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括水調歌

宋代林正大

耿耿銀潢淨,窗月瑩如冰。朱絲一扣,萬籟不起冷光凝。千古遺音猶在,一洗淫哇鄭衙,北里與南陵。孰識興亡事,哀樂不同情。
咽流泉,戛鳴玉,擊浮金。老龍啼曉,幼猿忽復暮山吟。為我臨風再奏,仙鵠翩翻十二,感物一何靈,此曲誰當聽,四海有知音。
山谷聽宋宗儒摘阮歌:翰林尚書宋公子,文採風流今尚爾。自疑耆域是前身,囊中探丸起人死。貌如千載孤松枝,落魄酒中無定止。得錢百萬送酒家,一笑不問今餘幾。手揮琵琶送飛鴻,促弦聒醉驚客起。寒蟲促織月籠秋,獨雁叫群天拍水。楚國F155臣放十年,漢宮佳人嫁千里。深閨洞房語恩怨,紫燕黃鸝韻桃李。楚狂行歌驚世人,漁父BB48舟在葭葦。問君枯木著朱繩,可能道人意中事。君言此物傳數姓,玄璧庚庚有橫理。閉門三月傳國工。身今親見阮仲容。我有江南一丘壑,安得與君醉其中,曲肱聽君寫松風。

林正大

林正大(約1200年前後在世),宋代詞人。字敬之,號隨庵,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前後在世。開禧中(1206年)為嚴州學官。其好以前人詩文,檃栝其意,制為雜曲,因此被稱為宋代最為“專業”的檃栝詞人。傳世作品有《風雅遺音》二卷,總計四十一首詞。► 7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

宋代侯置

忍寒情味。枝染薔薇水。攬照清溪花影碎。笑殺小桃穠李。
一生占斷春妍。偏宜月露娟娟。欲寄江南春去,亂鴉點破雲箋。

蝶戀花(春情)

宋代嚴仁

院靜日長花氣暖。一簇嬌紅,得見春深淺。風送生香來近遠。笑聲只在鞦韆畔。
目力未窮腸已斷。一寸芳心,更逐遊絲亂。朱戶對開簾卷半。日斜江上春風晚。

謁金門

宋代姚鏞

吟院靜。遲日自行花影。熏透水沈雲滿鼎。晚妝窺露井。飛絮遊絲無定。誤了鶯鶯相等。欲喚海棠教睡醒。奈何春不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