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君看取

宋代徐積

管得江湖占得山。白雲同散學雲閒。清旦出,夕陽還。不知身在畫屏間。
徐積

徐積

徐積(1028—1103)北宋聾人教官。字仲車,楚州山陽(今江蘇淮安)人。因晚年居楚州南門外,故自號南郭翁。生於宋仁宗天聖六年,卒於徽宗崇寧二年,年七十六歲。政和六年(1116),賜謚節孝處士。家鄉人為其建 “徐節孝祠”,明清兩代均有修繕,毀於解放初期。《宋史》卷四五九有傳。► 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鷓鴣天(題趙次山魚樂堂)

宋代戴復古

圉圉洋洋各自由。或行或舞或沉浮。觀魚未必知魚樂,政恐清波照白頭。
休結綱,莫垂鉤。機心一露使魚愁。終知不是池中物,掉尾江湖汗漫遊。

減字木蘭花

宋代王觀

角聲三品。銀漏更殘將欲盡。盞遍華筵。玉粒瓊甌散又圓。
知君洪量。不用推辭須一上。滿勸殷勤。祝壽如同福祿星。

滿江紅

宋代何師心

其側有亭,山谷榜曰奇觀。
一水飛空,揭起珠簾全幅。不須人卷,不須人軸。一點不容飛燕入,些兒未許游魚宿。向山頭、款步聽疏音,清如玉。
三峽水,堪人掬。三汲浪,堪龍浴。更兩邊瀟灑,數竿脩竹。曉倩碧煙為繩束,夜憑新月為鉤曲。問當年、題品是何人,黃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