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虞美人(臨安客店)

宋代向滈

酒闌欹枕新涼夜。斷盡人腸也。西風吹起許多愁。不道沉腰潘鬢、不禁秋。如今病也無人管。真箇難消遣。東鄰一笑直千金。爭奈茂陵情分、在文君。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君看取

宋代徐積

管得江湖占得山。白雲同散學雲閒。清旦出,夕陽還。不知身在畫屏間。

柳梢青

宋代葛郯

空中雨閣。一段輕陰,翠鋪林薄。橘內仙翁,棋邊公子,共成清樂。主人有井留車,看席上、雲輕柳弱。斗轉檐頭,雞鳴窗外,無人知覺。

行香子(記恨)

宋代汪輔之

晚綠寒紅。芳意匆匆。惜年華、今與誰同。碧雲零落,數字賓鴻。看渚蓮凋,宮扇舊,怨秋風。
流波墜葉,佳期何在,想天教、離恨無窮。試將前事,閒倚梧桐。有鎖魂處,明月夜,錦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