦遊去。掩四壁、淒其春暮。休回首、都

畫堂春

宋代朱埴

綠窗睡起小妝殘。玉釵低墮雲鬟。回紋枉寄見伊難。心緒闌珊。
翠袖兩行珠淚,畫樓十二闌乾。銷磨今古霎時間。恨殺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