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驀山溪 遣悶,至正丙申作

元代謝應芳

無端湯武,吊伐功成了。賺盡幾英雄,動不動、東征西討。七篇書後,強辨竟無人,他兩個,至誠心,到底無分曉。髑髏滿地,天也還知道。誰解挽銀河,教淨洗、乾坤是好。山妻笑我,長夜飯牛歌,這一曲,少人聽,徒自傷懷抱。
謝應芳

謝應芳

謝應芳(1295~1392)元末明初學者。字子蘭,號龜巢,常州武進(今屬江蘇)人。自幼鑽研理學,隱白鶴溪上,名其室為“龜巢”,因以為號。授徒講學,議論必關世教,導人為善,元末避地吳中,明興始歸,隱居芳茂山,素履高潔,為學者所宗,有《辨惑編》、《龜巢稿》等。► 10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

元代幼武

雨過池塘綠水生。竹陰深處小橋橫。魚吹翠浪柳花行。獨倚曲闌魂欲斷,沉思傾國句難成。匆匆春晚更傷情。

高陽台 七夕

元代韓奕

織錦停機,服箱休駕,兩情此夕交歡。碧漢無雲,銀波萬頃茫然。憑誰為泛仙槎去,問佳期、何事經年。柰玉蟾易老不多光景連。老□□節歡懷少,漫隨他兒女,瓜果開筵。今古無情,算來最是青天。不曾見與何人巧□,只知間阻因緣。信而今悲歡離合,遍滿人間。

鵲橋仙·富豪休恃

元代倪瓚

富豪休恃。英雄休使。一旦繁華如洗。鵲巢何事借鳩居,看數載、主三易矣。東家煙起。西家煙起。無復碧*朱*。我來重宿半間雲,算舊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