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柳橋晚眺

宋代陸游

小浦聞魚躍,橫林待鶴歸。
閒雲不成雨,故傍碧山飛。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小溪之濱,能聽到魚兒跳水的聲音,縱橫交錯的樹林,靜候著白鶴飛回。
幾片閒散的浮雲喲,總難匯成小雨,只好貼著那碧綠的山腰,緩緩飄飛。

注釋
①眺:向遠處望。
②浦:中指河邊、岸邊。
③橫林:茂密橫生的樹林。
④閒云:浮雲,無雨的雲,飄浮在空中,其狀悠閒,故稱閒雲。
⑤故:所以。傍:依著、靠著。碧山:山嵐蒼翠貌。

賞析

是詩人晚年在山陰家居時作,寫景物“聞魚躍”、“待鶴歸”、“閒雲”等,抒發了賦閒不用、壯志未酬的淡淡哀思。首聯寫自己賦閒無聊的情景。次聯以閒雲自喻,“故傍碧山飛”,是出於不得已,曲折地抒發了懷才不遇的哀思。

整首詩是黃昏的景象。小浦,橫林,閒雲,三個景象依次漸行漸遠,都是眺的結果。語有寄託,不得滋潤蒼生,只好如閒雲野鶴。

陸游

陸游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著名詩人。少時受家庭愛國思想薰陶,高宗時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軍旅生活,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創作詩歌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 948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樓頭尚有三通鼓

宋代孫洙

樓頭尚有三通鼓,何須抵死催人去!上馬苦匆匆,琵琶曲未終。
回頭凝望處,那更廉纖雨。漫道玉為堂,玉堂今夜長。

橫塘

宋代范成大

南浦春來綠一川,石橋朱塔兩依然。
年年送客橫塘路,細雨垂楊系畫船。

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宋代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雙飛去 一作:雙來去 離恨苦 一作:離別苦)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