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驀山溪

宋代仲殊

黃金線軟,玉露生輕潤。青頭破初芽,拂煙痕、一枝猶嫩。東風著意,不放舞間□,春漸暖,柔無力,依依怨和□。旗亭帶晚,又是清明近。惹盡別離愁,約啼鶯、深深與問。灞陵傷感,那更入陽關,扳折處,我無心,行人自多恨。

仲殊

北宋僧人、詞人。字師利。安州(今湖北安陸)人。本姓張,名揮,仲殊為其法號。曾應進士科考試。生卒年不詳。年輕時遊蕩不羈,幾乎被妻子毒死,棄家為僧,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杭州寶月寺,因時常食蜜以解毒,人稱蜜殊;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他與蘇軾往來甚厚。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 1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洞仙歌·荷花

宋代劉光祖

晚風收暑,小池塘荷淨。獨倚胡床酒初醒。起徘徊、時有香氣吹來,雲藻亂,葉底游魚動影。
空擎承露蓋,不見冰容,惆悵明妝曉鸞鏡。後夜月涼時,月淡花低,幽夢覺、欲憑誰省。且應記、臨流憑闌乾,便遙想,江南紅酣千頃。

西江月(壽詞)

宋代崔敦禮

暖日江南梅柳,春風堂上笙歌。滿斟醽醁笑聲嘩。再拜千年壽嘏。
清健非緣服玉,紅顏不是蒼霞。仙姿福祿自無涯。要看滄溟綠野。

水調歌頭

宋代林淳

疏水繞城郭,農利遍三山。使君重本,雅志初不在游觀。化出玉壺境界,揮灑錦囊詞翰,筆下涌波瀾。天巧無餘蘊,意匠自舒閒。
擁鰲頭,民間樂,頌聲讓。養花天氣,雲柔煙膩護朝寒。桃李滿城陰合,楊柳繞堤綠暗,幽鳥語間關。似訴風光好,留與後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